fbpx

如何將舊款相機中 MOV 檔轉成 AVI 檔

MOV 格式正確來說是一個封包格式  (Container Format)。實際上在 AV 影音格式中,許多其他我們常常聽到的格式,諸如 AVI, MP4 都是封包格式。

封包格式有如一個集裝箱,裏面內容會跟隨不同需要而集裝不同東西,並通過集裝箱外層資料對所封包的內容作描述,例如物品種類及應該的處理方法。對 MOV 或其他 AV 影音格式,處理方法就是如何解碼 (decode)。

很多轉換格式軟件對 MOV 或 .mov 檔兼容性也不大,原因是一般 MOV 檔內容可以是 以 MP4 及 MPEG 格式編碼 (encode)。舊款相機中較常使用的 MJPEG 格式,因為這種格式要求對應相機的運算效能 (CPU power) 較低,其壓縮率亦相對較低;而較新的相機則多使用 MP4 格式,這因為格式雖然要求對應相機的運算效能較高,但其壓縮率亦相對較高,相一容量的硬盤或 SD 卡可以儲存更多內容。前者的 MOV 封包以 MPEG 編碼是很小轉換軟件可支援的,因為有時 MPEG 編碼處理經過改動以適應某一相機而變成標準。遇到這個情況時,你可以嘗試使用『MP4Cam2AVI』這套免費軟件來轉換你的 .mov 檔案成標準 AVI 格式方便匯入其他軟件中作處理。

使用『MP4Cam2AVI』方法簡單,先到 sourceforge.net/projects/mp4cam2avi/ 下載安裝軟件。打開軟件後,左方是輸入檔案的區域,右方是輸出檔案的設定

mp4

完成設定後,按右下方的『Start』便可開始進行轉換。

很多舊款 PMP (Portable Media Player) 因為 CPU 運算效能 較低,也喜歡使用的 MJPEG 編碼格式。《轉片法寶專業版》已經支持直接轉換視頻為 MJPEG 編碼 avi 影片格式。如果你需要將相片轉換為 Slideshow 放在 PMP 或移動電話欣賞,你可以考慮使用工具例如《相片電影故事》

如果你需要將影片轉換為其他格式放在 PMP 或移動電話欣賞,你可以考慮使用工具例如以下軟件:

您可以根據下表提供的三個版本間的功能和特點差異,然後決定哪一個版本最適合您使用
功能 / 版本

轉片法寶

轉片法寶
專業版

轉片燒錄法寶

影片格式轉換
MP3 聲音分離
DVD 影片直接轉換 
DVD 聲音軌道選擇 
DVD 字幕選擇 
支援 Nvidia CUDA 硬體加速
直接轉換影片及燒錄 DVD 光碟  
支援多核心處理  
下載轉換Youtube、傻酷網站影片
記錄屏幕活動轉換為影片

Facebook Comments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電郵發送機制

電郵發送機制詳細解說 – 什麼是 SMTP 服務器

電郵發送機制 隨時代進步。傳統 …

1 評論

  1. 謝謝拉~~這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0.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