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友善網址 SEO Friendly URL 有助搜尋結果排名

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會建立自己的網站或網上商店。然而,怎樣才能令網站搜尋結果排名時更勝一籌,助您拓展更多商機?事實上,一個搜尋引擎友善的網址絕對是不可忽視的。所謂 SEO友善網址 (SEO Friendly URL) 就是搜尋引擎可以從網址中判斷和搜尋關鍵字有沒有相關性。簡單說法就是如果你希望搜尋引擎會在用戶搜尋 “韓國時裝” 時找到這網站,最好 (不是必需) 在網址中包含 “韓國時裝” 這個關鍵字。這是向搜尋引擎發出信號,以提高與焦點關鍵字 (如:韓國時裝) 的相關性。

動態網址 Dynamic URL 和靜態網址 Static URL

在認識什麼是SEO友善網址前,我們必須了解動態網址和靜態網址的分別。動態網址是用於標記動態內容的 URL, 所謂動態內容是指該網頁內容並非以 HTML 固定形式 (即靜態內容) 存在於網頁伺服器,而是需要從數據庫提取資料後再整合成瀏覽器所需的 HTML 格式文檔。例子就如產品數據庫提取產品資料生成產品描述頁面,又或如從會員數據庫調出會員資料生成頁面。由於數據條目可以成千上萬 (產品描述頁因應不同數據條目而衍生不同版本),所以過往一般動態網址是由系統以數據條目代號自動產生的 URL,多數是由數字和符號組成的(如下圖):
動態網址


SEO友善網址 URL 關鍵字相關性

動態網址後多時亦有需要。舉例:網店客戶資料是不希望被搜尋引擎索引,以動態網址表達沒有不當。但以數據條目代號標記的動態 URL 不會和任何關鍵字相關,所以不利於搜尋結果排名 SERP。相對靜態內容同一時間只有一個版本 (例如:公司背景描述), 所以該頁面的 URL 可以預設為一個有義意的 URL (例如:威寶公司背景)。此一 URL 網址有利用搜尋 “威寶公司” 時找到該頁面。這就 URL 內容與搜尋關鍵字的相關性。

使用於網上商店時,靜態網址會直接顯示相關產品的關鍵字(如下圖)。這樣當客戶在搜尋引擎輸入”Next PDF”時,由於 URL 內容顯示與輸入關鍵字的相關性,搜尋引擎便會更易找到此網頁。因此,靜態網址又稱為”搜尋引擎友善網址” (SEO Friendly URL)。URL 太長會降低相關性評分,所以不要漁翁撒網性將用戶可能搜尋的關鍵字都全部於在 URL 裡。要儘量減小不必要的目錄。

SEO友善網址


SEO友善網址 (SEO Friendly URL)很重要嗎?

雖然現今大部份的搜尋引擎都可以識別靜態網址和動態網址,但動態網址仍較靜態網址遜色:

  1. 網址是決定搜尋結果排名先後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假設兩個網頁都一模一樣,但其中一個使用了靜態網址和加入關鍵字標籤;而另一個則使用動態網址,那搜尋引擎會更快更易地辨識靜態網址而將其排列先於動態網址。
  2. 使用動態網址將影響客戶對你的信任。雖然大型的搜尋引擎能同時識別靜態網址和動態網址,但由於靜態網址中能顯示該網頁相關資料的關鍵字而動態網址只會顯示一組長長的編碼。因此,客戶會偏向信任及參閱靜態網址。長遠來說,動態網址對網站的點擊率會造成負面影響。
  3. 某些搜尋引擎仍無法處理動態網址。Google和Yahoo 並不是唯一的搜尋引擎,市場上還有一些小型的搜尋引擎是未能處理動態網址的。

現代化網站技術可以個別地轉換動態網為靜態網址。因此,現今不少的網站及網上商店都選擇改用靜態網址。如何避免 SEO URL 錯誤,請參考:網上商店 URL 常見的錯誤
靜態網址
搜尋引擎索引和排名都是以 URL 為單位。SEO Friendly URL 利用 URL 的可定義內容向搜尋引擎提示和目標關鍵字的相關性。但你仍然要兼顧其他涉及 URL 因素。例如:

  • 有 www 和沒有 www 的網址在搜尋引擎角度是不同的 URL, 而點擊率是重要排名因素,兩個不同 URL 會將點擊率因素分薄,不利排名。正確做法是將沒有 www 的重定向到有 www 版本。所以一般網站是沒有理由對同一版本內容提供不同 URL,例如 m.abc.com 處理手機訪問,www.abc.com 處理桌面訪問的做法不可取。
  • 相同內容的版本可能由不同的 URL 表達,這在電子商貿平台相當普遍,列用同一産品內容出現在産品頁和分類頁。你不希望搜尋引擎自由索引其中一個 URL 而分傅點擊因素,就要通過 rel=”canonical” 解決,亦就是所謂競食問題。
  • URL 可變和經常有需要變。例如當你發現原來要針對的目標關鍵字已經失效或不值得再為其優化,你會改變要針對的關鍵字,所以亦改變了原來的 URL. 已經被搜尋引擎索引的舊的 URL 現在變成不存在,你需要透過 301重定向將舊 URL 指向新 URL 避免出現 “404 找不到” 錯誤。

WordPress下設定SEO友善網址

大多數內容管理系統都支援SEO友善網址,例如 WordPress 下,到 “設定” → “固定網址” 選用以文章名稱為默認網址,你可以每個文章再仔細編輯固定網址,加入你要的關鍵字。

SEO Friendly URL

這亦引伸到一個問題,就是應否以關鍵字作為網域名稱?十多年前微軟有一個專利是利用網域和關鍵字的相關性作為排名因素,但今時今日大部你專家都同意以關鍵字作為網域名稱並沒有多少優勢。更可取的做法是以品牌作為網域名稱。


當網址包含參數又如何?

基本上搜尋引擎會將它們看成不同網頁,但亦有例外。倒如你可以加入 Google Analytics 參數 utm_campaign, utm_source, utm_medium 來追蹤訪客是來自 Facebook 廣告, Google 廣告或者電郵推廣等等。Google 搜尋引擎會分析參數,決定應該當成同一網頁還是不同網頁,而你是可以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指定如何處理某一參數。

關於《3合1網上商店套餐》及《內容管理網站套餐》

[初稿發佈於 2013 年 1月2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 友善網址 SEO Friendly URL 有助搜尋結果排名
文章名稱
SEO 友善網址 SEO Friendly URL 有助搜尋結果排名
描述
認識什麼是SEO友善網址前,我們必須了解動態網址和靜態網址的分別。動態網址是用於標記動態內容的 URL,  所謂動態內容是指該網頁內容並非以 HTML 固定形式 (即靜態內容) 存在於網頁伺服器,而是需要從數據庫提取資料後再整合成瀏覽器所需的 HTML 格式文檔。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