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木馬病毒 – 清除感染不能依靠單一工具,多利用免費工具

木馬病毒 和間諜病毒特點是隱藏自身,因此更難以被發現。十年前的電腦病毒基本上是損人不利己。病毒利用受感染的電腦主動感染其他連接的電腦,症狀可能是檔案損毀,當機,慢機,應用程式無法執行等等。有一些散播病毒者通過銷售解毒工具斂財。但不竟是犯法而僅少數而已。最大的受益人反而是防毒軟件的開發商。

間諜軟件 Spyware 目的是盜取收集用戶的重要資料,例如密碼,信用卡號碼等等。可以對用戶造成極大的金錢損失。絕對是損人利己而且法例。木馬 Trojan 有點不同。其一是一般不會主動散播,而是通過訪問受感染的網站不知情下載木馬程式,打開網頁或電郵而植根於訪客的電腦。目標常常是為市場營銷公司服務,通過分析訪客瀏覽行為從而通過彈出廣告頁面或重定向訪客到廣告網站而賺取廣告費。用戶會發現瀏覽速度變慢兼且常常彈出廣告。所以說木馬是損人利己但又不一定觸犯法例。

隨著電腦速度的提升及免費防毒軟件的普及,今天絕大多數的電腦都裝有防毒軟件。但事實上木馬的侵害更是普遍。理由是今天大多數用戶都使用電腦上網,而木馬就是依賴不安全的網絡瀏覽和下載傳播。例如很多網站提免費東西下載,而經營模式就是通過用戶主動下載時同時載入其他木馬程式,最常見的是廣告彈出程式。木馬是一種後門程式,駭客原理可用來盜取使用者的個人信息。木馬程式由於體積十分輕小,執行時不會浪費太多資源,因此沒有使用掃描防毒軟體是難以發覺的。

木馬病毒感染的症狀

  • 電腦操作速度變慢 – 最壞的情況可以是無法執行任何有用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你只有重新安裝操作系統。
  • 原因不明的網絡流量 – 如果您發現你不使用互聯網時電腦仍然有大量的上網流量,這可能就是木馬感染的跡象。很多木馬的目的是盜取使用者數據 (例如:電郵地址) 發送返回到遠端木馬控制程序,以便發送垃圾郵件或其他攻擊或用於操縱搜尋引擎優化排名。
  • 頻繁死機或瀏覽器崩潰 – 木馬被設計成盡可能的隱藏自己,這往往需要修改正常的程序如瀏覽器的操作。這很容易會導致在過去運行良好的程式出現古怪行為,例如瀏覽器不能瀏覽某些網站。

如何避免 木馬病毒感染

你應該避免瀏覽可疑網站或從這些網站下載任何東西,尤其是可執行程式和來自中國大陸網站的下載。幾個最有名的木馬 (例如:熊貓燒香,灰鴿子)都是來自中國大陸。

如何刪除 木馬病毒

清除木馬可以很簡單亦可以非常專業。難度是有些木馬會騎劫瀏覽器令你無法更新清除木馬病毒程式的數據庫,變相廢掉你的防毒程式和防木馬程式。無論如何,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1. 下載並安裝 Malwarebytes 反惡意軟件

2. 選擇執行快速掃描,然後點擊掃描按鈕,開始搜索惡意文件。

木馬病毒 清除

3. 完成時,您將看到一個屏幕,顯示 Malwarebytes 檢測到的感染。確保一切感染都被選中(打勾),然後點擊刪除所選按鈕,或者乾脆選擇 (Quarantee All)。

malwarebytes

如果您在互聯網搜索什麼是 spigot,你會發現 spigot 是一個廣告軟件在瀏覽過程中自動彈出的廣告。另一個好刪除木馬程式是 Hitman Pro.

4. 一般清除木馬病毒為了保險會用多個免費掃描程式。除了 Malwarebtyes 外,我亦會用 Kaspersky 線上版。防毒軟件供應商多少有點靠嚇來造生意。說你電腦有問題不一定是真有問題,很多是設定需要。所以你主要關心 Malware 這部份。

kaspersky2

5. 亦會用 adwcleaner 清除廣告木馬病毒。廣告木馬病毒 (比如 find22) 的造法是在你瀏覽時騎劫,先訪問它的廣告伺服器調出廣告內容,變相將瀏覽器拖慢。

清除木馬病毒

6. 曾經遇過非常兇狼的木馬,令 Chrome 和 Firefox 都不能上網,只能用 IE上網。用 IE 上網時自動跳到一大堆廣告網站。清除木馬亦失敗原因是不讓你更生木馬數據庫。最後知道對方是改動了 Windows 連線的架構,要以指令 “netsh winsock reset” 還原 Network Adapter 正常架構,然後更新木馬數據庫才能清除該廣告木馬。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木馬病毒 - 清除感染不能依靠單一工具,需要利用多個免費工具
文章名稱
木馬病毒 - 清除感染不能依靠單一工具,需要利用多個免費工具
描述
木馬病毒和間諜病毒特點是隱藏自身,因此更難以被發現。十年前的電腦病毒基本上是損人不利己。病毒利用受感染的電腦主動感染其他連接的電腦,症狀可能是檔案損毀,當機,慢機,應用程式無法執行等等。有一些散播病毒者通過銷售解毒工具斂財。但不竟是犯法而僅少數而已。最大的受益人反而是防毒軟件的開發商。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電郵發送機制

電郵發送機制詳細解說 – 什麼是 SMTP 服務器

電郵發送機制 隨時代進步。傳統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