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站網店 SEO推廣宣傳,可以非常昂貴,也可以 DIY 免費

網站網店 SEO推廣 是入站市場推廣 Inbound Marketing 的一種方法。通過針對搜尋引擎優化令網頁在某些關鍵字搜尋時取得高SERP排名,令網頁搜尋排名描述片段內容更多暴光於搜尋用戶面前,吸引更多搜尋用戶點擊片段內容登陸到自己的網站上,變相可以減小網上廣告的投放。做網上宣傳推廣之前,首先最好釐清一些基本的理念。例如:SEO與SEM分別, SEO Friendly URL 等等) 和掌握一些有效工具 (例如:Google Analytics, Google Search Console概念) 。

關鍵是你內容的吸引力

SEO行銷是要搜尋引擎對你的網頁內容另眼相看,關鍵固然是內容。亦是所謂內容行銷。英語常說:Content is the King。你提供的產品服務對您的客戶有多吸引才是最重要的,而這個吸引力是相對於你的競爭對手。否則即使你已經花了很多錢做網上宣傳,通過廣告帶來很多很多訪客到你的網站,但大多數訪客只會停留幾秒鐘,不會被網站內容說服轉變為客戶 (如果問我停留多久才叫有效。我推算的答案是 30 秒。因為如果閣下上載影片到 YouTube 希望賺點廣告收入,你會知道如果瀏覽者在廣告播放前三十秒跳過廣告,你作為內容提供者是拿不到 YouTube 的分帳)。

如果你是賣自己的產品服務或銷售非常特殊的產品,一般競爭不太激烈。不很突出的網站內容仍然可以吸引一些客戶。登廣告很可能會帶來現金收入。但如果你是賣需求巨大消費產品,他人的品牌,一般競爭非常激烈。你提供的產品服務內容吸引力是客戶主要的參考關鍵因素。例如如果你賣的化妝品跟許多其他網上商店一樣,對沒有吸引力的產品或服務的化妝品內容,價格成為唯一的考慮關鍵因素。這個時候訪客會趨向於嘗試搜尋光顧另一個較低價供應商而離開您的網店。成功的網店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包括:會員價格,捆綁式出價,捆綁服務等等。

所以重點是你必須在您的廣告或SEO登陸頁面 Landing Page 提供足夠的購買誘因給你的訪戶。這又是有關網站內容。但最優質的內容亦要透過一些王道手段令搜尋引擎發現,索引和提升排名,就是所謂 SEO 推廣。


錯誤以為多不一定好,其實精準才是好

從來搜尋引擎不是為了幫助網主做生意而存在,而是為了吸引用戶使用搜尋引擎再通過廣告賺錢。用戶體驗才是搜尋引擎關心的。當你的內容能提升用戶體驗搜尋引擎自然可以量度出來而提高你網頁排名。SEO 推廣就是優化訪客用戶體驗,是你所要篩選的訪客而不是路人甲、乙、丙。所以SEO 推廣要追求精準。

SEO推廣

精是精釆內容,準是準確落點於可能成為你的客戶的訪客,而不是彈藥亂投。這又是有關網站內容。 Google 2011 年四月推出的 Panda Update 搜尋引擎更新目標是對抗垃圾內容 (Spam Content)。垃圾內容指網頁內不斷重複某些關鍵詞 (Keywords) 但內容乏味無用。因此 Panda Update 將儘管是網頁內關鍵字的相關性高,但內容質量低的網站排名降低。迫使SEO優化不可過度關注關鍵字而要注重優質內容。 Panda Quality Score 就是 Google 對網站的內容質量的一個評份。


錯誤以為 SEO 優化等同內容行銷

無錯優質內容差不多保證該頁面在非競爭性高的關鍵字上最得第一頁排名。但當關鍵字競爭性高時,優質內容不足以保證第一頁排名,而必需採用SEO 優化手段通過一籃子訊號通知搜尋引擎該網頁內容和關鍵字高度相關。


忽略重新發布的重要性

不要錯誤以為網頁內容發佈是一次性,除非產品或服務有變或錯誤,否則內容無需變。事實是為了 SEO 優化,內容常常會被 Republishing, 利用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QDF 機制令搜尋引擎嘗試將該頁排名提升。什麽是 QDF? 舉例如果用戶在瀏覽器輸入”地震” 這個關鍵詞尋找有關地震資料,很可能第一個出現的排名網頁會是維基百科”地震”的定義網頁,這看起來也是蠻合理的。但是假如十分鐘前印尼剛發生大地震,情況就有所不同。由於印尼大地震已經開始在電視報道,這個時候很多用戶希望尋找的是最新地震信息,因此搜尋引擎熱衷於向觀眾展示新鮮內容。


錯誤以為 SEO 排名只關係網站內單一網頁

事實是SEO 排名涉及圍繞一個主題下多個網頁的互相協作,包括內部連結等等而達到專家效應,最後令其中一頁在主題關鍵字搜尋中跑出來。專家是一個主題的權威。權威性 (authoritative) 可以適用於網站或個別主題。以前廣泛應用於測量網站權威性的是 PageRank。簡單來說 PageRank 通過網絡的超連結關係來評估一個網頁的權威性和可靠性等級。Google 把從 A 網頁面到 B 網頁的連結解釋為 A 網頁給 B 網頁的內容的權威性和可靠性投票,Google 根據投票來源的等級和投票目標的等級來評估網頁新的等級。


忽略點擊的重要性

被動依賴搜尋引擎根據發佈內容排名。事實是新發佈內容可能有黃金 72小時,由於 QDF 機制而曝光在搜尋用戶眼前,錯過了可能石沈大海。正確是在黃金 72小時內發動其他媒體管道例如:電子郵件,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等 repurpose 內容來引發點擊瀏覽該網頁令搜尋引擎確認該頁是好而維持曝光。


忽略觀察搜尋排名結果的重要性

錯誤以為搜尋引擎必定根據標題和 meta 描述作為 SERP 片段,沒有定期跟進觀察搜尋排名結果,從而稍稍改變內容將可能是 partial match 變成 exact match。例如: site 這個搜尋引擎指令可以將搜索範圍限制在某一特網域,例如:”site:www.welldevelop.com.hk 網上商店宣傳” 可以將搜索範圍限制在網域 www.welldevelop.com.hk 裡出現關鍵詞 “網上商店宣傳” 的網頁。這個指令對你觀察搜尋排名結果更方便。


不要捨己之長,攻己之短

問問你自己,你有什麼擅長?如果你不擅長寫作又沒有這種人才,就不要利用博客推廣。如果你賣的東西需要一些講解或你有很多自己的經驗分享,也許 YouTube 比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SEM) 對你是一個更好的宣傳推廣平台。如果你有一張和藹可親的臉而又善於表達,為什麼不自己做網上宣傳推銷員?例如製作一些簡短的視頻並上傳到 YouTube 分享。每一個網店店主其實已經有一個優勢,就是自己的網上商店平台,問題是你是否知道如何利用它來拓展您的業務嗎?例如網上商店平台加盟機制可以幫助你以很少的成本利用第三方做你產品推銷員。

最後,了解更多關於 SEO 優化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就是一些介紹。


如何選SEO優化搜尋關鍵字

了解搜尋關鍵字的文化差異 一般SEO關鍵字的指引主要是針對英語世界。在香港這個中英並行的城市,這些指引和做法就未必適合。以我們銷售 “電郵推廣軟件” 和從事 “電郵推廣課程” 為例,順理成章會研究有關 “電郵推廣” 的關鍵字。利用 Google Adwords Keyword Planner 工具,您可以輸入搜尋關鍵字找到它的搜索頻率,甚至將搜索地區鎖定僅限於某些地區,如香港。可能您會奇怪為何每月有關電郵推廣的搜尋量這麼少,事實上大陸和台灣用不一樣的詞語,例如台灣用群發電郵等等。電郵推廣這個搜尋關鍵字競爭程度高但搜尋量偏低… 閱讀更多


Off-Page SEO優化時如何向競爭對手取經?

您已經很努力去改進您的網上商店的內容描述並且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所有有關 On-Page SEO優化也已經加入到網頁內,但就是網頁排名不夠高。這個時候很可能是其他 Off-Page SEO 的優化未有做好。在以前很多從事 SEO優化謀生的人會告訴您!『來吧!光顧我們。幾天就可以增加大量的 Backlinks 連接到您的網站。』但是自 Google Panda update 以後,這些我們稱為 Black Hat 的手段都不再有效,甚至可能會導致您的網上商店排名被懲罰性降級。但是如果您發現競爭對手… 閱讀更多


網店産品應如何分類?

一. 是非常直觀方便訪客點擊逐層檢索,二. 是産品分類和子分類應該容易被搜尋用戶找到。如何知道那個關鍵字是搜尋用戶常用的?你可以利用淘寶的搜尋自動完成或 eBay的搜尋自動完成。

從搜尋引擎優化立場,不應該將已經售完退場產品刪除,只要標示為無存庫不能下單就可以。刪除可能導致 404 頁面不存在錯誤。如果退埸產品曾經是熱買產品但被新型號取代 (例如 iPhone 4, iPhone 5, 應該將新型號產品放在關聯商店下,引起用戶點擊查詢興趣。

了解更多網上宣傳方法,考慮3小時網上推廣課程,讓你掌握網上推廣宣傳知識。

[初稿發佈於 2013年8月14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網站網店 SEO推廣宣傳 - 可以是非常昂貴,但也可以是 DIY 免費。
文章名稱
網站網店 SEO推廣宣傳 - 可以是非常昂貴,但也可以是 DIY 免費。
描述
SEO 推廣是入站市場推廣 Inbound Marketing 的一種方法。通過搜尋引擎優化令網頁在某些關鍵字搜尋時取得高SERP排名,令網頁搜尋排名描述片段內容更多暴光於搜尋用戶面前,吸引更多搜尋用戶點擊登陸到自己的網站上,變相可以減小網上廣告的投放。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Google 關鍵字廣告的原理, 懂了操作廣告平台無難度

Google 關鍵字廣告的原理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