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優化方法 |利用點擊率和入站流量提高搜尋排名

SEO優化方法重要手段之一是提高點擊率和入站流量。這從 Google 申請專利文件中得到引證。很多人都感覺到如果在搜尋結果頁面中多點擊自己網站顯示的連結好像對該網頁SEO排名上升有幫助。這很可能是錯覺 (只有當相當數量的點擊是來自不同的 IP, 不同時段,不同用戶時才對搜尋引產業意義),但高點擊率的確有助於提高關鍵字查詢排名。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當搜尋引擎發現某網頁內容有所改動,搜尋引擎會嘗試將該網頁搜尋排名提升,測試一下點擊率是否相應提高。如果是,就表示該網頁值得更高的排名,這就是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將網頁推高在搜尋引擎結果排名就像將人造衛星發射上軌道,發射燃料是新鮮的網頁內容,然後就仍然要燃燒燃料來保持衛星在軌道上運行。點擊在搜尋排名中就像人造衛星運行的燃料,沒有點擊就像衛星沒有了運行燃料,很快網頁就會掉下來,如同被搜尋引擎遺忘一樣。挽求的分法只有重新注入或更新網頁內容,讓搜尋引擎像發射人造衛星般幫你再曝光網頁在搜尋用戶眼前,看看會不會吸引點擊。

SEO優化方法

Google 好幾個專利文件中都提及利用點擊率改善搜尋結果排名,例如 Modifying search result ranking based on a temporal element of user feedback 就是指用戶點擊。

serp-ctr


點擊率對SEO排名的意義

SEO優化過程不會是一步登天,更多時候反覆改善,觀察搜尋排名結果然後再改善。要攻善就要有方法量度當前的成效,找出待改善的地方。點擊率 Click Through rate (CTR) 在搜尋優化方法中一般是指瀏覽者看到一段廣告或自然搜尋的索引內容,按下跳到登陸頁的比例。舉例如果你的廣告出現了一千次但只發3個點擊,那麼 CTR 就是 0.3%,不能說是理想。什麽東西決定點擊率? 其中一個是廣告顯示的位置,所以愈佳位置,一般競價愈高。但其實更多是顯示內容是否能引發瀏覽者的沖動,按下接鏈閱讀更多內容。有兩個常被引用錯誤的慨念:

SEO優化方法 點擊率

1. 以為搜尋引擎一定會將出價最高的廣告放在最佳位置。不對,搜尋引擎是要最大化廣告收益,如果你廣告的點擊率只有0.01%,你出價 100元, 廣告顯示一萬次,只有一次點擊,搜尋引擎公司只能賺取 100 元。如果相同地方放一個點擊率 1% 的廣告,競價出價 1.1 元,顯示一萬次,搜尋引擎公司可以賺取 110元。

2. 不要誤會搜尋引擎必定會採用你 meta 描述內的內容。 如果頁面的其中一段文字和搜尋關鍵字更相關,搜尋引擎會顯示該內容而不是你的 meta 描述,因為更可能引起瀏覽者興趣而點擊。

3.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從 Google 的專利文件 Document scoring based on query analysis 看到點擊率對SEO排名的影響。該文件提及利用搜尋結果頁面的點擊率評分決定搜尋排名的升降。當某段時間內的點擊率超過一個臨界值 Threshold 時排名會提升,低於別一個臨界值時排名會下降。有一個SEO名詞你必需要知道,就是 Dwell Time, 中文姑且叫停留時間。是提瀏覽者在搜尋結果頁面按下連結跳到你的登陸頁後 (然後按返回鍵返回) 的停留時間,單純的點擊率是沒有意思的如果瀏覽者很快就退出 Bounce. 點擊率必需要配合合理的才能提升搜尋排名。

今天的網絡技術已經可以追蹤瀏覽者行為,所以更看重 CTR 而不是反向接鏈 Backlink 的多少。結論就是小心編輯廣告內容提升點擊率!


Google Search Console 的啟示

當我們進行搜尋排名優化時,常常會發現已到達瓶頸時,排名不再上升而又自覺茫無頭緒。這個時候的優化方法是使用 Google Search Console。Google Search Console 提供了有益的啟示幫助你提高點擊率。舉例,登錄 Google Search Console ,在 “搜尋流量” → “搜尋查詢” 下你可以看到類似以下的畫面:

SEO優化方法

最左邊顯示關鍵字查詢。曝光 Impression 指閣下搜尋引擎結果頁 SERP 片段 snippet 顯示在搜尋用戶眼下的次數。例如當關鍵字查詢平均排名高但點擊率低很可能表示 SERP 片段不能引起搜尋用戶興趣,所以這時你應多花心思優化SERP 片段,提升點擊率,而首先針對的當然是曝光率高的搜尋關鍵字。

又例如在 “Top pages” 檢視中,你找到最多人訪問的頁面,例如平均排名欄為 11 表示該頁面平均是在搜尋引擎結果頁面的第二頁第一位。從用戶統計中,差不多少於 5% 用戶會按搜尋引擎結果頁面第二頁。

google-position

如果你能將平均排平由 11 推上 10,曝光次數會由此大幅增加,就算點擊率不變,該網頁的人流亦會增加幾十百分比。

PS: 最近 (2016年3月) Google 的工程師 Paul Haahr 透露更多關於點擊率和排名結果的關係:搜尋引擎會進行 A/B 測試。例如兩個不同的排名結果 P1 和 P2, 監控將 P1 排在 P2 之前和倒過來的點擊率來決 定 P1 應該排在 P2 之前還是之後。對搜尋引擎優化有豐富經驗的人不會覺得出奇,應該早已從觀察搜尋引擎結果排名中領會得到。

SEO優化方法 content experiment

點擊率是重要但並不是全部,用戶體驗更重要。有些 SEO 專家會建議在 SERP snippet 中去除日期,理由是搜尋用戶傾向不點擊太舊的文章,去除日期有助提升點擊率。這個說法是有點道理。但從戶體驗的角度,由於沒有日期,會誤會內容是新鮮,到點擊進入才發現問題,所以很快就退回,變相提升了退回率 bounce rate,對搜尋排名亦是不利。王道的做法還是對一些多瀏覽的文章進行定期更,新然後再更新發佈日期。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 課程

[初稿發佈於 2014年11月4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優化方法 之一:利用點擊率和入站流量提高SERP搜尋結果排名
文章名稱
SEO優化方法 之一:利用點擊率和入站流量提高SERP搜尋結果排名
描述
SEO優化方法重要手段之一是:提高搜尋結果排名片段點擊率和入站流量。很多人都感覺到如果在搜尋結果頁面中多點擊自己網站顯示的鏈接好像對該網頁SEO排名上升有幫助。當搜尋引擎發現某網頁內容有所改動,搜尋引擎會嘗試將該網頁搜尋排名提升,測試一下點擊率是否相應提高。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