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保護內容反盜版,了解什麼是 DMCA 數字千年版權法

保護內容反盜版 須依靠 DMCA 法數字千年版權法。有SEO課程學員很生氣對我說:自己辛苦寫下來的文章被無良網站100%引用發佈,影響搜尋排名,有什麼方法保護內容打擊盜版網站?如果是圖片內容你可以在圖片上有入水印。有些應用軟件可以批量加入水印又或者採用插件自動生産水印。

有些網站會利用 Javascript 關閉瀏覽器上彈出選單拷貝文字圖片功能,但其實較專業的用戶都可以簡單利用瀏覽器 view-source 跳過這個限制 (例如:view-source:blog.welldevelop.com),拷貝文字圖片內容,比直接選取然後按 crtl-C 只是稍為麻煩一點而已。

DMCA 保護內容反盜版

保護文字內容就困難很多,技術上幾乎是不可能。事實是 Web 2.0 的概念就是鼓勵內容分字享,整合,再創作,優化等等。保護文字內容需要從法律角度入手。搜尋引擎都專重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 (DMCA), 你是可以引用 DCMA 要求寄存內容廠商將該內容下架。但有幾個概念要先弄清楚:

保護內容反盜版


合理使用 Fair Use

合理使用概念指容許他人可以無需版權人預先授權在合理情況 (例如:評論,引述) 下引用受版權保護的內容。維基百科 DMCA有詳細的解釋。 2008 八年美國的判例 (被指控侵權人 Hotz 將自己女兒唱的一首歌上載到 YouTube,歌曲版權持有人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America 要求 YouTube 將內容下架,被指控侵權人不服提出訴訟) 裁定版權擁有人在採取行動前需考慮合理使用,否則被告人可以索嘗。


RSS

對於 RSS 的處理要較小心。一般 RSS 的發佈是以 Creative Common License, 即是內容的接收者可以隨意整合,加工。除非是你有特別註明使用條款。兼且如果對方只是引用標題和首段內容而更多是要點擊連結到你的網站。這原全是公平使用了。


承擔偽證責任

如果你發現內容被抄襲,你是可以向寄存內容的廠商 (例如 Google 搜尋引擎,YouTube 或對方的網頁寄存公司) 發送 DCMA takedown notice,其中內容你必需清楚明確表示你是版權的擁有者或代理人並願意承擔偽證和濫訴處罰。例如:

“I am hereby confirm that the information in this DMCA notification is accurate and under penalty of perjury, that I am the copyright owner or are authorized to act on behalf of the owner of an exclusive right that is allegedly infringed.”

以我自己的經驗 (這個博客的許多文章亦被其他門戶網站複製),與其通過冗長 DCMA 移除步驟,倒不如花點時間改善該文章內容,利用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QDF) 效應將抄襲者打敗。再者,不妨在文章內容中多加入內部連結跳到你網站中的其他頁面。這除了另盜版變得更困難外 (對方不會抄襲你的連結因不會推廣你的網站或另讀者容易發現自己是抄的),亦有助原有文章的搜尋排名。基本上只要搜尋排名不受抄襲者影響就可以。

了解更多網站制作內容管理系統。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保護內容反盜版 - 了解什麼是 DMCA 數字千年版權法
文章名稱
保護內容反盜版 - 了解什麼是 DMCA 數字千年版權法
描述
自己辛苦寫下來的文章被無良網站100%引用發佈,影響搜尋排名,有什麼方法保護內容打擊盜版網站?如果是圖片內容你可以在圖片上有入水印。有些應用軟件可以批量加入水印又或者採用插件自動生産水印。有些網站會利用 Javascript 關閉瀏覽器上彈出選單拷貝文字圖片功能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黃頁目錄網站

黃頁目錄網站經營模式,先免費再收費

黃頁目錄網站 Director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