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社交訊號對搜尋排名的影響,涉及品牌曝光和點擊流量

SEO社交訊號 (Facebook, IG, Twitter …) 並不是被 Google 承認的排名因素之一,理由是很多時社交平台並不歡迎搜尋引擎索引其內容,兼且內容的壽命可以很短,利用社交媒體作為搜尋排名訊號變得不可靠。儘管如此,社交媒體對搜尋優化排名具有顯著影響。利用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推廣銷售成本可以非常低,以 Facebook 為例,由於基礎設施是由 Facebook 提供,基本上發布帖子是免費,一般做法是通過發佈産品信息和使用心得和粉絲 (fans) 聯繫,將粉絲變為你的客戶,希望粉絲將你的信息轉發給朋友從而達到倍數效應。或再更進一步利用 Facebook 付費廣告或 Boost Post 功能將信息廣發給非粉絲用戶。單獨利用 Facebook 作銷售推廣只適合小本經營,例如個人的兼職生意。理由是:

  1. 今天網上推廣基本上是跨平台,而且是互相作用,例用在 Facebook 塗鴉牆 News Feed上提及的品牌或産品,可能通過不同渠道被提及,其他人再之後通過在搜尋引擎輸入品牌或産品進行搜索。例如網站上會加入 Facebook Likebox 又或網店上産品描述中加入 Facebook 分享等等。又例如推廣電郵中加入網址和 Facebook 專頁結鏈。如果任何一塊缺失,意味著你可能從該塊中錯失人流。
  2. 搜尋引擎對社交媒體訊號的處理有別於一般網頁,例如不一定能為社交媒體內容建立 (注:Facebook的內容 Google 不能索引,Bing 可以索引。Twitter 內容 Google 可以索引因為付了費),理由是社交媒體亦依賴廣告收入,很多時候對搜尋引擎封鎖內容;Facebook 塗鴉牆內容更新速度極快而搜尋引擎是應接不暇,就算搜尋引擎能閱讀內容亦很可能是過時的內容,更多關於社交媒體對搜尋排名的關後可參考以下視頻。

SEO社交訊號 限於互動統計數字

跟據我們的經驗,搜尋引擎考慮的SEO社交訊號主要是多少點擊互動 (like, share, follower, retweet). 但是這些最多只是搜尋引擎考慮SEO排名時的二佰多個參數中的其中幾個。Google 雖然否應社交媒體的活動對SEO排名有直接影響。但從現實操作中不少人都從經驗中確認對排名有所幫助。理由是:

  • 社交媒體的網站一般的網域權威性 Domain Authority 很高, 很多都是滿分。從網域權威性高的連結,哪怕是 nofollow, 亦有助於提升目標網站的網域權威性。
  • 你在 Facebook 的貼子中加入連結到你網站的某頁,當很多人都點擊連結登陸該頁面會帶來流量。如果內容能令訪客停留閱讀,間接加強了用戶體驗訊號。
  • 貼子有可能被轉發分享,做成病毒式傳播,最終可能帶來 dofollow 的連結而直接推高排名。

所以當你在社交媒體發佈信息時,信息內容應當精簡吸引,而加入文字化連結讓讀者跳到你的網頁瀏覽更多資料提高該網頁點擊率。由於內容不支授 HTML, 你無從為連結加入定位符用作關鍵字,但你可以利用 hashtag #號為內容標籤歸類。Hashtag 會令社交媒體內建的搜尋引擎將信息和 Hashtag 所標籤的關鍵字掛鉤。

SEO社交訊號

利用主題標籤 Hashtag

Hashtag 對外部搜尋引擎應該不起作用。但長遠未必如此。例如 Google+ 的內容一定可以被 Google 搜尋引擎完全索引,那將 hashtag 標籤的關鍵字和文字連結掛鉤並不難。瀏覽器如 Chrome 亦很可能可以跟據上下文判斷沒有定位符的文字連結應該以那些關鍵字掛鉤。品牌訊號就是如此抓取。所以如果單獨利用 Facebook 平臺推廣意味著你可能錯失很多從自然搜尋帶來向商機。以我們的兩個客戶為實例:

HereWeSeoul 和 KoreaSecretBeauty 都是銷售韓國化妝品。前者頻繁(每天幾個帖子)採用大量 Facebook 推廣,累積 Fans 超過 22 萬,但網店內容更新很慢。

hereweseoul SEO社交訊號
後者亦利用 Facebook 推廣但沒有前者頻繁(幾天一個帖子),累積 Fans 2 萬五千左右,但更多花時間在網店內容更新上。Korean Beauty Secret 在 Google 搜尋 韓國化妝品 自然排名在第一頁第七位。

koreansecretbeauty-SEO社交訊號

HereWeSeoul 則排名在第三頁第七位。整個網上推廣的生態系統 (YouTube推廣,電郵推廣,社交媒體,SEM和SEO …) 是環環相扣。HereWeSeoul 無疑在 Facebook 上的推廣做得很成功,但卻沒有借力  Facebook 上的成功來擴大跨渠道的優勢。為 Facebook推廣而發展出來的內容隨著時間流逝很快會給其他內容洗版,如果這些內容整理放在網店,SEO排名將會大幅提升。如果您已經安裝了谷歌分析,你可以很容易看到有多少流量是從社會渠道由未來: 客戶開發 -> 社交:

social-signal-ga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社交訊號對搜尋排名的影響 - 涉及品牌曝光,反向連接和點擊流量
文章名稱
SEO社交訊號對搜尋排名的影響 - 涉及品牌曝光,反向連接和點擊流量
描述
SEO社交訊號 (Facebook, IG, Twitter ...) 並不是被 Google 承認的排名因素之一,理由是很多時社交平台並不歡迎搜尋引擎索引其內容,兼且內容的壽命可以很短,利用社交媒體作為搜尋排名訊號變得不可靠。儘管如此,社交媒體對搜尋優化排名具有顯著影響。利用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推廣銷售成本非常低,由於基礎設施是由 Facebook 提供,基本上是免費,一般做法是通過發佈産品訊息和使用心得和粉絲聯繫,將粉絲變為你的客戶,希望粉絲將你的訊息轉發給朋友從而達到倍數效應。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