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介配對平台 – 配對服務提供商和服務請求者

如果要在網上銷售產品,你可使用網店平台、Facebook, Instagram 等等,又或者在一些 Marketplace 平台如 Amazon, 淘寶上掛單。如果反過來你要找人提供服務呢?而該服務可能需要個人化 (例如為有自閉症小孩找補習老師) 或是個人化產品,尋找過程可以是相當困難。國外一些提供 freelancer 網站就是針對這方面需求:提供平台讓需要服務者 Service Requester上載自己的項目需求、詳細描述和技能要求。同時亦讓服務提供者 Server Provider 註册登記,加入關於自己的描述,標籤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平台角色就像一個中介,強調自動化 24 小時服務,提供機制讓雙方都可以快速搜尋和篩選適合自己的項目或服務提供者。

這類形的中介配對平台其實亦是利用 CMS 技術,中介配對平台可提供一個平台方便一些中小型服務商刊登自己的工作項目提供給顧客;或者是由顧客刊登自己的項目需求給予自由工作者。例如:補習平台,找裝修後清潔公司、設計公司等等。這類型的網站平台應該也是遙距營商計劃 (D-Biz) 資助範圍內,計劃詳情請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網站瀏覽。

網站流程

自由工作者 (或小型服務提供商) 可於平台開設戶口,填寫個人簡介、工作經驗、技能、每小時收費、聯絡電郵等,制作出個人資料檔案,想獲到更多的聯絡機會,更可上傳自己的作品集、影片豐富內容展示實力。

Freelancer detail

透過中介配對平台搜尋器可按技能、分類、每小時收費等篩選,消費者可快速找出自己需要的服務及聯絡對方。另一方面,服務需求者可提出自己的項目要求,包括項目內容、預算、項目結束日期。

project detail


私人信息

中介配對平台希望使用的人愈多愈好,自然不想兩邊私下協商而不透過平台。所以中介配對平台一般都會有收發私人信息 Private Message 功能。服務提供者可以藉此聯絡服務要求者。反過來服務要求者亦可以主動聯絡服務提供者。中間雙方的來回討論會記錄下來。

private message


競投項目

自由工作者 (或小型服務提供商) 可搜尋自己合適的工作,可向服務要求者 (消費者) 提交項目建議書,或者直接聯絡對方。服務需求者收集所有建議書後,評估並決定勝出者,然後通告勝出者中價。

評估建議書並非只考慮競投出價,投標者的執行能力和誠信亦是主要的參考因素。執行能力不能單看投標者自己標籤的技能,更多是參考投標者結完成的項目和項目提供者對投標者的評分。由於信息放在網,信任度不能單靠自話自說,需要利用曾經競投服務或顧用的第三方作出評價。


中介平台營運模式

中介配對平台管理人的營運收費一般分為兩種,管理員在每次交易中收取一定比率的佣金作為中介費;每次服務提供者刊登自己的工作項目時,收取固定的上架費。而管理員也可增添額外功能,如:精選上架,把工作項目優先放在頭幾位。除了向用家收取費用,也可透過允許 Google 在網站上刊登廣告。

中介配對平台需要成功就要能吸引大量的項目提供者登記上載項目,同時大量的服務供應者註冊登記提供服務。中介配對平台的推廣和一般網站的推廣沒有太大的分別,亦是的用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網上廣告等等手段。

Facebook Comments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online learning

學習管理系統 LMS

學習管理系統 Learning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