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利用 Google Analytics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不一定需要付費的軟件或服務。如果你需要找出你的電郵推廣的通訊電郵有多少人瀏覽,多少人點擊,您可以選擇使用包含追蹤功能的電郵推廣軟件和追蹤電郵推廣服務。例如:《郵件行銷大師》 Email Marketer. 如果你不想使用的追蹤服務或想在您的網站上有一個統一的視圖 (這與追踪網站訪客行為有關),可以使用免費谷歌分析 Google Analytics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當然,你需要做一多些的配置。


追蹤機制原理

電郵追蹤是追蹤收件人 Recipient 有沒有打開該電郵或點擊該電郵內的其他文字或圖片超連結 Hyperlink。需知道收件人可以用不同的郵件客戶端 (例如:Outlook, Thunderbird, webmail 等),要記錄收件人這一個打開動作不能依靠任何客戶端的改動,需要利用標準的 HTML 語法,做法就是將原來的超連結改成訪問追蹤伺服器,原來的超連結變成新超連結後的參數,當然亦要加入追蹤帳戶帳號,推廣活動編號,收件人電郵地址等等。當新超連結被點擊,訪問追蹤伺服器 Tracking Server 的某一 URL 網址,而該頁面包合編碼找取超連結後的數據( 追蹤帳戶帳號,推廣活動編號,收件人電郵地址 ) 記錄在資料庫中。所有追蹤點擊連結的原理都是這樣。

追蹤超連結

今天追蹤郵件有沒有被打開其實是不準確。如果郵件是純文字形式,由於收件人無需特別動作,所以並無方機制將打開閱讀的動作通知追蹤伺服器要記錄。當郵件是 HTML 格式時,啟動追蹤功能會自動搜入一個外卦小圖像,一般只有 1×1 pixel. 由於現代化郵件客戶端都有防釣魚防病毒機制,其中一個必然動作是當發現電郵中含有外卦圖片 External Image 但內容需要連線到第三方伺服器找取時,郵件客戶端會要求收件人點擊按鈕確認第三方可靠才下載。追蹤伺服器就是載取這個用戶確認動作作為打開電郵的記錄。

追蹤電郵推廣

然後你會看到你的電子郵件的所有圖像。

追蹤電郵推廣

從以上操作原理你會追蹤伺服器如果域名跟發件人電郵域名不同時會被看成第三方 (非發送方,非接收方),而第三方伺服器如果域名權威性 Authority 低,會增加收件人伺服器將來件判斷為垃圾郵件的機會。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 使用谷歌分析

由於谷歌域名權威性非常高,不會影響被歸類為垃圾郵件 Spam 的機會。使用谷歌分析也不太難,下面告訴你如何做。使用谷歌分析所建議的標準追蹤方法,您當的電子郵件內容連結就被點擊時可以生成分析數據。谷歌分析也可以追蹤多少郵件被視打開,但需要有嵌入圖像在電子郵件中 (為此,你可以嵌入一個 1×1 像素)。

要追蹤電郵推廣活動的點擊率,你需要稍微修改您的電子郵件中的連結。最快的方式做到這一點是使用谷歌分析網址構建器 (Google Analytics URL Builder),但手也做很容易。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你需要在電郵推廣軟件中對電子郵件中的所有的連結添加一些 querystring 參數。 例如,如果你電子郵件中的的連結是 www.mysite.com/ , 那麼你就可以添加 ?utm_source=coursenote&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edm_box 到連結的尾部。可能使用的參數如下:

utm_source:廣告來源或轉介,例如: 電郵推廣, coursenotice, newsletter,welldevelop.com,谷歌,Facebook
utm_medium:廣告媒體。例如,每次點擊支付 (cpc),電子郵件 (email),banner ad,Facebook 等等廣告
utm_content:用來識別電子郵件中的連結。例如,標題圖片連結,頁腳連結,提供代碼連結等等
utm_campaign廣告的名稱(如 winter 2012, newsletter 等等)
utm_term:識別付費關鍵字

確保您電郵推廣活動中使用的連結是 URL 友好,沒有特殊字符。網址構建器工具會為你做什麼?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當你在谷歌分析 看轉介流量,在流量來源中將會顯示從電子郵件的標記的連結。

注意:同一原理和操作可以應用在不同的網上推廣活動上,例如追蹤 Adwords 廣告效益, Facebook 廣告效益等等。

了解更多電郵推廣課程

[初稿發佈於 2012年 8月3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利用 Google Analytics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文章名稱
利用 Google Analytics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描述
追蹤電郵推廣活動 不一定需要付費的軟件或服務。如果你需要找出你的電郵推廣的通訊電郵有多少人瀏覽,多少人點擊,您可以選擇使用包含追蹤功能的電郵推廣軟件和追蹤電郵推廣服務。您可以使用免費的谷歌分析 Google Analytics 來追踪電郵推廣活動。當然,你需要做一多些的配置。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垃圾郵件陷阱 Spamtrap – 為什麼你的電郵列表需要乾淨

有些垃圾郵件發送者 Spamm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