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內容行銷還是 SEO?兩者其實是沒有衝突

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基於以下理念:當顧客對資訊愈能到手愈能消化時,顧客再不單純向曝光最高的品牌購買 (否則狂打廣告就可以),而是轉為向最能滿足其需要,解決其問題的公司購買。所以內容行銷其實是在細水長流式教育客戶,通過發放有用資訊 (如解答常遇難題) 在客戶心中建立行業專家地位,為網域建立行業權威形象和加強客戶心中的可靠性。除了內容,搜尋引擎優化 SEO 是要兼顧技術細節才能成功。

搜尋引擎優化涉及技術和內容

既然是專家權威發佈的行業或實用信息,自然不會是膚淺無味無用,自然應該是很多行業用戶所關心的,亦就是所謂優質內容。所以內容行銷和搜尋引擎優化其實都建基於優質內容。搜尋引擎優化更著眼於如何從技術層面令優質內容取得高排名,例如善用 crawl budget, URL 寫法,頁間互相鏈接配合等等。內容行銷更多關心內容細節,用戶對內容的感受,不同媒體的曝光,發放頻率,發放格或(如圖片,影片)以及管理和受眾間的互動(如回复留言,負評)等等。

當搜尋引擎優化不斷強調優質內容是先決條件時難免令人錯覺SEO已經沒落,只要做好內容就成,再為內容做市場推廣就可以爭取高搜尋排名。變相是說內容行銷就足夠。

當一些公司急切找優化服務商改善生意狀況商時碰到對方由於生意差有氣無力地說:”你要先改善網站內容否則我們亦沒有辦法”。從前就算是垃圾內容通過作弊手段可以排在搜尋引擎結果頁面 SERP 第一頁,今天那些作幣手段已經被搜尋引擎(Panda 更新,Penguin 更新)封殺,已經再不可行。好像再一次告訴你:內容行銷就夠了,搜尋引擎優化再沒需要。


優質內容是核心

如果我告訴你只要有好產品好服務就自然客似雲來,宣傳推廣並不需要,你同意嗎?你多數會估計我做的是街坊生意,大極有限!

搜尋引擎優化不等同內容行銷。打個比喻:以馬拉松長跑比作搜尋排名優化。A 君要參加馬拉松長跑問 B 君有什麽建議。B君說:你每天花二個小時到公園練氣就可以。B君的建議肯定對A君會有幫助,但B君的答案明顯是業餘水平。如果 A君是要為每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準備而目標是要完成26公里賽程,B君的答案是可以的 (套用在搜尋排名優化:如果你是業餘或競逐低競爭性關鍵字排名,做好內容無疑會是最有效)。但如果 A君是要參加明年奧運比賽,而B君是專業教練肯定會給予不同的建議。理由是 A君是要贏而不單純是完成比賽 (套用在搜尋排名優化:你是要排在第一頁而不是前三十名)。贏家是極小數,競爭大時要贏就要有策略和懂得運用技巧,例如馬拉松比賽要因才施教,計算天時地理,了解誰會是主要競爭對手。這就要專業和業餘的分別。


單靠內容行銷只會在長尾關鍵字奏效

只有在低競爭性或長尾關鍵字 Long Tail Keywords 時操縱內容質量單一因素才有決定性效果。其他情況下搜尋引擎優化都是爭取高搜尋排名的重要手段。搜尋引擎優化和內容行銷沒有衝突而且是互補。理由如下:

  1. 沒有堅實優質內容今天差不多不可能在高競爭性的關鍵字搜尋時排在搜尋引擎結果頁面前三頁,而佰份之97.4的用戶只瀏覽搜尋結果頁面的前三頁。但排在第三位同廿三位的點擊率 Click Through Rate CTR 就很不一樣。如果你想幾星期內從廿三位升到第三位,單靠再改善內容是不成,你需要利用 SEO。搜尋引擎優化需要堅實內容做後盾而內容行銷的其中一項就是提供堅實優質內容。
    內容行銷
  2. 今天行銷要求精準,就是從茫茫人海中尋找最適合的潛在客戶,捕捉以後集中火力向潛在客戶介紹適合的産品或服務,務求將潛在客戶轉化為買家。而搜尋引擎優化就是優化這個轉化過程 (例如研究關鍵字,搜尋引擎結果頁面片段 snippet) ,但彈藥 (內容) 是由內容行銷提供。
  3. 要搜尋排名高就要有優質內容吸引來反向連結 backlink 引用。只有堅實優質內容才能令獨立第三方落意引用。這又是關於內容行銷。

內容行銷需要有策略才能張顯效果,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內容行銷策略 Content Marketing Strategy。例如內容應該圍繞什麽主題 (既要跟你銷售産品服務相關性高又要能引起大部份潛在客戶興趣),發布內容的頻律 (太頻密容易引人反感,太疏失去互動 engagement 的效果),以何種渠道發放(例如:電郵,Facebook, Instagram) 等等。


技術性SEO用於高度競爭的關鍵字

隨著內容行銷在搜尋排名變得愈來愈重要,SEO優化漸漸更關乎技術性,例如 crawl budget, redirect 等等。搜尋引擎優化是要兼顧技術細節才能成功,這些細節都是內容行銷所無法函蓋。例如:

  • 優化搜尋排名結果片段增強對搜尋用戶點擊誘因。
  • QDD 概念告訴我們將不同網頁內容計對相同關鍵字是浪費。
  • 頁內優化技巧告訴我們如何在微調內容的情況下有效提升搜尋排名因數的評分。
  • 競食概念告訴我們如何防止搜尋引擎自由發揮而銷定某關鍵字的理想登陸頁面。
  • 利用 Google Search Console 分析關鍵字,曝光率,排名,點擊率尋找更多關鍵字排名機會。
  • 利用重發佈 Republishing 推高搜尋排名。
  • 301 重定向概念對改變網頁內容的義意。
  • 頁外優化告訴我們反向連結的重要性。

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內容行銷 還是SEO優化?兩者其實是沒有衝突
文章名稱
內容行銷 還是SEO優化?兩者其實是沒有衝突
描述
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是基於以下理念:當顧客對資訊愈能到手愈能消化時,顧客再不單純向爆光最高的品牌購買,而是轉為向最能滿足其需要,解決其問題的公司購買。所以內容行銷其實是在細水長流式教育客戶。除了內容,搜尋引擎優化 SEO 是要兼顧技術細節才能成功。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