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利用 病毒式營銷 為網站網店宣傳推廣,快速建立粉絲

病毒式營銷 Viral Marketing 信息傳遞策略是通過公眾將信息在用戶之間自發進行複製,從而迅速擴大自己的影響。要達到病毒式被複製,就需要收到信息的用戶,在看到信息之後,有所行動在他自己的社群分享(包括 like, comment, share) 該信息。以 Facebook 作例。很多公司利用 Fan Page 發佈信息帖子來宣傳推廣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但 Facebook 不會將信息帖子轉發到所有粉絲的塗鴉牆。Facebook 只會選擇性地發送信息帖子到你的一些粉絲,測量他們的反應 例如:有多少 Like,有多少轉貼。如果反應不夠積極,Facebook 就會停止發送信息帖子給其他粉絲。所以病毒式營銷是講求內容創意,基本上是沒有一套一步步的手則可以跟從。亦不一定要複雜的工具。有時是誘發好奇心,有時只需要一點點的誘因。社交媒體平台用戶發佈的信息很容易被洗版,信息很快就變得過時。社交媒體平台一般會根據一些參數決定信息在收訊人的塗鴉牆上的升降位置:

  1. 當然是時間衰變。愈舊的信息被下降機會愈大。
  2. 與發信人的親蜜情度,例如:朋友的朋友就沒有直接朋友來得親蜜。
  3. 信息的互動情度,愈多 likes 和 comments 下降機會愈小。
  4. 其他因素例如瀏覽裝置,點擊廣告動作等等。

例子一:提供分享誘因

曾幾何時,Hotmail 的成功就是一個 incentive based 的好例子。每一次某位 Hotmail 使用者發出電郵,郵件最後都有一行暗示使用者背書的邀請:”現在就到 Hotmail 申請你自己的免費電郵帳號”。反正是免費的,並且還有朋友的口碑,許多電子郵件的收件人會毫不猶豫地註冊一個 Hotmail 帳戶。今天你仍然可能留意到朋友發給你的電郵中最後有一行有 “由於 某某防毒軟件 已開啟防護,所以此封電子郵件將不受病毒及惡意軟體的侵害。”。 反正是免費的,並且還有許多朋友正在使用,許多電子郵件的收件人會毫不猶豫地下載安裝某某防毒軟件。比如 Dropbox 的又是一個 incentive based 的好例子。當雲存儲仍然是值錢時,曾經每個註冊免費 Dropbox 用戶都只有 2GB 的雲存儲。但是如果他成功推薦一個朋友註冊使用 Dropbox ,用戶將額外得到 250 MB 的免費雲存儲空間作獎勵。


例子二:出人意表信息

Blendtec 公司生產工業用攪拌器。Blendtec 公司的 “Will it Blend?” 視頻系列是 pass-along based 一個好例子。該視頻系列 2006年首次亮相於 YouTube。在只有短短幾分鐘演出中,Blendtec 先後以不尋常的項目 (將波子, iPhone, iPad 攪拌至粉狀) 風趣演示自己攪拌器的強大功率。”Will it Blend?” 視頻系列在YouTube上目前顯示近200萬個觀看。一般只有使用家用級攪拌器經驗的人,對工業用攪拌機的強大功率當然容易驚訝。

病毒式營銷


操作平台

今天標準的網上平台都提供或多或少的社交互動,例如容許訪客通過 Facebook 發表評論留言,又或者 Like 該文章。我們亦為一些網上商店系統用戶更加分享誘因機制,當客戶將網上商店內某商品分享到自己的 Facebook 就可以得到積分回贈或折扣券。

facebook-share


社交媒體到登陸頁

你當然亦可以在社交媒體發佈廣告或推文。社交媒體大多數是通過廣告賺取收入,社交媒體廣告跟搜尋引擎廣告有一個本質上差異,後者是由用戶一個資訊需求引發,前者是社交媒體平台根據用戶個人資料喜好由平台主動提供。更多關於具體操作請參考 如何利用網上廣告 SEM 為網站網店宣傳推廣

當你在社交媒體發佈信息後,不要預期用戶會直接下單(此亦是為什麽 Facebook 網上商店很少成功例子),應該是期望部份用戶會按信息後的連結登陸到你的網站式網站中的某一頁閱讀更詳細的信息。通過好幾以次閱讀詳細信息後成功用戶被你轉化成消費客戶。我們看到很多 Facebook 例子, 有大量 fans, 每次發佈信息都引來不少 likes, 但由於沒有做好登陸頁官理而錯失商機。如果您的登陸頁做得正確,你應該看到內容裡面的關鍵字搜尋排名结果提升。

pet-facebook
所以我們建議在更詳細資訊的登陸頁中盡可能提供一點誘因來收集用戶的電郵地址。這樣對你將來如何 engage 這個客戶更具彈性。有關如何利用電郵推廣請參考如何利用網上廣告 SEM 為網站網店宣傳推廣。今天網上推廣是多渠道全方位。當你通過社交媒體帶動人流訪問你的網站網店時,反過來亦應該通過例如網站內的 Facebook likebox, Youtube 影片嵌入,分享評論等等機制將網站人流帶到社交媒體。


病毒式營銷 – 誘餌”讚好”

提供有用的資訊來給引 “讚好” 可以是很有效的。以前很有效的 fan gate 做法 (就是要對方 “讚好” 以後才可以瀏覽你的 fanpage) 現在已經被 Facebook 禁止。勉強人要先引 “讚好” 倒不如真誠地請對方 “讚好” 。例如在下載 ebook 之前或訪問博客某頁時,彈出對話框,請對方 “讚好”一下,如果對方不喜歡,簡單關掉對話框就可以。重點是:有價值,真誠,不擾人。

popup-for-likes

Hashtag

社交媒體平台讓用戶非常容易分享和發佈信息,但不利於用戶從海量的平台用戶發佈信息中尋找篩選資訊搜尋,但用戶可以利用 #hashtag 來標示歸類信息,方便其他用戶搜尋。例用以下 Tweet 的信息。

“看了電影 #MarvelHeroes …. 感覺好得不得了。”

信息被標籤為 Marvel Herores, 其他用戶可以輸入 Marvel Herores 搜尋。但是一般社交媒體平台不會將這些內容開放,而僅限於內部搜尋。但亦有例外,Google 和 Twitter 2015 年二月就達成合作協議讓 Google 可以索引 Twitter Firehose 的內容。

免費下載Pinterest 推廣技巧 e-book。
免費下載Instagram 推廣技巧 e-book。
網上推廣課程 讓你掌握網上推廣宣傳知識。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如何利用病毒式營銷為網站網店宣傳推廣,快速建立粉絲
文章名稱
如何利用病毒式營銷為網站網店宣傳推廣,快速建立粉絲
描述
病毒式營銷(Viral Marketing)訊息傳遞策略是通過公眾將信息在用戶之間自發進行複製,從而迅速擴大自己的影響。要達到病毒式被複製,就需要收到信息的用戶,在看到信息之後,有所行動在他自己的社群分享(包括 like, comment, share) 該信息。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展示廣告

利用 Google 展示廣告 Display Banner 廣告強化品牌

Google 展示廣告 Dis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