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A.T. (專家, 權威性, 可信)和 YMYL 內容有利SEO排名

E.A.T. (Expert 專家竟見、Authority 權威性、Trustworthy 可信性) 是有關內容質量,搜尋引擎重視內容質量,特別是當內容質量涉及到個人財務和我個人健康,所謂 YMYL (Your Life Your Money) 內容。SEO 排名結果取決於幾個標準:

  • 網頁是否能滿足搜尋用戶需要。搜尋引擎只能根據用戶的輸入決定那些網頁能滿足需要,內容相關性高當然是必需。但當輸入搜尋內容太少時,搜尋引擎的判斷變得無法精準,例如當用戶輸入韓國時裝可能是想買衣服 (那就應該掉出售買韓國時裝的網站) 又或者是想了解時裝潮流 (那就應該掉出時裝網誌或集誌)。為補救所以引入 Query Deserves Diversity 的做法以及最新的 RankBrain 利用人工智能判斷用戶的搜尋意圖。
  • 網站層面因素。例如在移動設備上傾向 mobile friendly 網站,網站權威性。偏向載入速度快的網站而不是慢的網站。網站整體和搜尋輸入的相關性,亦就是偏向topic 專門網站而不是包羅萬有的門戶網站。
  • 再者就是偏向優質內容,網站內容質量對排名有顯著影響。但何以定義優質內容?

Google 人手評估網站內容

Google 除了利用人工智能處理搜尋搜尋排名,亦會為一些典型網站內容的質量進行人手評估,從而對照和改善人工智能的評分機制。其實過去幾年網上一直流傳一份叫 Google Quality Rater Guidelines 文件,該文件現在已經是 5.0 版本。文件提供指導方向,有助網站管理員創建有利於搜尋排名的內容。

質量評估主要可以利用三個英文字 E.A.T. (Expert, Authority, Trustworthy) 來總結:

E.A.T. 網站內容質量


專家竟見

身處資訊氾濫的年代,任何人都可以不求甚解將別人的資訊稍作更改,當成自己原創發佈。但對搜尋用戶和搜尋引擎來說,這類資訊俯拾皆是,其實是沒有價值的垃圾。垃圾資訊當然不值得放在搜尋結果的高位排名。所以搜尋引擎偏好專家 Expert 發佈的資訊。一但搜尋引擎確認閣下是某方面的專家,就會給閣下發佈的網頁給出一個更高的自然排名。何為專家? 不一定是有博士學位或令人驚嘆的頭銜,現實生活我們身邊很多 Everyday Expert, 例如某些手機發燒友不厭其煩為新手機提供第一手用戶體驗的詳細資訊。專家的竟見普遍是被認為有權威性和可信性。


權威性

Authoritativeness 是指口碑和權威性。是利用集體智慧為網頁進行口碑評分,例如通過 Facebook like, Google+ 等等。不一定食家的食評才值得參考,普通顧客對某餐廳的一次經驗分享如果有很多正面評論, 表示該文章其實被認為有參考價值。如果一個食家食評網頁面有很多負評評論,搜尋引擎就會認為頁面內容不是來自專家。Expert 是更多是形容內容作者而權威性是評價網站對某主題 topic 的權威性。一個網站是某主題權威不可能只建基於一個或幾個網頁內容。搜尋引擎期望在該網站內找到跟某主題高的關鍵字 IDF, 亦即是某主題的關鍵字在網頁的出現頻率大幅高於平均網站的出現頻率。

對於權威性高的網站讀者會有所期望,例如其中每一編文章都應該是高質量,有原創性和有深度。搜尋引擎對網站質量的其中一項評估亦建基於此。當搜尋引擎發現網站中很多網頁內容單薄時就會下調網站質量評分 Panda Quality Score,從而影響排名結果。這亦就是搜尋引擎優化述語所謂 hit by Panda,而令自然搜尋流量大幅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一個解決方法是將單薄內容頁面改善,甚至乎直接刪除。


可靠性

Trustworthiness 指負責任的內容當引述第三方內容時,很多時候會指明出處,讓有懷疑者跟進,看看維基百科的頁腳參考文獻列表你就更明白。再舉一例,一些專科醫生/脊醫/中醫在網上分享關於健康的資訊時,如講解本地常見痛症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腰痛、頭痛、手麻痺)、疾病、癌症 (常見癌症: 腸癌、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肝癌) 等時,留下相關的參考文獻,這能增強文章資訊的可靠性。

內容可靠性

有些動作會減低內容可信性,例如涉及利益關係、寫作技巧太差或者內容空洞,亞媽是女人等等。如果一個做生意的網站或網上商店上沒有你的聯絡資料,內容的可信性就大打折扣。又例如聯絡電郵沒有網域而是一個免費電郵地址,這都不利於電子商貿亦同時減低內容的可信性。你可能亦留意到在 Google 搜索某商家,品牌或店名時 (例如搜尋 Well Develop),右邊欄會顯示該公司在 Google+ 的詳細資訊。這有助於增加用戶感覺可靠性。有關地方性對搜尋排名的影響,請參考 如何利用地方性提高 SERP 排名
SEO排名


Your Money Your Life (YMYL) 內容

一些網站內容,儘管有失實錯誤,對搜尋用戶帶來的影響或造成的損失有限。但一些網站,當涉及金錢或健康信息,影響可以後大。大家可能還記得百度的魏則西事件,少年誤信搜尋引擎排名,花光血汗錢採用過時成效未經臨床驗證的療法,往送了生命。Google將這些類型的內容稱為 “你的錢你的生活” YMYL 內容。Google 搜尋引擎認為處理這類 YMYL 內容時,要份外嚴格,避免將失實錯誤內容曝光在準確無誤內容前面。網頁排名更多依賴內容的權威性,就是是否出自對內容方面有深度認識的人和信用高的網站。YMYL 內容包括:

  • 徵求個人信息的頁面,例如個人識別號碼,銀行帳號,駕駛執照號碼等,可用於識別盜竊。
  • 用於貨幣交易的頁面,用戶可以在其上提供其信用帳戶或銀行帳戶信息; 例如任何允許您購買東西的頁面。
  • 提供可能影響您身體健康的醫療或健康信息的頁面。受影響的有各個專科醫生、脊醫和中醫等
  • 提供有關重大人生決定的建議的頁面,例如關於育兒,購買房屋,車輛等的頁面。
  • 提供有關可能影響您未來幸福和財務的重大生活問題的建議頁面,例如提供法律或財務建議的頁面。

最後緊記:搜尋引擎並不是為了幫助網站網店做生意而提供網頁搜尋結果排名,搜尋引擎是為了向搜尋用戶提供有價值內容,從而吸引用戶停留,再通過廣告賺取收入。所以要提升網頁排名,最有效的方法是提供 Expert, Authority, Trustworthy 內容,利用優質內容進行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發展內容是必需要將自己看成某方面專家,內容寧缺勿濫,因為空洞濫發內容會降低你的權威性和可靠性。高質量的內容自然容易吸引其他人引用,自然會累積反向連結 (backlinks)。高質量的文章一般會或多或少引用一些外向連結 (Outbound links) 幫助讀者更深入了解某些被提及或引用的概念或名稱。亦常會加入連結 (Internal Links) 跳到網站內的其他頁面。高質量的內容必然有原創性和包含對名題獨特的見解。讀者的評價自然是讚多於 dislike. 獨特的內容那怕只是一幅照片,一段自拍影片亦會引起搜尋引擎的睛睞。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課程

[初稿發佈於 2015年4月17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E.A.T. (專家, 權威性, 可信性) YMYL 內容有利SEO排名
文章名稱
E.A.T. (專家, 權威性, 可信性) YMYL 內容有利SEO排名
描述
網站內容質量 E.A.T. 對搜尋排名有顯著影響。Google 除了利用人工智能處理搜尋 SERP 排名,亦會為一些典型網站進行人手質量評估,從而對照和改善人工智能的評分機制。質量評估主要可以利用 E.A.T. (Expert, Authority, Trustworthy) 專家竟見、權威性、可靠性來總結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