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應如何評估SEO服務? 應否將自己的優化服務公司炒魷

如果從事 SEO服務 連自己的網站搜尋排名亦做不好,你又怎能輕信對方有能力幫你做好網站搜尋排名優化。只要在搜尋引擎找一下一些同該行業有關的熱門關鍵字如:”網上推廣”,”網上廣告”,”網上宣傳” 等等關鍵字你就可知一二。一些 SEO服務公司總喜歡誤導客戶。例如表明他們獲得 Google 認證。事實是谷歌從來沒有認證任何公司做搜尋引擎優化,Google 只有認證公司幫助客戶做的 Google 廣告推廣。又或者示範已經取得第一頁排名但其實是利用搜尋結果排名個人化特性作弊。

有些公司可能告訴你排名需要幾個月才看到成果。事實是進行搜尋排名優化過程中,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方法正確,方向正碓,差不多每個月在 Google Analytics 都可以看到人流,平均瀏覽時間等有雙位數字的增長,特別是當基數小的時候。這才是令人鼓舞,推動我們不斷改進的動力,而非目標於一些異常冷門的關鍵字搜尋排名排在第一頁。

當你的優化服務公司向你提交方案或展示成果時,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 SEO服務一般包括你網站提供分析報告,簽約以後定期的進度報告。但一分錢一分貨,這些報告的內容當然不可能全部人手度身訂告,簽約前你不防先拿一份樣板看看。
  • 一般的優化服務公司的收費是按關鍵字。香港公司從每個關鍵字每月三佰至一仟都有,視乎關鍵字的競爭情度和合約期。通常是幾個關鍵字一起購買。
  • 關鍵字可以分為主題關鍵字 (Generic Keywords) 和長尾關鍵字 (Long Tail Keywords)。長尾關鍵字搜尋量小而競爭亦小,取得高排名並不困難。
  • 搜尋結果排名是會被個人化,兼且不同地區的用戶輸入同一關鍵字亦會出現不同的排名結果。如果閣下的主要市場是臺灣,你應該模擬臺灣用戶以 www.google.com.tw 作搜尋。如果閣下的主要市場是美國,你就應該模擬美國用戶以 www.google.com 作搜尋。您可以安裝 FatRank Chrome 插件輕鬆地檢查你的網站的關鍵字排名。

fatrank


SEO服務常見問題:

SEO服務

  1. 操作不透明。很多從事優化服務公司都傾向不告訴客戶進行所為優化背後的理論、手段和過程,顧客無從得知對方所採用的方法究竟是皇道或者是左道。亦無從判斷所帶來的人流增加是短期,還是持續,會不會導至搜尋引擎懲罰。這樣你又能放心光顧嗎?
  2. 基於錯誤的目標進行優化。不小從事優化服務公司強調短期可以幫客戶排在自然搜尋結果的第一頁。針對低競爭低搜尋量的搜尋關鍵字進行優化從而排在自然搜尋排名第一名其實不難,但這對人流無甚貢獻 (如何選seo優化搜尋關鍵字)。這些從事優化服務公司基本上是取巧,如果排在第一頁是重要,倒不如直接刊登網上廣告,既省時亦省錢。應該專注的其實是用戶體驗,而用戶體驗可以從點擊率,平均停留時間,平均訪問頁數,跳出率等測量得到。
  3. 無視搜尋引擎不斷更新。例如經歷了 Google Panda, Google Penguin, Google Humming Bird 更生, 但很多從事優化服務公司並無跟隨調整優化手段,而仍然用過時的方法。例如當今天搜尋引擎強調優質網頁內容帶來的用戶體驗時,這些公司仍然強調反向連結 backlinks。
  4. 欠缺供內容策略建議。今天搜尋引擎已經很成熟,SEO優化離不開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成功的優化必需要建基於有效的內容策略 Content Strategy, 片面式的技巧不會帶來長期成功。而最有資格為你的網站提供優質內容建議的常常就是你自己。
  5. 未能共亨工具平台。劣質優化服務公司害怕如果客戶知道他們是用那些工具 (如:Google Analytics, Google Search Console),服務可能變得不值錢。客戶付錢是買專業服務,如果幾個簡單資訊可以打跨這些從事優化服務公司,它們又怎能稱為專業。

每一家公司採用優化手段應該是不一樣的。就例如做生意做推廣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因應不同規模,不同行業,不同階段你會採用不同的技巧,力求在最適合的關鍵點最有效投入資源。

  • 例如小網站我不會建議化時間考慮網站地圖或 crawl budget.
  • 又例如如果閣下網站內容沒有簡體版我不會建議化資源為百度優化。
  • 又例如閣下網站內容欠奉時什麽 SEO 和 PPC 關鍵字廣告都應該不做,先改善內容。Content is the King 基本是對的。

市場上一知半解依書直說的從業員常常將適用於大企業的手法用於小客戶。最常見就是建議內容欠奉,生意不佳的網站登廣告,建立反向連結等等。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我們的 SEO顧問服務。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如何評價表現?應否將自己的的SEO服務公司炒魷?
文章名稱
如何評價表現?應否將自己的的SEO服務公司炒魷?
描述
如果從事 SEO服務連自己的網站SEO排名亦做不好,你又怎能輕信對方有能力幫你做好網站SEO優化。一些SEO服務公司總喜歡誤導客戶。例如表明他們獲得 Google 認證。事實是谷歌從來沒有認證任何公司做搜索引擎優化。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