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優化中的關鍵字競食 cannibalization 問題

產品競食 product cannibalization 是市場營銷經常碰到的問題。在營銷策略上,產品競食是指一種產品由於同一生產商推出新產品,包含舊產品類似功能,而導致舊產品銷量減少,銷售收入減少甚至是市場份額減少。當自家新産品推出時常常會對現有産品造成銷售壓力。競食雖然可能看起來負面,但在一個精心策劃下,最終也可以有效的通過競食增長市場份額。

産品競食 Product Cannibalization

以手機平板電腦為例,當 Apple 剛推出 iPad 時部份原來打算購買 Macbook 的用戶可能會轉移購買 iPad. 而 ipad 由於産品價格較 Macbook 為低,利潤亦相對可能較低。iPad 和 Macbook 在初期 iPad 産品推出時展現了競食效應,而導致 Macbook 銷量減少。但 iPad 對傳統 Wintel 手提電腦購成更大的蠶食效應,最終蠶食了傳統 Wintel 手提電腦的大遍市場,而 Macbook 和 iPad 加起來市場份額更大,利潤更多。這是競食成功的例子。同樣 iPhone 對 iPod 亦購成競食效應,當 Apple 推出 iPhone 時, iPod 已經買出超過 2 仟萬件,iPhone 可以很容易取代後者大部份的功能。最終 iPhone 蠶食了 iPod 市場,亦蠶食了傳統手機 (和諾基亞智能手機市場) 的大遍市場。但拓展產品線亦有不大成功的例子,例如 Samsung 的手機系列。


SEO 關鍵字競食 Keyword Cannibalization

競食亦是 ecommerce 網上商店的常見問題。網上商店銷售很多是依賴用戶搜尋。這就産生了所謂搜尋關鍵字競食。關鍵字競食發生在網站上的多個頁面定位相同的關鍵字,導致搜尋引擎有困難判斷哪頁才是最相關的搜尋查詢,因此搜尋引擎結果頁面 SERP 不一定將理想頁置於訪問者看到的該網站内容首位。

cannibalization


如何找出競食的網頁

你可以利用 Google Search Console (GSC) 找出競選的網頁地址。GSC 會紀錄在搜尋關鍵字時曝光中所以出的網頁地址。你可以在 “成效” 下選該關鍵字。

search console find cannibalization
然再選網頁。

search console 競食


內容完全相同的網頁競食問題

這種情況最常見於網店,例如你有一個產品 Acuvue moist。這個產品可以掛在 “one day con” 分類下面;可以掛在 Acuvue 品牌下面;可以掛在 “clear con” 分類下面;可以 在促銷的時候掛在 “促銷產品” 分類下面。每一個 URL 地址是不同的,但是內容是完全相同。理由是為了方便用戶瀏覽,可以按品牌、按工能、按折扣。當用戶搜尋 “Acuve moist” 時,你希望搜尋引擎列出哪一個網址呢? 解決方法是在 網頁 HTML 中加入 rel=”canonical”,下面再作詳細解釋。

網店 cannibalization


頁面內容非常接近的競食

舉個幾個例子:有些店主喜歡將不同屬性的商品分柝為獨立 SKU. 例如網店是售買衣服,而你將同一款式但不同顏色變成不同商品,瀏覽者可能會多看幾頁,庫存管理亦可能較簡單。但由於商品內容頁大致相同,自然與相同的一組關鍵字有關。搜尋引擎看到是重複內容,並且定位在同一關鍵字,點擊流量被分薄,不利於網店搜尋引擎優化

網店管理正確的做法是將例如顏色,大小當成商品的屬性。但有些時候是同一系列的商品間可能無法避免互相競爭,就如同 iPhone 7, iPhone 7 Plus,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 一般的處理方法是提供關聯產品達到交叉銷售 cross selling 或升級銷售 up selling 的機會。無論最終用戶到達哪個產品頁面中,他可以從A頁跳轉到 B 頁或 B 頁跳轉到 A頁。

related product

解決關鍵字競食的重點是排除對搜尋引擎的雜訊令引擎正確抓出你要突顯的産品頁。例如對內容相近的産品頁 A, B, C, D 頁利用 canonical url 指定搜尋引擎索引時都要採用例如 B 頁。方法是利用 rel=“canonical” 標示那一個 URL 才是搜尋引擎應該索引的版本。

http://www.example.com/hairdresser (産品以靜態網址顯示)
http://www.example.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45 (以産品號索引)
http://www.example.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cat_id=12&product_id=45 (以分類號+産品號索引)

不相同頁面內容競食

更難解決是不相同頁面間的競食問題。以本網誌為例。SEO 教學分類內容中有好幾篇文章搜尋引擎都可能認為和 “SEO 優化” 這個關鍵字有關。搜尋引擎可能不斷利用曝光 A/B 測試哪一篇才是最好。你不能以 rel = “canonical” 完全放棄某頁的排名,理由是某頁原來是瞄準不同的關鍵字,只是不經意另一個關鍵字的訊號太強,迷惑了搜尋引擎。所以正確的做法是以頁面優化的技巧減弱該被關鍵字的訊號。

SEO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s 亦可以給搜尋引提供訊號決定應該索引那些頁,例如 A, B, C, D 頁都跟 “健康產品” 有關,當網站的其他頁中有些以 “健康產品” 為定位文字 anchor text 時指向 B頁時,搜尋引擎當以 “健康產品” 為關鍵字時會傾向採用 B頁。

inlink

搜尋引擎優化時關鍵字競食問題遠比我們想像複雜。假設當兩個或以上的網頁 (例如:頁 A 和頁 B) 都被搜尋引擎就某關鍵字 C 索引排名時,頁A和頁B的排名固然有差異,假設頁 A 是排在第 1 頁第 9 位,頁B排在第 2 頁弟 8 位。本來是理想的結果。我們知道由於 Query Deserves Diversity QDD 機制,搜尋引擎會將來自同一網站的第二,第三,第四 …排名結果減分以避免排名結果被單一網站壟斷,而排名結果又跟點擊率有關並受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QDF 影嚮。

關鍵字競食

現在頁 B 內容有大幅變動,搜尋引擎由於 QDF 打分將頁 B 排在頁 A 前,假設頁 B 現在變成第 1 頁第 9 位,而頁 A 現在變為來自同一網站的第二頁,由於 QDD 機制頁 A 被降分,降分後頁A 的排名位置變差 (例如:第 2 頁第 6 位) 而點擊率也變低。當頁B的 QDF 效應消失,頁B 排名下降變成第 2 頁第 4 位但仍高於頁 A 位置。現在你可以看到由於競食問題而本來可以就某關鍵字 C 以頁 A 排第 1 頁第 9 位,現在變成以頁 B 排在第二頁第 4 位,成為一個輸家。解決網頁競食題不可以簡單利用 canonical, 而是應該改變頁 B 的排名片段 snippet 內容,避免跟頁A競遂同一關鍵字。同樣道理,分類和標籤不應有相同名稱,否則會引起關鍵字競食問題。

當你要壟斷關鍵字 SERP 曝光時競食問題變得更複雜。理由是你希望多於一頁取得第一頁 SERP 曝光,本身就是要鼓勵競食。答案是兩個不同階段的操作。第一階段先就某一頁取得SEO排名第一位,然後再培育另一有潛力的頁。

按這裡了解更多網上商店系統網店設計

[初稿發佈於 2015 年 10月6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關鍵字競食 cannibalization 問題,關乎SEO優化
文章名稱
關鍵字競食 cannibalization 問題,關乎SEO優化
描述
競食 cannibalization 是市場營銷經常碰到的問題。在營銷策略上,競食是指一種產品由同一生產商推出新產品而導致銷量減少,銷售收入減少甚至是市場份額減少。當自家新産品推出時常常會對現有産品造成銷售壓力。SEO關鍵字競食 Keyword Cannibalization 發生在網站多個頁面定位相同的關鍵字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網上推廣

如何網上推廣網店網站, 增加客源, 提升人流轉換率

網上推廣 關乎於網站網店成功或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