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登陸頁應注意什麼?平衡呼籲採取行動和搜尋引擎優化

登陸頁 (或者叫著陸頁) Landing Page 指在網上宣傳推廣時利用其他手段,例如: Facebook, Email, 刊登 Adwords 廣告,SEO優化等等作網上宣傳,將瀏覧者帶到你的網站的某一頁面 (參考:SEM SEO 分別),這個頁面就是登陸頁。傳統市場推廣投入大量資源利用大眾媒體廣告進行推廣,但不論是電視或報刊都有編副限制,所以廣告信息要力求信息精煉到位。並且傳統廣告是一個單向的推送信息機制,沒有什麼互動,收信息人只能選擇閱讀或觀看,否則就是跳過信息。網上宣傳推廣專注於用戶互動和長期參與,針對性潛目標客戶發布信息,也正是我們所謂的精準行銷。由於宣傳推廣手段是由你主導而通常帶有特殊目的。例如:新產品發佈,季度促銷等等。信息發放可以是在第三方平台 (例如 Facebook),所以這些網站以外的宣傳推廣一般都應該避免長編大論引起對方反感。

登陸頁基本要素

登陸頁目的是希望訪客看罷內容後採取行動,行動可能是:打電話給你、登記註冊、訂閱通訊、網上購買等等。就是所謂轉換 Conversion. 訪客是否採取登陸頁上的呼籲行動 Call to Action 主要是視乎登陸頁內容是否能滿足訪客。而訪客是可以通過不同的途徑被吸引到登陸頁,所以各自的期望亦有所不同。但都有共通點:

  • 相關性高。不管那種推廣方法。訪客都期望登陸頁內容和自己所看到的引子 (廣告、搜尋排名片段等)有高度相關性並且是更深入的解說。
  • 可信性。訪客採取行動前多數會多了解一下網站的背景,期望從關於我們,電話地址等確認機構的可信性。如果網站要求對方留下資料,訪客可能會多了解網站對私隱資料的處理信念。
  • 用戶體驗。登陸頁載入速度太慢,太多不相關的彈出,太多廣告,瀏覽不合理等等都會令訪客失去耐性,選擇離開。
  • 總有些訪客會認為登陸頁內容推廣的服務或商戶不適合自己。不妨在登陸頁中提供相關商品或相關資訊增加滿足訪客的可能性。

針對不同的推廣活動登陸頁有不同做法。以下舉一些例子:


搜尋引擎優化的登陸頁

以搜尋引擎優化為例,登陸頁就是搜尋引擎結果排名時所顯示給搜尋用戶的連結。登陸頁的內容自然應該將有利排名的內容放在前面 (參考:頁面優化) 並且同時能夠吸引讀者點擊。我們知道點擊率 Click Through Rate (CTR) 有利提升搜尋排名,所以應該儘量將點擊集中在幾個明星頁面,而搜尋引擎是以 URL 為檢索。例如出現 HTTP 和 HTTPS 兩個版本網址 URL 到同一內容不利搜尋排名。容許沒有 www 和有 www 兩個版本,例如 domain.com 和 www.domain.com 亦不利搜尋排名。提供不同網址版本給不同瀏覽設備亦應該儘量避免。


搜尋引擎行銷 SEM 付費廣告的登陸頁

以 SEM 點擊廣告 PPC ads 為例,由於是擺明車馬進行促銷,登陸頁可以將呼籲採取行動 Call to Action (CTA) 放得顯眼位置,並且可能在頁面幾次出現。雖然 Google 信誓旦旦說搜尋引擎行銷 SEM 付費廣告對搜尋排名沒有幫助。但從經驗我們知道付費廣告增加品牌曝光而點擊造成的瀏覽量亦有助提升搜尋排名。所以我建議小公司應該儘量銷定每次 SEM 付費廣告的登陸頁網址不變,而是將每做促銷內容放在登陸頁前面。

根據 Google 的說法,登陸頁的用戶體驗直接影響你 Adwords 廣告的質量評分,而質量評分是 Google 平台考慮 Ad Rank 的因素。如果點擊廣告以後訪客很快選擇退回,很可能表示登陸頁內容和廣告內容不配匹,反過來是非常配合,這時就你算競投價較低亦可以取得相同的 Ad Rank.


社交媒體的登陸頁

社交媒體 如 Facebook 對廣告亦有相關性評分,但社交媒體不能像 Google 般分析登陸頁面內容,而是看內容和受眾的喜好和行為的相關性。以社交媒體廣告為例,如果內容明顯是廣告並包括到達登陸頁的超鏈接,就變成跟點擊 SEM 付費廣告類似,登陸頁可以將 CTA 放得顯眼。如果是自發內容進行內容行銷,細水長流,不期望一次信息就將客戶攪定,可能會彈出視窗要求訪客留下電郵,方便以電郵形式再跟進。

登陸頁


電郵推廣的登陸頁

以電郵推廣 Email Marketing 為例,對方反感時可能向網絡公司投訴你濫發電郵,最後可能導致你的帳戶被封鎖。Facebook 用戶亦可投訴你發放的內容是垃圾,最後可能導致你的帳戶被封鎖。所以網上推廣重點是在第三方平台發放吸引人的餌 (簡短而引人注目的信息),目的是引起對方的興趣,按下連接跳到你的登陸頁。再接著於登陸頁提供更多詳細推廣信息或購買獎勵誘因。所以建立登陸頁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 登陸頁詳細信息應該是您在第三方平台推廣內容的進一步闡述。如果你在第三方平台推廣有機化妝品,但你的登陸頁是關於保健食品。不符合訪客預期而無法避免令訪客產生負面被騙的感覺
  • 信息要簡明清楚,可以利用項目符號 bullet point 將重點突出。
  • 信息針有對性將更加有效。因此某種形式的目標客戶細分,將從 PPC,電子郵件,社交媒體,自然搜尋和廣告等等不同的流量帶至不同的登陸頁,可能是必要的。
  • 利用夥伴聯合品牌 Co-branding 會有助提升認受性。
  • 加入客戶評語有助增加內容的可靠性,有時客戶的負面評語也可能有正面的推動力。
  • 如果你的目標是短期銷售,需要有 CTA 的按鈕。如果你的目標是長期培植客戶,請他們給你一個電子郵件,以便能夠在未來進一步聯繫他們。但是除非你已經建立強大品牌形像,否則很難期望用戶只一次瀏覽登陸頁內容就光顧你的產品或服務,所以登陸頁免不了會連結其他網頁提供更詳細資料,而為了 SEO 優化,相關接連應該以關鍵詞方式處理。
  • 聯絡資料當然小不了。

宣傳推廣登陸頁

網上推廣課程 讓你掌握網上推廣宣傳知識。

[初稿發佈於 2013年8月27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登陸頁應注意什麼?平衡呼籲採取行動 Call to Action 和搜尋引擎優化
文章名稱
登陸頁應注意什麼?平衡呼籲採取行動 Call to Action 和搜尋引擎優化
描述
登陸頁 Landing Page 指在網上宣傳推廣時利用其他手段例如: Facebook, Email, 刊登 Adwords 廣告等等作網上宣傳, 將瀏覧者帶到你的網站的某一頁面。這個頁面就昰我們指的登陸頁。由於宣傳推廣手段昰由你主導而通常帶有特殊目的。例如:新產品發佈,季度促銷等等。信息發放昰在第三方平台,所以這些網站以外的宣傳推廣一般都應該避免長編大論引起對方反感。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展示廣告

利用 Google 展示廣告 Display Banner 廣告強化品牌

Google 展示廣告 Dis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