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避免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了解幾種常見的欺騙手法

關鍵字廣告 (不管平台是:Google, Bing, Yahoo, 百度) 都是一項服務,收費低自然服務少。如果閣下的每月預算有限,應該學習自己動手做廣告。需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過低管理費公司的服務自然會比正常的少。外判關鍵字廣告費用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廣告平台的實際費用 (收費方式通常是每次點擊收費 Cost Per Click) ,一部分是外判廣告代理管理費。市場上充積不小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

關鍵字廣告是一項服務,收費低自然服務少

假設某廣告代理收取 500 元月費作為管理費,以行業薪酬 (加經營成本) 最低每小時 120 元計,就是對方最多能每月花四小時在你的關鍵字廣告帳戶上,即每週1小時。不良廣告代理以超低服務費吸客的經營策略是:收客以後儘量少做事,否則無法維本生存。所以你要問對方每月 4 小時可以為你做到什麽?如果犧牲的是廣告質量,犧牲的是優化 CPC 等,對方只是不論好醜把你的每月預算花光,是否對你更不利?有一位客戶告訴我們,她以前的廣告代理告訴她,她的每月 5,000 元廣告預算中對方只收取 200 元作為管理費。結果是 5,000 元廣告預算全部在月頭用完了,沒有帶來生意。對方告訴她:”因為我們只收取 200 元管理費,您不應該期望我們提供任何更多服務。”


收費高不是絕對服務好,最後還需要看廣告代理的透明度

避免不透明廣告代理。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以超低服務費吸客,但依賴超低服務費無法生存,所以對方不會清楚告訴你多少是廣告費和多少是服務費,偷偷從合約廣告費中拿走一部份補貼自己的服務費。

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
關鍵字廣告

另一位客戶告訴我們,他以前的廣告代理的廣告支出報表是由廣告代理自己寫的,而不是原原本本來自 Google 廣告的報表。廣告代理說花了多少錢在廣告上就是多少,作為客戶的他無法表示異議。

市場上關鍵字廣告服務存在幾種不同的層次:

  • 最簡單的服務就是代客戶刊登關鍵字廣告,讚寫一些簡單的廣告內容已而。透過廣告被點擊將人流帶到客戶網站。其中絕大部分是文書工作,職場入閘門檻不高,所以收費亦不高。 一般市按客戶所巴廣告預算抽取一個比例作為管理費。
  • 再複雜一點就是附帶一些簡單的數據報表,將廣告平台的數據例如點擊率、平均出價、所花預算等等一併列出來給客戶參考,但其實這些報表只是安了客戶的心, 對改進廣告成效沒有太大幫助。
  • 當關鍵字廣告服務涉及到分析廣告效果, 改善廣告內容、投放預算、出價機制等等時,要求的專業知識 (例如需要在網站之中加插追蹤訪客行為代碼) 就完全不同了。 管理收費自然比簡單的文書處理工作高好幾倍。優化關鍵字廣告可以做到以更低的廣告費達到相同或更好的廣告效果,優化的目標不再單純是點擊數量,而是進入網站以後達到的轉換數量,最終對客戶來說會更有利。

關鍵字廣告, 收費無所謂無限點擊

關鍵字廣告一般來說基於點擊收費,所謂每次點擊費用 CPC (Cost per Click)。坊間有些廣告代理提供就某關字收取 (例如:每月 1,000 元) 定額費用,承諾每月無限點擊。問題是 Google 關鍵字廣告並非是定額收費。對方廣告代理商其實在和你對賭。理論上定額收費僅限於你選的關鍵字每月搜尋量不多和競價也不激烈時,代理商才可以賺錢。為了保證賺錢,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會暗地裡限制廣告的一些出現時間和預算。

通常在合同的第一個月,您會對廣告帶來的查詢感到滿意。但之後,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減少廣告預算 (否則他們會賠錢)。如果你自己搜尋時發現沒有出現自己的廣告提出投訴,不良廣告代理會說是平台的問題,並會幫你檢查。暗地裡放鬆廣告的一些出現時間或者增加預算和出價,讓你再次測試時看到自己的廣告。但之後又減少廣告預算。問題是這種做法沒有為你帶來生意。你受 (例如一年) 合同的約束,無法轉換廣告代理。

其實你好容易知道有沒有被欺騙。只要你安裝了 Google Analytics (GA)。使用 Account linkage,從 GA 收錄的來自 Google 廣告的流量會自動歸類顯示為 Google 廣告流量。你只要看一看廣告帶來相關流量,就大約知道有沒有所騙。即使您的廣告代理不合作,也可以通過直接流量估算您的廣告流量。

Google 關鍵字廣告流量

當然,您需要要求您的廣告商啟用啟用自動標記 auto-tagging。也就是 Google Ads 網址會自動添加 UTM 標記。默認情況下,自動標記處於關閉狀態。廣告可以通過轉到 Google Ads 帳戶設置來檢查自動標記功能是否已打開,以及打開還是關閉。


避免對你生意漠不關心的關鍵字廣告代理

關鍵字廣告並不難做,難是難在如何優化關鍵字廣告,達到最佳效果。所以廣告代理是要熟識不同的廣告技巧、廣告格式、廣告額外資訊、展示廣告、再營銷等等。甚至乎會為你的廣告登陸頁面進行建議,優化你個登錄頁內容。另一個網上買花盒的客戶接觸我們談 SEO 和關鍵字廣告。當我們看過他的網店、行業主導者和競爭對手的同類網店後,認為對方網店欠缺了有效的賣點,所以就算是以廣告帶來人流,登陸頁內容很可能無力轉化訪客為客戶,所以直接了當建議對方重新審視自己業務的優點,改善內容以特顯這些優點,然後再考慮找我們。

關鍵字廣告 登錄頁

要做到好效果,廣告代理便要花時間了解你的行業,找出那種推廣方法先至係最適合你的行業。一般廣告代理商的初期投入是比較大,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回本,所以要有個合約期。當你傾談時發現廣告代理對你的生意漠不關心,對方自然冇熱情幫你優化廣告。這時你應該盡量避免同這類型的廣告代理合作。

更多關於數碼營銷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避免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了解幾種常見的欺騙手法
文章名稱
避免不良關鍵字廣告代理,了解幾種常見的欺騙手法
描述
關鍵字廣告是一項服務,收費低自然服務少。如果閣下的每月關鍵字廣告預算有限,應該學習自己動手做廣告。需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過低管理費公司的服務自然會比正常的少。收費高不是絕對服務好,最後還需要看透明度。避免所謂無限點擊。坊間有些廣告代理提供就某關字收取定額費用,承諾每月無限點擊...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Google 關鍵字廣告的原理, 懂了操作廣告平台無難度

Google 關鍵字廣告的原理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