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關乎更有效利用廣告預算

當 Facebook 信息是轉發給目標受眾 Audiences,有些人會選擇略過,有些人會選擇觀看,有些人會給 “讚”,有些人會點擊鏈接,有些人會評論,有些人會分享。受眾的行為主要是看信息內容是否自己關心的。Facebook 廣告信息亦如是。受眾關心的就是和他自己相關性高的內容。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相關性的量度要依賴受眾的反應。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Relevance Score (RS) 是一個收集受眾對廣告的互動反應的指數,尺度從 1 到 10. 受眾反應可以是正面 (例如:Like, 評論,分享,點擊鏈接 ) 亦可以是反面 (例如:選擇隱藏廣告)。愈正面分數愈高。

作為利用 Facebook宣傳推廣的廣告付費者,你可以參考相關性分數進而通過優化篩選受眾而將廣告的效率提升。簡單來說就是將廣告精準地瞄準可能會對廣告有興趣的受眾。

  • 假設兩個來自不同廣告客戶的廣告都跟受眾 A 相關而 A 只要接受一個廣告 (太多的廣告會招來負面的感覺因此,FB 限制廣告曝光),FB 決將那一個廣告曝光在受眾A面前會參考用戶的競投出價 Bid Price,亦會參考相關性分數,特別是如果廣告的設定目的是增加互動 Engagement。
  • 當廣告活動是進行中,廣告人可以監察相關性分數,調節篩選受眾條件來改善效果。

facebook-filter-audience

  • 廣告內容及廣告內容格式亦會影響,例如:圖片比文字純粹更有效,真實照片比買來圖庫圖片更好,大圖比小圖好,旋轉木馬圖片一般優於單一圖片,視頻又比圖片更有效。
  • 廣告密度和新鮮度會影響相關性分數。FB 可能將不同活動的廣告發放給同一受眾。如果廣告內容不變,對已經看過的受眾自然較難引起互動。新鮮內容自然有一個優勢。過頻密廣告亦容易引起反感。
  • 所以你只能從實驗中學習,那些內容,那些密度,適合你的生意。例如:當你在刊登廣告而受眾是 Like 你專業的用戶或他的朋友時,你應該同時避免再發其他免費帖子或廣告,從而避免同一受眾在短時間內收到多個來自你的信息而産生反感,兼且這種做法亦有點浪費彈藥。

facebook 廣告


如何查看相關性分數?

您可以在Facebook 廣告管理系統查詢廣告相關性分數。相關性分數直接和你要付多少廣告費有關。在”所有宣傳活動” → “所有廣告”下檢查你的過去和現在的廣告活動ads-manager-all-ads

在”欄位:成效”  → 勾選 “相關性分數”

查看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顯示 “相關性分數”,你還可以檢查成本,成效和付費覆蓋範圍。以下分享兩個實例。


相關性分數對廣告費用的影響

實例一:我們首先推出一個廣告作為實驗,結果如下: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大約 20 天左右,我們做同樣的廣告,再次推動粉絲頁面上 Like “讚”, 但更加針對那些標記自己對促銷相關話題有興趣的受眾。相關性分數從 7 上升到 8,上述每個 “贊”成本從 HKD 4.75 (相關性分數 7) 下降到 HKD 3.78 (相關性分數 8).

facebook-relevance2

通過操縱相關性分數,我們成功實現每個 “讚”成本小於 1 元。相關性分數不單純應用於 FB 廣告,亦應該被 FB 應用在發免費信息時,相關性分數低的信息 FB 自然會調低自然覆蓋率從而讓出受眾新聞源 News Feed 空間給其他人,只是 FB 不像處理廣告時提供相關性分數供閣下參考。但提升免費信息的相關性分數會令 FB 提升閣下發送信息時的自然覆蓋率。

實例二:在 Well Develop 品牌粉絲頁刊登一個廣告,我們很驚訝發現一個互動成平差不多是 6 元左右。之前我們在令一個專頁 “網上生意推廣” 的廣告最貴也只是 4 元一個互動。

xmas-1

於是將同一廣告,瞄準同一受眾群,只是在 “網上生意推廣” 專頁發佈,平均互動成平 2 元左右。較可能的解釋是 FB 參考專業的相關性和互動歷史計算廣告收費。之前的同事在品牌專頁發於了很多不相關的信息,例如餐桌上的餸菜,而影響專頁評分。

xmas-2

其他的網上廣告平台也有跟相關性分數相似的概念。例如 Google Ads 廣告的是 Quality Score.


質量排名、參與率排名、轉換排名

2019年5月 Facebook 推出新的相關性指標 Relevance Metrics 取代原來的相關性分數。將指標張分拆為三個,包括:質量排名、參與率排名、轉換率排名。排名的分數不再是一個一到十的比例尺,而是比較針業相同受眾廣告的優劣比較。這些新排名指標旨在幫助廣告客戶確定他們可以改進的地方。

  • 質量排名 Quality Ranking – 此指標表示與定位相同受眾群體的廣告相比,Facebook如何看待您的廣告質量。
  • 參與率排名 Engagement Rate Ranking – 此排名衡量廣告的預期參與率與定位相同受眾群體的廣告的比較情況。
  • 轉換率排名 Conversion Rate Ranking – 此診斷可將廣告的預期轉化率與針對相同受眾群體的競爭廣告進行比較。

網上推廣課程 讓你掌握網上推廣宣傳知識。

[初稿發佈於 2016 年 9月20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 關乎更有效利用廣告預算
文章名稱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 關乎更有效利用廣告預算
描述
相關性的量度要依賴受眾的反應。Facebook 相關性分數 Relevance Score (RS) 是一個收集受眾對廣告的互動反應的指數,從 1 到 10. 受眾反應可以是正面 (例如:Like, 評論,分享,點擊鏈接 ) 亦可以是反面 (例如:選擇隱藏廣告)。愈正面分數愈高。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展示廣告

利用 Google 展示廣告 Display Banner 廣告強化品牌

Google 展示廣告 Dis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