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內部連結 | 有助提升 UX, 鎖定關鍵字和減少競食

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s 有助提升用戶體驗 User Experience (UX)、建立主題權威性 Topical Authority 和提高關鍵字搜尋排名。SEO原理是連結為讀者更詳細闡述連結錨文字 Anchor Text 所代表的含意,內部連結指在網頁指向同一網站中的其他網頁的連結,被搜尋引擎認為是相關性的重要排名信號。競逐關鍵字搜尋排名不能單靠利用一兩個網頁,而是需要一叢 Cluster 網頁內容圍繞一個主題或主題關鍵字,這與主題權威性有關。每篇網頁內容應該各自針對該主題關鍵字下的不同變化,這就是所謂長尾關鍵字。通過內部連結互相連結起來,以此來確立對該個專題的權威性。最後以其中一頁爭取主題關鍵字搜尋排名。適當使用連結及連結錨文字除了加強與關鍵字相關性外,更可以利用來減少關鍵字競食。以下簡介幾個相關概念:

主題關鍵字 Vs 長尾關鍵字

搜尋引擎優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 時關鍵字其實可以粗疏分為兩類。一類是主題關鍵字 (或重點關鍵字) Generic Keywords 適用於某一分類或主題內容,例如 “幼兒教育” 標示一個非常廣泛的內容範圍。對於主題關鍵字,搜尋引擎其實要猜想搜尋者的意圖而提供最適合網頁排名結果。主題關鍵字的排名競爭激烈,很可能其他對手網站網頁已經打下良好基礎,新加入競爭者要挑戰並不容易。另一類是所謂長尾關鍵字 Long Tail Keywords,例如 “幼兒教育課程”,“特殊幼兒教育課程”,“特殊幼兒教育諮詢”,用戶的意圖相對較明顯。一般搜尋排名競爭並不太激烈時,新加入競爭者通過頁面優化及改善網頁內容很多時都可以打入搜尋排名前二三十名。

針對主題關鍵字進行搜尋引擎優化基本上不能以單一兩頁成功。但如果是針對長尾關鍵字單一網頁是可能可以成功。但現實世界提供産品服務大都是圍繞一定主題,例如 “潮流服裝”,而不是“加大碼潮流服裝”。


排名優勢 Link Juice 概念

需要解釋一下連結養分 Link Juice 的概念。當一個連結從A頁指向B頁,連結中所隱含的連結養分被看成會從 A 頁流向 B頁,該養分在某些情況下會有助提升B頁的搜尋排名,例如:

  • A 頁和 B 頁的內容相關性高
  • A 頁含有高質量的內容
  • A 頁取得高網頁結果排名 SERP
  • A 頁中連結沒有使用 nofollow
  • A 頁連結中的連結錨文字 Anchor Text 與B頁相關性高

假設A頁的連結養分為 5,000 單位,當有 10 條外向連結時,平均每條連結的養分為 500 單位。所以外向連結愈多,平均所帶養分愈小。來源頁的 PageRank 和搜尋排名愈高,所包含可供外向連結分配的養分愈多。例如,4條內部連結時,每條連結會分配的養分為 25% 養分。3條連結時,每條連結會分配的養分為 33% 養分。
內部連結 養分當你已經有一頁取得不錯的排名,變成明星網頁,套用連結養分的概念,你可以在這頁中加入內部連結跳到網站內的其他相關頁面幫助提升該網頁的排名。


連結的推舉共主作用

想像閣下網站是專注幼兒教育服務。幼兒教育這個主題當然競爭激烈。而你網站內相關幼兒教育的頁面可能有十頁八頁。由於 Query Deserves Diversity (QDD), 你無需為超過兩頁針對同一關鍵字。你只需從十頁八頁中決定那一或二頁針對 “幼兒教育” 進行排名優化。然後將其他長尾關鍵字,例如 “特殊幼兒教育課程” 分配給其他網頁。通過連結的頁間優化 On-page Optimization 可以助你特出主題關鍵字。做法是在同一主題下,例如針對 “特殊幼兒教育課程” 的頁面加入內部連結到 “幼兒教育” 那頁。

SEO內部連結

 

所以頁間優化很像一個推共主作業。你有好幾頁內容針對目標主題下的一大堆長尾關鍵字,然後慢慢從搜尋排名結果中你會發現其中有一頁會適合變成你主題關鍵字的登陸頁。這時 Google Site Command 可以幫助到你找出針對某一關鍵詞哪些頁面在你的網站是最有排名潛力。優質網站內容是要對搜尋引擎展示網站對主題關鍵字的高度相關性 High Relevance。對個別主題有優質有深度的內容一般不會零星出現在一個網站,而更常是好多篇文章同時出現在一個網站從而構成這網站對該主題的權威性,亦即是 Google Raters Guideline 中所闡述優質內容 E.A.T 裡內的 A, 代表 Authority 權威性。


內部連結的反向推行

當明星網頁愈來愈強,就可以反過來幫助其他頁面競逐長尾關鍵字的排名。例如:”幼兒教育” 頁面在適當內容中插入 “幼兒教育諮詢” 的連結指向”幼兒教育諮詢”頁面。

SEO內部鏈接 反向推行

以上的多頁互相牽引帶動排名的做法必需要基於內容質量好,並且頁內連結和所指向內容相關性高才成立,否則可能導致 Spamming 懲罰性排名下降。


SEO內部連結 – 密度和位置

當兩個連結位置太接近容易引起搜尋引擎認為閣下是在操控排名。連結太多和內容長度不成比例亦如是。你不應該出現加入連結。連結要應該和網頁裏的上文下理配合,所謂 contextual inlink,是 Semantic SEO 的重要概念。獨立出現的頁內連結很容易被搜尋引擎認為是一些操控排名的做法,會引致負面效果。


搜尋引擎的爬行預算

除了連結分配養份推高排名的原因,內部連結亦有助搜尋引擎發挖該索引的網站內容。搜尋引擎每索引一頁內容,都需要花上一點資源,所以搜尋引擎會限制投放在每個網站的資源,希望優化資源運用而達到最佳的檢索效果。這就是所謂爬行預算 crawl budget. 搜尋引擎會根據以往索引經驗判斷該投放多小爬行預算來檢索個別網站內容,而一般搜尋引擎投放的爬行預算都不足夠檢索全個網站。利用連結可以指示搜尋引擎先索引從高排名優質網頁中連結所指向的其他網頁,避免錯誤投放爬行預算。


用戶體驗

常用的加入頁內連結的做法用於網誌是相關文章,用於網店是關聯商品。網誌中文章類型亦常被設定為主題關鍵字。無論你採取哪一種方法,重點是連結指向的頁面要跟來源頁面有相關性。相關性愈高對搜尋引擎來說訊號愈強,愈有利於推高排名。

內部連結 用戶體驗

連結亦關乎用戶體驗。連結會增加平均訪客瀏覽的頁數和停留在網站的時間。這兩個數量都是搜尋引擎測量用戶體驗的指標。


301 URL 重定向

如果連結頁面更改網址 URL 會發生什麼?假設先前針對某一頁某一長尾關鍵字進行優化,當你得到一些搜尋流量,發現該網頁實際上是有潛力爭奪主題關鍵字或重點關鍵字,現在想要修改該網頁為針對主題性關鍵字進行優化。

  1. 你可以改變頁面主題以主題性關鍵字為描述。
  2. 你可以改變頁面內容確保主題性關鍵字被提及兼且頻率恰當。SEO內部連結 snippet
  3. 但在有些情況下,你很可能需要改變 URL 的內容確保主題性關鍵字出現其中。問題時現在搜尋引擎已經索引的是舊 URL, 隨便改變網址會引致訪問舊 URL 網址的用戶找不到頁面,就是所謂 404 錯誤。這時正確的做法是定義 URL 重定向, 將舊 URL 提向新 URL. 如果你是用 WordPress, URL 重定向插件應該可以幫到你。
    add-redirection
  4. 有些 SEO優化工具可以幫助你分析網站內網頁中的關鍵字分佈,Screaming Frog 就是其中一個。免費版可以最多分析 500個 URL, 足夠一般小型網站應用。利用 Screaming Frog, 可以非常容易列出每頁所使用的關鍵字和頁與頁之間的連結。
    screamingfrog

301 URL 重定向亦有缺點。例如網址 A → B → C 的重定向,每一段的 301重定向都會流失一些排名優勢。如果是由於外部第三方網站的連結是 A 網址而無法更改,這個 301 重定向是需要除非你願意不要這條反向連接。如果第三方是搜尋引擎所索引的連接,假以時日,搜尋引擎會直接索引 C 網址。但如果是內部連結,就應該儘量清除,將自己網站內容中直接將原來指向 A 或 B 改成直接指向 C 網址。

301 Redirect 重定向是永久性 permanent. 302 Redirect 重定向是暫時性。對搜尋用戶所顯示沒有不同,都是新網址和網址內容。但對搜尋引擎有差異。URL 在搜尋引擎看來負載有排名優勢,例如其他網址射過來的反向連結,搜尋引擎記錄搜尋用戶對該 URL 的滿意程度 (例如:點擊率,停留時間,退回率等等)。如果是暫時性的 Redirect 重定向,搜尋引擎不會將舊 URL 的排名優勢撥到新 URL, 但如果是 301 永久性,90% 左右的排名優勢會被撥到新 URL (流失的 10% 左右是由於每次 Redirect 的減值,所以愈多次的 Redirect 對搜尋排名愈不利)。有些測試網站可以助你測試是 301 還是 302 還是其他重定向:

SEO內部連結 重定向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 Course Hong Kong

[初稿發佈於 2015 年 12月15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內部連結 | 有助提升 UX, 鎖定主題關鍵字和減少競食
文章名稱
SEO內部連結 | 有助提升 UX, 鎖定主題關鍵字和減少競食
描述
SEO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 有助提升用戶體驗、建立主題權威性和提高關鍵字搜尋排名。原理是內部連結為讀者更詳細闡述連結錨文字所代表的含意,被搜尋引擎認為是相關性的重要排名信號。競逐關鍵字搜尋排名不能單靠利用一兩個網頁,而是需要一叢 Cluster 網頁內容圍繞一個主題或主題關鍵字,這與主題權威性有關。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