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利用重發佈 Republish, 重用途 Repurpose 提升搜尋排名

內容行銷新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不懂得怎麼使用重新發佈 Republish 和重新用途 Repurpose。對於剛開始做內容行銷和搜尋引擎優化的人,新內容網頁發佈以後,常常碰到的問題是:自信內容寫得不錯,但內容沒有出現在關鍵字搜尋排名的第一、二、三頁,每月的自然搜尋量亦很小。一些人可能就因此放棄了,另一些人可能選擇把該發佈的內容忘記,從新上路。再找一個題目重新開發內容。但難保不會再碰到搜尋引擎的冷待。

搜尋引擎期望不僅內容好,搜尋引擎要顯著更好的內容

內容行銷已經流行了好幾好。今天絕大部份競逐搜尋排名的參予者都知道內容的重要性。對於高競爭性的關鍵字,排在第一名的網頁就像擂台上的冠軍,飽經考驗才登上第一位。所以閣下的內容不單要好,更要比排名第一位明顯更好這樣才能令搜尋引擎讓你挑戰冠軍地位,才能令其他網站有興趣加入反向連結指向你這網頁。


絕好內容是持續改進的成果

絕好內容一般是不可以一步而就,除非一開始投入大量資源開發內容。問題是你亦很可能不肯定這投入能帶來多小正面回報。就像當年為報紙寫武俠小說的作家,都為生計營營役役,應付報紙趨稿已經忙得不得了,有誰能預視往後的市場價值而採用慢功出細貨的策略。很少有人會像金镛般不斷修改已出版的內容。但這種重新發佈手段正正是搜尋引擎所喜歡的。理由是:

  • 搜尋引擎認為只有對內容質量有要求的人才不斷完善內容。所以再發佈的內容應該比之前更好,理應排名更高。
  • 再發佈的內容令內容發佈時間有所更新。由於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QDF, 搜尋引擎會將網頁片段 snippet 曝光於搜尋用戶眼前,測試搜尋用戶反應,讓用戶體驗好的內容挑戰更高排名者。例如:搜尋引擎知道這個關鍵字在第一頁第八位的點擊率 CTR 是 8%,平均停留時間 Dwell Time 是一分鐘,而當短暫換成你好網頁是,點擊率是12%,平均停留時間足分半鐘,這表是搜尋用戶更喜歡你的網頁。
  • 既然內容已經修改發佈,你亦可以順理成章在自已的網絡 (Facebook, Twitter, 微博) 再推一次,說不定能帶來更多分享,甚至獲得新的反向連結,從而推高搜尋推名。

考慮作者權威性

所以對於看似不大成功的內容,先看是否有潛力和改善空間,如果是而現有內容不太單薄,閒置並無不當。理由是搜尋引擎會量度每個作者的發佈行為和內容質從而找出每題目的權威作者。發佈頻繁有利增加權威性。反過來單薄內容會影響整個網站 Panda Quality Score PQS, 應該乾脆刪除。關鍵是要取得平衡。


重新發佈 Republish 的考慮

所以每當我發現對先前閒置內容所描述的問題答按有值得補充的地方,我會修改該內容重新發佈。由於沒有刻意思考如何修改某內容而是看當時靈感,投入成本自然低,但這種重新發佈做法確有助不斷推高排名。重新發布除了更新內容,整理加入SEO內部連結亦很重要。內部連結有助建立網頁的主題權威性。

Republish

重新發佈不一定是同一個文章。如果有兩網頁進入某搜尋結果排名 SERP 的同一頁,Google 會將排名較低的自動升級到和排名較高的相連,這就是所謂的優勢排名 Dominant Ranking. 優勢排名對搜尋用戶顯示更高權威性。例如:搜尋 “宣傳推廣”,先三位都是來自本博客。

dominant-rankings

如果你選擇將新內容的 URL 改變,必需利用 301 重定向將舊內容 URL 的 juice 過渡到新內容 URL. 要小心是改 URL 會令 Facebook 的 Likes 重設,因為 Facebook 的 Likes 是以 URL 為單位。

redirect-301

重新用途 Repurposing 的另一個重要是:今天互聯網普及的年代,客顧的期望和行為改變了。傳統單線式銷售漏斗funnel 已經不合時宜,取而代之是內容行銷。今天客顧從不同渠道接觸我們 (例如:電郵,網站,Facebook, 展覽會等等),而從潛在客戶到下單變成真正的客戶往往經過好幾次接觸,往往涉及不同渠道。

multi-channel

重新發報就是配合內容行銷通過包裝將同一內容稍作改變適合不同渠道發佈。


Greedy Sucker 貪婪吸盤技術

網頁 SEO 排名高簡單的演繹就是因為內容受歡迎,內容受歡的簡單測量就是搜尋結果的點擊率高。要點擊率高最好內容可以同時在好幾個熱門關鍵字取得高排名。問題是從零開始建立內容同時間有效瞄準幾個關鍵字又會導致力量分散。所以有效做法是先瞄準一個關鍵字例如 A,當該關鍵字 A 取得高排名和點擊率後,研究競爭對手那些關鍵字排名比自己高,例如關鍵字 B 和 A 類近(比如 “網上推廣”,”宣傳推廣”,”推廣方法”,”宣傳方法” 等等都是相類近的關鍵字),將內容頁面修改加入針對關鍵字 B 的內容,這時就需要重新發佈,當關鍵字 B 亦最得高排名後再看關鍵字 C。就是這樣將競爭對手的自然搜尋流量吸過來。我稱這種技術 Greedy Sucker 貪婪吸盤技術。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考我們的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利用重新發佈 Republishing 和重新用途 Repurposing 提升SEO搜尋排名
文章名稱
利用重新發佈 Republishing 和重新用途 Repurposing 提升SEO搜尋排名
描述
內容行銷新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不懂得怎麼使用重新發佈 Republishing 和重新用途 Repurposing。對於剛開始做內容行銷和SEO優化的人,新內容網頁發佈以後,常常碰到的問題是:自信內容寫得不錯,但內容沒有出現在關鍵字搜尋排名的第一、二、三頁,每月的自然搜尋量亦很小。一些人可能就因此放棄了,另一些人可能選擇把該發佈的內容忘記,從新上路。再找一個題目重新開發內容。但難保不會再碰到搜尋引擎的冷待。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