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垃圾郵件陷阱 Spamtrap – 為什麼你的電郵列表需要乾淨

有些垃圾郵件發送者 Spammer 利用程式機械人 Program robots 爬行互聯網上的網站搜尋和收集網站中電郵地址,再發送未經應邀 unsolicited 電郵。很多地方(包括香港)有電郵法例規管發送未授權電郵,而且發電郵者必需提供機制取消授權。一些機構應付的方法是在網站中加入 垃圾郵件陷阱 Spamtrap, 垃圾郵件陷阱是虛構的電郵地址,一般人不會從正常途徑得到該電郵地址所以該電郵地址不應該收到電郵,該電郵地址是給垃圾郵件發送者的陷阱,因為只有機械人爬行才見得到。

對方以為拿到是用戶電郵地址,當發送電郵到垃圾郵件陷阱地址,電郵收件伺服器會將發送伺服器鎖定,令從該 IP 所發送的電郵被更容易判斷為垃圾郵件 Spams。當然垃圾郵件的判斷不單純根據 IP 地址,是根據一籃子因素,更詳細的解說可參考 “如何減少電郵行銷時推廣郵件的投遞退回率?“。

為什麼不直接定義所有從該 IP 發送的電郵為垃圾郵件?理由是現今 IP 地址常常被多個網域共用,就是我們所說的共享 Shared IP。例如當多個網站都是寄存在同一個網頁寄存伺服器時。來自同一 IP 地址的電郵可以是來自多家機構,如果因為其中一家發送垃圾郵件而封殺其他機構電郵,會不公平並且實際執行有困難,容易引起爭議。兼且發送垃圾郵件的機構可能只是一次人為錯誤而已,並非專門從事垃圾郵件式推銷。無理由因為一次錯誤而被封殺。

但如果這個 IP 地址經常發送垃圾郵件。IP 地址的評分 (Sender Score) 會被不斷下調,最後亦會影響其他共用這 IP 地址的機構。因此網頁寄存公司一發現其中一個客戶在濫發電郵,為了防範方未燃,很多會主動封閉對方的電郵轉發機能。

垃圾郵件陷阱

電郵推廣服務 (如:Mailchimp) 的操作亦如是。當你試圖匯入一張發送名單,電郵推廣服務公司會要求你說明名單如何得來,名單內的收件人是否授權你發送電郵給他們?你以前可能會覺得對方多此一問,現在你應該明白這其實是和對方業務有關,影響從對方同一 IP 地址所發送郵件的成功率。

從一家機構的角度,一個獨立非共享 IP 地址 (就是我們所說的獨立 Dedicated IP) 就不受其他濫發影響。網頁寄存公司和電郵推廣公司一般都提供獨立 IP,但就要付多一點費用。

Sender score

何謂 Sender score?Senders core 是 Returnpath 公司發明用以計算發送者的信用度,從 0 到 100,你可以在這裡註冊後測試自己域名的信用度。80 以上是很好,80 以下表示你的信用度較低,得分低可能導致一些發送的郵件被拒收。

senderscore

就是由於 Sender score 的原因你不可能設定自己的 PC 作為電郵轉發伺服器。電郵行銷大師確實有此設定,但由於你所設定的 SMTP 伺服器是無名 Anonymous,所以 Sender Score 很低,兼且隨著 DMARC 技術的普及應用,利用自設 SMTP 伺服器發送的成功率很低。

了解更多電郵推廣課程或按這裡參考郵件行銷大師詳情。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垃圾郵件陷阱 Spamtrap - 為什麼你的電郵列表需要乾淨
文章名稱
垃圾郵件陷阱 Spamtrap - 為什麼你的電郵列表需要乾淨
描述
有些垃圾郵件發送者 Spammer 利用程式機械人爬行互聯網上的網站搜尋收集網站中電郵地址,再發送未經應邀 unsolicited 電郵。很多地方(包括香港)有電郵法例規管發送未授權電郵,而且必需提供機制取消授權。一些機構應付的方法是在網站中加入 垃圾郵件陷阱 ...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電郵發送機制

電郵發送機制詳細解說 – 什麼是 SMTP 服務器

電郵發送機制 隨時代進步。傳統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