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文滑鼠 手寫輸入法 – 無需手寫板,Win 10, 8, 7 都可以

以前一直是用手寫板輸入中文,但是使用習慣用的手寫板沒有推出 Vista 版,嘗試改用其他牌子,最後又不是很習慣。最近發現了原來 Windows 10, 8.x, 8, 7, XP 都有自己的中文 手寫輸入法 ,不用外置手寫板,也不需要下載安裝特定的驅動程式,只用滑鼠就可以,而且認字準確率還真的不錯,怪不得現在手寫板的市場愈來愈小。如果你的電腦支援觸摸式屏幕 Touch Screen,你可以直接寫在屏幕上,滑鼠也可以不用。

Windows 10 中文滑鼠手寫輸入法

微軟剛剛在 2015年7月29日發布了 Windows 10。Windows 10 的鼠標模擬手寫筆操作和在 Windows 8.1 是非常相似,如果您已經安裝了中文的語言,只要在屏幕下方右鍵點擊中文輸入法圖標,選擇 “顯示觸控式鍵盤按鈕”。
enable-bar
然後你會在屏幕下方工具欄上看到觸控式鍵盤圖標。
touch-pad-icon
點擊觸控式鍵盤圖標會彈出觸控式鍵盤,然後選擇觸控板。
Windows 10 手寫輸入法
現在你可以使用鼠標來寫中國字。
Windows 10 手寫


Windows 8 中文滑鼠手寫輸入法

在 Windows 8 的鼠標模擬手寫筆操作和在 Windows 7 是非常相似,如果您已經安裝了中文的語言,輸入法整合器已經安裝。
Windows 8 手寫


Windows 8.1 中文滑鼠手寫輸入法

Windows 8 或 8.1 對很多資深用戶亦感適應困難,主要原因是微軟將 Window 8 設計成可共用於卓上電腦和移動設備 (平板電腦和手機),而後者需要是簡單用戶介面兼且支援輕觸式屏幕 Touch Screen。 如果你的 Windows 8 沒有輕觸式屏幕,操作起來確實沒有 Windows 7 方便。Windows 8 手寫輸入配上輕觸式屏幕時操作很方便。只要打開下方鍵盤圖示,選取中文繁體,就可以直接在輕觸式屏幕手寫中文,完成句子或片語後,按插入將中文輸入內容插入程式中。這觸感鍵盤也支持滑鼠手寫輸入中文。

windows8
如果您發現鍵盤工具欄不在任務欄,您可以右鍵點擊語言按鈕 -> Toolbars -> Touch Keyboard,顯示觸感鍵盤。

Windows 8.1 手寫


Windows 7 手寫輸入法

1. 首先在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自定加入台灣地區,鍵盤再加入 Quick (新速成)。

Windows 7手寫輸入

2. 要輸入中文時,先按 Ctrl + Spacebar 切換為中文輸入,在輸入工具欄中選擇速成。

language toolbar

3. 選擇 IME pad。

IME pad

4. 這時會彈出輸入板,在輸入法選項,選設定

win7-ime-1

5. 加入手寫輸入法組件

win7-ime-2

6. 現在可以以鼠標模擬手寫筆就可以輸入中文。

Windows 7 手寫


Windows Vista 手寫輸入法

1. 首先在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自定加入台灣地區,鍵盤再加入 Microsoft New Phonetic 2002a。

ime-4

2. 要輸入中文時,先按 Ctrl + Spacebar 切換為中文輸入,在輸入工具欄中選擇注音輸入法。

ime-1

3. 選擇 IME pad。

ime-3

4. 這時會彈出輸入板,以鼠標模擬手寫筆就可以輸入中文。

ime-2


以 Andorid 手机作手寫版手寫輸入中文

今天很多人都習慣在手機或平版電腦手寫輸入中文,可能是由於習慣了,感覺比 PC 上的手寫版要來得方便準確。如果你是用 Android 手機和 Windows 系统,你可以利用手机作為輸人手寫版,只要在 Andorid 手机和 Windows PC 上各自安裝一個程式就可以。

1. 到 Goolge Market 尋找 Wifi Handwrite Pad 程式下載安裝。

wifihandwrite-server
2. 到這裡下載 Windows 版程式。安裝後啟動 WifiHandwritePadServer. 程式將自動報告其服務器的IP。按 “Start” 啟動輸入模式。
WifiHandwritePadServer
3. 你將需要此IP在你的Andorid Wifi Handwrite Pad 程序輸入,然後按 “Connect”。

wifi-2

連接後,就可以進入中國字符,你甚至可以使用谷歌語音辨識搜尋輸入。


Windows Chrome 語音辨識輸入

Android 用戶對於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語音辨識搜尋應該不會陌生。廣東話的辨識率亦相當高。對我來說應該比手寫輸入更快捷,問題是在手機上寫文章要反覆修改時又覺得不及 Windows 方便。這當然可能是習慣問題。其實語音辨識已經成為 Chrome 的擴展功能,就是說你可以在 Windows 上執行 Chrome 再連到 Chrome Webstore (或 Google 搜尋 chrome voice search plugin) 下載安裝這個免費插件,將 Chrome 的語音辨識功能當成輸入法使用。

Facebook Comments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電郵發送機制

電郵發送機制詳細解說 – 什麼是 SMTP 服務器

電郵發送機制 隨時代進步。傳統 …

3 評論

  1. 請問有沒有辦法能讓筆電的滑鼠版變成手寫板寫字呢? 畢竟用滑鼠滑字真的有點困難

  2. 可以,但你下筆時要按住滑鼠板左鍵,筆劃之間要鬆開滑鼠板左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