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利用搜尋引擎優化宣傳推廣,長遠降低營銷成本和建立品牌

什麽是 “搜尋引擎優化”?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隨時間而變。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搜尋引擎優化一般是指在網頁中加入Meta 描述和 Meta 關鍵字和網站中加入網站地圖引導搜尋引擎為網站內容進行關鍵字索引以利瀏覽用戶搜尋。

隨著 Meta 關鍵字被濫用,搜尋引擎引入更可靠機制進行排名,千禧年頭搜尋引擎優化更多關於如何建立大量反向連結引導 (或誤導) 搜尋引擎以為網站與連結的關鍵字有關而打高分。

搜尋引擎優化是一種內容行銷

隨著搜尋引擎愈來愈聰明,以及雲端運算能力的大幅提升,足以跟蹤記錄用戶瀏覽行為,今天搜尋引擎優化更多是關乎通過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提升用戶體驗。

從來搜尋引擎不是為了幫助網主做生意賺錢而生,搜尋引擎是為了服務瀏覽用戶,幫助用戶找資料從而間接增加網頁曝光率,再利用曝光率買廣告而賺大錢。長遠只有通過發布優質內容才能今搜尋引擎對你令眼相看,提高你的SERP排名。

建議:你應該從新檢視你網站的內容是否足以取得高排名,參考:網站內容質量。如果內容不足夠好,建議你先開發或者強化一下內容。需知道人流不等同生意,否則只要花錢做 SEM 就可以,訪問你網站的人還是會再看看內容才決定下單。網站優化以後自然會提升轉換率。

長遠來說搜尋引擎優化是需要適合的網站架構,否則只會事半工倍,浪費時間。建議你先花點時間了解一下現在你的網站結構是否適合作搜尋引擎優化。但短期亦確有一些王道手段優化你的網頁搜尋排名。就是直接針對SERP排名的計分因素為網頁內容進行微調和借力第三方平台增加反向連結。筆者強調SEO需要優質內容。注入優質內容比一般 SEO優化手段有效,尤其是 Google Panda 更新發布後。但假設網站內容不作重大修改,SEO優化應如何做?做法是針對搜尋排名計分方法,也就是我們說的搜尋排名因素。


搜尋引擎優化頁內排名因素

在網頁內可自由調整的排名因素,就是所謂頁內排名因素 On-page Factors。其中一些因素包括:

  • 標題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
  • 描述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
  • URL 網址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
  • 網頁第一段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
  • 網頁包括文本和相關圖像,圖像 ALT 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
  • 網頁包括二級標題,二級標題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
  • 網頁內容包含關鍵字或其同義詞,以及目標關鍵字的其他共引用關鍵字

對一般入門者來說,應當集中在標題,URL slug (例如:https://www.welldevelop.com.hk/網上商店系統/) 和 meta 描述針對搜尋關鍵字的優化 (關於如何選擇搜尋關鍵字,請參考:”如何選SEO優化搜尋關鍵字?“)。例如標題含搜尋關鍵字或否,內容中搜尋關鍵字出現等等。

搜尋引擎優化

相對來說 meta 關鍵字就没有那麼重要。特別是已經知到 Google 是不會參考 meta 關鍵詞。所以我不會建議你花時間在設定 meta 關鍵字。SEO URL slug 有時亦重要,有關 SEO URL,請參閱 網上商店產品 URL 的常見錯誤。建立內部連結也是非常重要的。


搜尋引擎優化頁外排名因素

在網頁外,由第三方決定的搜尋排名因素,一般指反向鍵接 backlinks,也可以是提及品牌 (brand mention) 的文字,就是所謂頁外排名因素 Off-page Factors。今時今曰付費購買的反向連結 paid link 已經不再有用,不小心更可以引致被搜尋引掣懲罰。對一般入門者來說,應當集中在黃頁目錄提交和加入導航網站。於導航分類網站中登記您的網上商店或產品,可以多一種渠道令客人注意到您的產品和網站,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網站SEO排名。現時有不少的大型導航網站都可免費登記,而且於導航網站登記一點也不困難。

directory

建議:今天搜尋引擎已經非常成熟。當搜尋引擎知道某個排名因素容易又廣泛被人為作假,搜尋引擎會將該因素的權重下調,甚至手加以懲罰,關鍵字出現頻率就是一個例字。同時搜尋引擎又開發新的參考因素,例如不看關鍵字出現頻率,而尋找網頁內的 LSI。與其花時間採用一些危險優化方法,我們建議還是從正路入手。


搜尋引擎優化用戶體驗排名因素

有些有排名因素有關用戶體驗,例如:網站停留時間跳出率頁面訪問次數等等。這就是所謂用戶體驗因素 User Interaction Factors。優化用戶體驗一個手段是增加網頁內內部連結 inlinks 的運用,一篇高質量的內容都一般會為讀者提供指引更深入探討其他問題的相關超連結。通過增加網頁內的內部連結指向其他網頁將有助於提高網頁的質量得分。有關質量得分,請參閱 Panda Quality Score 對網上商店的意義?

內部連結的作用就好像一個優秀的銷售人員。當一個人客走入商埸中的一間店鋪,優秀的銷售人員不會讓客人輕易空手離開,總是努力不懈促銷其他店內有用的東西給客戶。所以專業的網站上商店會多加入一些例如相關產品,分類標籤等等,讓訪客多瀏覽一些商店或資訊。

其他影響用戶體驗因素包括網站的排版結構是否流暢,選單架構是否合理,甚至乎內文字體大小是否適合長時間閱讀等等。比較下面微軟上世紀九十年代視窗中的細明體和現今視窗8中採用的正黑體是否覺得後者更清楚順眼呢?更多關於網站使用字體的問題,請參閱:中文網站字體問題

font-compare-2

更科學的方法是使用A/B分離測試來驅動真實的流量到不同版本的同一頁面,然後比較結果。

用戶體驗的另一例子是簡體中文。大部份香港及台灣的網站都只提供繁體中文。先不論隨著中國內地的購買力提升,內地買家的潛在購買力對公司業績的正面影響。單從人流對搜尋排名的正面提升可能已經值得針對內地用戶提供簡體內容。但是要同時管理繁簡體內容又額外增加了工作。折沖辦法也許是利用 Google Translate 將繁體內容實時轉換為簡體。我們的經驗發現內地訪客數量有所增加,兼且平均停留時間有所增長。

zh-cn

建議:重新檢示你的網站結構是否有利搜尋引擎索引,用戶瀏覽體驗是否優良,主題關鍵字是否明確。用戶體驗是可以從 Google Analytics 的統計顯示數據如:跳出率,停留時間,推導出來。


搜尋引擎優化網站排名因素

網站排名因素 Site Factors 指網站相關因素,例如:網站加載速度無效連結數量總頁數數量移動友好HTTPS 安全連接網站是否經常更新等等。一般如果網頁的載入速度超過4秒訪客就已經不能接,改善的方法是為圖像優化,引入緩衝機制和升級網站伺服器。可以利用一些自動化網上服務如:Online Broken Link Checker 檢查網站上的失效連結再人手修改。

broken-link

但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網站排名因素就是網域的權威性 Domain Authority. 有關更多關於網域的權威性,請參閱 什麼是 SEO 權威性?


搜尋引擎優化 – 社交媒體排名因素

有些排名因素是跟社交媒體相關 (但谷歌否認了這一點),例如:多少 Facebook likes,tweets 等等。這就是所謂社交媒體因素 Social Factors。對一般入門者來說,定期在Facebook,微博發於一時產品或服務消息有助於提高搜尋排名,切記信息中加入反向連結連接到網頁,將有助於提高入站流量。信息需要引起社群分享 (包括 like, comment, share) 。社交媒體的開發商從來只提供平台,內容是由參予者自行創建。例如你在 Facebook 分享一次旅行經驗,其他人加入討論等等。相反,傳統印刷平面媒體如報紙電視一開始就是內容提供者。利用社交媒體的重點是信息能引發關注互動,讓關注者為你提供的內容增值。如果您正在使用內容管理系統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很可能已經有一些插件,方便自動發布網站內容至社交媒體。

建議:隨了你自己的網站,所有社交媒體或其他渠道平台都不一定是你可以控制,您的帳戶可能因為一個不小心的錯誤被封鎖。從搜尋引擎優化的角度,社交媒體都是為網站服務,為增加網站人流推高搜尋排名。所以切記在發布信息中加入反向連結連接到網頁,並正確標記您的信息。


搜尋引擎優化特殊排名因素

有些排名因素是跟搜尋引擎算法相關,例如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Query Deserves Diversity,地理目標考慮等等。這就是所謂特殊排名因素 Special Factors。以上所說很多關於搜尋引擎優化工作可以是非常繁瑣,如果没有一個有效的內容管理系統平台和好的SEO優化工具是非常費力,也很難做得好。

建議:不管你打算自己動手還是外判,掌握搜尋引擎優化如:QDF, QDD, 個人化,相關性,權威性,獨特性等等一大堆概念都有助於項目管理和評估優化成效。方法是:你參加一些培訓課程或通過閱讀大量文章自學。


不同搜尋引擎的考慮

Google 搜尋引擎全球市場佔有率最高,約為 60% 左右。Bing 搜尋引擎和 Yahoo 搜尋引擎是用同一引擎,加起來是 30% 左右。不同搜尋引擎計算排名方法不同,例如對 meta 描述 Google 不打分而 Bing 和 Yahoo 仍會有用,太多重複出現的關鍵字在 Google 會被減分但 Bing 和 Yahoo 可能無所謂。我們的經驗是當 Google 排名取得高位後,慢慢亦會在 Bing 和 Yahoo 取得高位。

建議:內地用戶主要是用百度搜尋,而百度主要是服務內地網站和網民,搜尋以簡體字為標準,除非你有豐富的簡體內容 (但亦要面對內地為數眾多的內地網站的競爭),否則建議你不要針對百度做優化。

網上推廣課程 讓你掌握網上推廣宣傳知識。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利用搜尋引擎優化宣傳推廣,長遠有效降低營銷成本和建立品牌地位
文章名稱
利用搜尋引擎優化宣傳推廣,長遠有效降低營銷成本和建立品牌地位
描述
注入優質內容比一般搜尋引擎優化手段有效,尤其是 Google Panda 更新發布後。但假設網站內容不作重大修改,SEO優化應如何做?做法是針對 SEO 的計分方法,也就是我們說的排名因素。有些有排名因素有關用戶體驗,例如網站停留時間,跳出率等等。今天SEO優化更多是關乎提升用戶體驗。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Google 關鍵字廣告的原理, 懂了操作廣告平台無難度

Google 關鍵字廣告的原理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