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學習管理系統 LMS

學習管理系統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LMS) 亦可以利用內容管理系統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CMS) 建立。今天網上學習非常盛行,你可能亦有經驗參加過一些網上課程,例如 Google 所提供關於刊登廣告的網上課程。網上課程的特色是所有課程內容,包括文字、圖片、影片等等是放在學習管理系統伺服器上,供註冊用戶瀏覽。由於學習管理系統的功能之一是記錄學生的進度,因此,要求用戶註冊一個帳戶。否則,無法追踪進度。

學習管理系統優點

學習管理系統的優點之一是:

  • 課程的最數量或學生的數量沒有限制。一切都是靈活和可擴展的。
  • 對學生沒有嚴格的時間限制。例如學生在等人中有 10 分鐘的空閒時間,亦可以使用手機登錄並繼續該課程。
  • 每個學生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步伐。
    網上課程

定義課程、課堂、題目

所以網上學習系統的第一個功能是容許管理員定義不同的課程。課程 Course 是可以分作為不同的課堂 Lesson,例如一個課程包括十個課堂,每個課堂包括一些學員需要閱讀的文字資料需要、完整觀看的視頻等等。課堂之下可以涵蓋不同的題目 topic,題目可以在另一堂課中使用。不同的課程可以共享課堂,例如在 “SEO 課程” 中會有一個課堂是講解 “Google Analytics 的應用”。同樣在 “網上推廣課程” 的之中亦有一個課堂是講解 Google Analytics 的應用。

學習管理系統

每一個課堂完成之後,學員都會被要求進行一個測驗,確保學員是理解及消化課堂所提供的內容。你可以設定學員必須要通過第一課測驗,才可以跳到第二課。必須通過第二課的測驗才可跳第三課,又或者你容許學員隨機進入不同的課堂,因為課堂之間沒有連貫性的。

學習管理系統 課程課堂題目

課程内容可以是文字、圖片、PDF 文件、Word 文件甚至音頻和影片。內容編輯方法是利用一個像 Word 的編輯器,非常簡單。亦可以上載教材方便學生下載,又可以要求學生提交習作 assignment 並為習作打分。


測驗

跟面對面的課堂學習不一樣,學員學習的時候是沒有老師在旁監管。那麼怎樣知道對方有用心學習所提供的內容呢?答案是只能透過一些測驗 Quiz 測試學員是否達到標準。所以當中作弊的機會是有,而一般網上學習系統是一個誠實的製度 honest system, 假設學員會誠實地進行學習並完成測驗,取得評分。當評分合格就會頒授一個網上證書。
學習管理系統 測驗

測驗由問題 Questions 組成。例如可以有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填充題、短文等等。例如你為某課程設定了一百條問題,你可以建立一個測驗隨機抽取其中十條問題,並為每條問題設定點數,測驗要取得多少點數以上才算通過。例如每個課堂之後的測驗,必需要達到某個分數才可以參加下一課堂。


會員機制

網上學習的好處是可以讓學員已由管理自己的時間和進度。你可以每天花十分鐘時間,而不一定要一次過完成整個課堂。所以就需要一種機制管理學員的進度。這種管理機制是需要學員的身份驗證,所以自然是需要註冊登入。

有些商業機構提供收費網上課程。而不同課程的種類的收費是不一樣,例如一個法律學習網站可以提供刑事法的課程,同時可以提供公司法的課程。每個收費不一樣 一個註册學員是可以付費參加不同的課程。反過來,未有對某個課程付費近的學員,被當成是未有為該課程註冊,所以當然不能接觸該課程的內容。

會員機制

網上課程是一個人同一台機器之間的互動 ,所以上課時間是非常彈性,各自根據自己的進度進行。註冊會員購買課程 一般 機制是有時間限制。每個會頁的開始日期到期都可以不同。有關網頁設計的更多信息。

Facebook Comments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黃頁目錄網站

黃頁目錄網站經營模式,先免費再收費

黃頁目錄網站 Director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