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影片製作 | 視頻營銷 YouTube 宣傳片推廣給新手的幾個提示

今天移動設備普及,隨便一個手機已經可以拍攝不錯的影片,加上視頻編輯軟件功能變得更加強大和價格更便宜, 影片製作 變得簡單得多。但影片推廣的重點從來不在設備而在內容。影片推廣也是內容行銷的一種,需要為受眾帶來價值。不同類型的影片有不同重點:對前期製作、中期製作、後期製作亦有不同要求。

宣傳片特點

舉例:

  • 宣傳片推廣不同於電視廣告,前者可以通過社交平台發佈篩選受眾,後者不可以。宣傳片的難度在於:受眾本身無主動要求觀看閣下的宣傳片,是你要優化內容吸引留住受眾的注意力。宣傳片長度本身最多只能兩三分鐘,短片制作宣傳內容要精簡,廢話少講,和受眾愈相關愈好。宣傳片在社交平台發佈有利分享,但切忌硬銷,最好是說故事形式分享產品服務品牌心得。由於網上平台支援互動,宣傳片的結尾通常會加入呼籲行動。
  • 企業宣傳片或品牌形象形宣傳片主要是為建立形象,分享信念和價值觀,凝聚同一信念粉絲,令對方成為你的客戶或者加入你的團隊。冇人喜歡硬銷式的宣傳,分享價值觀應該用實例展示而不是單說空談,受眾喜歡看真實而不是精雕細塑的舖排,那是娛樂片的事情。牌形象形宣傳片不一定需要呼籲行動。但一般是需要專業團隊影片製作前期花時間和管理階層員工分享發掘能令人感動的內容。
  • 資訊性影片內容最為重要。例如健身教練示範動作又或者分享美容心得。受眾關心是否可以學到一些技巧知識,場景變成不重要。又或者具體操作培訓片:需要簡明,精確 (例如屏幕記錄) 等等。很多年前我們製作 NextOffice CBT 就是一例。需要前期小心檢查劇本。
  • 活動影片 Documentary 例如:婚禮、運動會等等基本上是無劇本的現場記錄,需要投入大量後期製作剪輯而成有重心突顯企業價值的影片。

影片製作之後就是推廣。YouTube 推廣是指利用 YouTube 平台為產品服務進行宣傳推廣,視頻營銷 或影片營銷。主要有幾種方法:

  • 你可以通過 Adwords 廣告平台將文字廣告訊息插入受眾在觀看的影片。
  • 亦可以通過 YouTube 廣告在受眾觀看影片前或途中插入視頻廣告。感覺和傳統電視廣告相似,但其實做法是有很大分別。傳統電視是廣播式,單一視頻對多個觀眾。YouTube 是 Video on Demand, 基本上是 1 對 1 和互動。觀看者對內容不感興趣隨時可以切換。
  • 利用 YouTube 免費平台發佈吸引人的視頻內容,通過口碑分享建立受眾。
  • 通過 Google 或其尋搜索引擎 (Bing, Yahoo) 和 YouTube 搜尋引擎優化讓相關用戶找到您的視頻。
  • 跨管道推廣,利用其他渠道,如您的網站,群發電子郵件,Facebook 帖子以宣傳您的視頻。
  • 通過 YouTube 平台本身的推薦機制建立和不斷擴大受眾。

不論是哪種方法都強調視頻內容和受眾的相關性,亦是內容行銷的一種。


視頻營銷 講求內容行銷策略

問問自己你期望利用 YouTube 推廣達到何種主要目的:是要推廣品牌,還是銷售產品服務,又或者是建立自的專業形象?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特性,YouTube 是否適合您的業務?你或者你的團隊又是否適合利用 YouTube?如果答案是肯定,花點時間計劃一些要出版的內容和發布頻率。內容行銷的技巧也適用於視頻營銷。


影片製作 應該先有腳本

很少人有能夠出口成章,或者下筆如飛,更不要說要兼顧自己的感情投入能受眾產生共鳴。所以不要高估自己口述的能力,最好是將要說的內容寫下,最起碼亦要將大網列出。兼且差不多每段時間 (如 30 秒) 你要插入問題,高潮等等 (Bucket Brigade) 手段重新讓受眾專注。內容是要從受眾角度看。除非你已經是知名品牌,否則受眾不會有耐性聽銷售信息或產品評情。


廢話少講,直入主題

用戶可能根據你的影片描述,YouTube 推薦找到你的影片,點擊觀看前潛意識已經有一個期望。YouTube 不像家裏的電視,轉台退出一按就可以,無需考慮其他電視機旁的觀眾。所以影片一開始就要提供清楚明白的誘因讓受眾看下去。什麽自己的背景對受眾都不重要。只有當受眾認為你是出色內容提供者時很可能會好奇閣下是誰。

影片製作
以上的失敗例子除了內容太平常外,亦缺乏跟進的推廣機制。例如:沒有適當的文字旁白幫助搜尋引擎起理解內容從而在潛在觀眾搜尋影片或內容時列出作為搜尋者參考。


呼籲行動

適當時候加入 Call to Action 呼籲行動是可以,例如呼籲受眾訂閱你的通訊或頻道或者訪問你的網站,特別是在影片結尾的時候。這表示受眾有耐性觀看整段影片,覺得內容可以。


頻道 Channel 更利於受眾參與

不要期望一段二段影片就會成功。是要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就你的行業你自身的優點反復嘗試,並且非常一致。從事網上推廣你不時會碰到新管道。每次你要利用新管道進行宣傳推廣時都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 新管道有什麼特性?
  • 新管道建立和增加受眾的方法如何?
  • 以上特性和方法是否適合你和你的生意?

要在 YouTube 平台擴展受眾就必需要建立頻道和有效利用 YouTube 本身的搜尋引擎 。頻道的訂閱者在登入 YouTube 時更容易接受由 YouTube 轉介的頻道影片,更利於參與 engagement。頻道亦提供好處讓你可以詳細介紹自己,利用頻道凝聚受眾。建立自動播放列表有助提升列表中的影片在 YouTube 搜尋排名。要有效利用搜尋引擎就要在標題,內容描述中帶出和目標關鍵字的相關性。


音質是非常非常重要

基本是對室內錄音的要求是背景接近零雜音。雜音干擾受眾專注力,令人不能長時間集中觀看影片。接近零雜音不是一般廉價收音咪可以做到,但幾百元左右再加少少的軟件操作去除背景雜訊應該可以。今天更常用做法是利用手提電話將咪伸延到咀邊錄音。利用電話的收音自動去除雜訊功能。

成功關鍵不在於設備質素 (太差可能是失敗的原因) 而往往是能否準確捕捉受眾的喜好。受眾的喜好是各自不同而需要你自己反復試驗。


病毒式傳播  Viral Effect

在社交平台發佈的影片如何能做到病毒式傳播。這裡借用 Ken Allocca 在 TED Talk 上的說法。歸納出三個要點為什麽有此影片可以做到病毒式傳播:

  • 被時髦風尚的帶頭人 Tastemarkers 發現並推介給他們的受眾,從以帶動人流再分享。
  • 能引起觀眾參予和分享,例如 2014 年的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 利用社交媒體發起的籌款活動,意在引起人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ALS,亦稱 “漸凍人症”) 患者的注意。參與者要將一桶冰水從自己頭上倒下,並將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交媒體。
  • 能做到觀眾預期之外的效果。

有關更多信息,請考慮參加我們的網上營銷課程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影片製作 | 視頻營銷  YouTube 宣傳片推廣給新手的幾個提示
文章名稱
影片製作 | 視頻營銷 YouTube 宣傳片推廣給新手的幾個提示
描述
今天移動設備普及,影片製作 變得簡單得多。但影片推廣的重點從來不在設備而在內容。影片推廣也是內容行銷的一種,需要為受眾帶來價值。YouTube 推廣是指利用 YouTube 平台為產品服務進行宣傳推廣, 視頻營銷 或影片營銷。主要有幾種方法...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展示廣告

利用 Google 展示廣告 Display Banner 廣告強化品牌

Google 展示廣告 Dis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