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傳統搜尋引擎優化的分別要由技術細節說起。搜尋引擎索引是以資源網址 URL 為單位。在手機上顯示網址資料主要有幾種方法。

手機上顯示網址資料方法

網址不變,RWD 設計

今天最常見就是響應式網頁設計 Responsive Web Design (RWD) 設計。特點是不論在手機、平板電腦、桌上電腦上網址 URL 都是不變,網頁的 HTML 代碼亦是不變。只是 HTML 代碼會根據顯示設備的大少,自動調節顯示內容,例如圖片會自動調整大小,又例如一塊行方形內容分成幾個列的話,當顯示設備的寬度不足,內容會按列的設定自動為成二行,甚致三行顯示。甚致可以在 HTML CSS 中設定當內容畫面太少時,隱藏某些內容。這時現今最流行的做法,亦被叫作 mobile friendly.

手機 Mobile SEO RWD website

獨立網址 URL

在 RWD 未流行前,一般的做法是分別用兩個,甚到三四個不同的網址對應不同的設計,例如 facebook 對應桌上電腦, m.facebook 對應手機, ml.facebook 對應是推薦流量等等。您可以在 Google Analytics下查看流量說明。

facebook-traffic-spread

每個 URL 的 HTML 代碼根據顯示設備的特性可以不一樣。好處是可以針對不同設備進行網頁優化,提升用戶體驗。壞處是除了開發管理工作大增外,亦對每個 URL 的搜尋排名有影響。理由是訪客人流被不同網址攤薄,不利排名除非特別加入 rel=”canonical” 的寫法。所以這種做法只有在複雜的網站和流量滿瀉的網站才見到。

網址不變,但以 DHTML 成不同的內容

保留網址不變,但以 DHTML 為不同設備生成不同的內容,此種做法無疑可以優化不同設備的用戶體驗又解決網址變動所引起訪問人流被攤薄的問題,但就增加代碼編程工作。兼且在 Mobile Index First 下 (由於手機某些內容被刪除) 可能導致排名下降。

利用 Apps

對用戶體驗的更進一步就是開發專開的 Apps, 例如 Facebook, Instagram, Wiki, Twitter, LinkedIn 等等都有獨立的 Apps. Apps 優化了用戶體驗,但 Apps 並沒有對應的 URL 架構,並非基於 HTML 技術,所以內容無從被搜尋引擎索引。而從手機執行 Apps 的人流亦無法用於推動主網站排名。所以只有在無需顧及這些人流的網站才可行。試想手機搜尋量今天佔整體搜尋量的 65%,如果你有一個排名不錯的網店,開發手機 Apps 代替原來網店手機版,由於人流下跌而做成的排名下跌會有多嚴重。所以手機 Apps 不是用作取代移動版網站,而且為了執行特別功能,例如銀行 Apps 是為了方便客戶個人理財,重於考慮銀行網站的排名。

apps vs websites


移動有好 Mobile Friendly 和 Mobile First Indexing

好幾年前搜尋引擎已經對移動友好 (即 RWD) 網站排名加分。理由是移動友好網頁給予搜尋用戶更好的體驗,所以提升排名以鼓勵網站轉用 RWD 技術。

由於手機普及所以年前搜尋引擎採用 mobile first indexing。2018年第四季度統計,大約 48%的搜索流量來自手機。

手機 Mobile SEO market share

Google 搜尋引擎建基於網頁技術。由於手機的運算功能平均比桌上電腦差,3G, 4G 上網的帶寬比 Wi-fi 少,更不要說 lan, 所以網頁載入平均比桌上電腦慢得多。而網頁載入慢是搜尋排名的一個負面因數。手機 Mobile 搜尋引擎優化其中一項就是要令載入網頁速度夠快。一般是要在兩秒以內。Google 幾年前推出的 AMP 加速行動版網頁就是幫助網站在移動設備上利用緩衝 cache,簡化版 HTML 來加快載入網頁。

Google 反覆強調用戶體驗。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GSC) 會告訴你那些網頁在手機上看會出現問題,例可兩個可點擊的物件 (文字連結、按鈕) 太接近。

mobile-usability-error

有些 UX 問題需要自己判斷,例如彈出視窗。你甚到乎可以 fetch as Google 測試自己的網頁在 Google 來看如何,有沒有問題。


Local SEO

手機另一特性就是一般都配備了 GPS 全球定位系統。就是當手機用戶搜尋時,搜尋引擎是可以相當準確知道用戶的所在位置。有些類形的查詢搜尋引擎認為如果網站企業的實際位置在搜尋用戶附近應該優先列出,例如 “通渠”,“牙醫”,“食飯地方” ,“花店” 等等。所以手機 Mobile 搜尋引擎優化的其中一項是 結合 Google My Business (GMB) 我的商家優化,輸入正確的地址儘量利用 local seo。

我的商家 map seo


手機 Mobile SERP 格式

搜尋結果的顯示在手機上是有不同格式。就是 Search Engine Resulet Page (SERP) 結果頁本身亦是 RWD 設計。排板上和桌上電腦有幾個主要分別。手機畫面可見的印象 viewable impressions 可能只有 3個搜尋結果,搜尋用戶需要往下滾動才可以看到其他 SERP 結果。所以能排在前三名重要。

serp-carousel

更多使用圓盤傳送帶 carousel, 這是為了節省空間。例如網站的網站鏈接 site link, 當排名高時產品分類頁中的產品以 carousel 形式顯示。對結構化資料標記 Schema 顯示更清楚。手機 s顯示時搜尋引擎是更喜歡 schema.


手機 Mobile SEO 數據分析

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 你可以設定只檢視分析移動設備來的數據

GSC-mobile-traffic-only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文章名稱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描述
手機 Mobile SEO 和傳統搜尋引擎優化的分別要由技術細節說起。搜尋引擎索引是以資源網址 URL 為單位。在手機上顯示網址資料主要有幾種方法。您需要了解什麼是移動優先索引,AMP網頁,UX等。手機 SEO 與本地SEO和地圖SEO高度相關。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meta description 字數

從元描述 meta description 字數, 長度看 SEO spam 垃圾

如果你問元標題 meta de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