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店經營 | Facebook 和 IG 店家要升級到獨立網店更具效率

網店經營要講效率。不少網店店家是由 Facebook 或 Instagram  開始經營並且取得成功。這些店家一般做法是在 Facebook 發佈最新最流行國外產品相片和描述,讓有興趣買家留言購買,店主短時間內集齊買家,向買家收錢,同時向產品廠家下單入貨,貨到後發貨。FB 或 IG 網店經營 由於沒有存庫風險,兼且差不多是以買家的錢向廠家買貨,資金流轉不是問題。通過在 Facebook 免費發帖和付費廣告將追隨者受眾群不斷滾大,生意也越滾越大。Facebook 廣告平台利用得法確是相當有效益。

Facebook / IG 網店經營效率問題

我們的一些網店店家也是由 Facebook 或 IG 開始,後來選擇開獨立網店,當然有幾個原因。其一是擔心可能有一天會被 Facebook 或 IG 炒起。更大的原因是為了網店經營效率問題:

  • Facebook 的認購是以信任為基礎。總有些客戶是認購後不付款。但只要是很小的比例兼且訂購的商店一般是熱門產品,不怕買不出。但如果是獨立網店,先網上收錢更理想。
  • Facebook 用戶下單以後其實是有很多後勤工作需要處理,例如同一款衣服,有不同顏色,尺碼。店主需要將這些資料從 Facebook 拷貝,輸入試算表,整理後才知道要向廠家訂購什麽商品,訂購數量。
  • 發貨同樣複雜,店主先要聯絡買家,確認對方的收貨方法,再將選擇相同的貨運方法的買家一起處理,例如送到順豐,郵局等等。
  • 收款也是問題。由於不是即時過帳,很多時是依賴銀行過數,店家會要求買家提供銀行入數紙,當很多過帳都是同一金額,店家其實是無法確認誰付錢誰未付。只能求神拜佛買家不作假。

提供註冊賬戶誘因和 Facebook 登錄

利用網店系統其實可以解決以上大部份問題。Facebook 或 IG 直接在評論下單對買家是非常方便和沒有成本。作為網店店主你要提供誘因令你 Facebook 或 IG 受眾轉到網店下單。其實並不困難。

Facebook 轉到網店下單

  • 你在 Facebook 發佈產品資料時付加你網店上的產品頁連結 (IG 發佈產品資料時你不能嵌入連結)。當 Facebook 用戶點擊帖子上的連結時 Facebook 會打開你的網店。當然你的網店是要支持手機版,所謂嚮應式網店設計
  • 要有 Facebook 登錄方便 Facebook 用戶一按式登入你的網店而無需重覆填寫個人資料。
  • 對註冊買家你可以提供一些折扣 coupon,例如正價貨品減 10 元,獎勵積分,買滿某金額免運費等等,都是標準網店平台可以輕易做到。

快速結帳 Quick Checkout

結帳過程不能複雜。例如今時今日很多利用順豐,郵局交收等等相當普遍。買家無需提供地址,亦保障了私隱。詳細可參考我們的客戶:隱形眼鏡網店

快速結帳

對解決以上提到銀行過帳太多相同金額問題,你可以在過帳提示中要求買家提交入數紙時需在上面寫下訂單號碼,甚到可以提供機制讓買家上載入數紙並且剔選和自己那張訂單掛鉤。

網店經營 快速結帳

另一種方法是進行銀行手續費調整。 如果已存在相同金額的訂單,則折扣0.01直到沒有兩個訂單(在一天範圍內)具有相同的金額。

bank charge adjustment


網店經營生產向廠商購貨清單

利用訂單篩選功能你可以將例如某產品,甚到某產品的某顏色某尺碼的未處理訂單篩選然後匯出成 Excel 試算表。首先你要選擇以產品為排列而不是按訂單排列。

購貨清單

篩選然後再匯出。再在試算表做些簡單統計,例如:將相同顏色尺碼數量加起來。這就是你要向廠商買貨的數量和規格。

網店經營 篩選功能


生產向運貨商運貨商清單

同樣篩選未送貨訂單,首先你要選擇以訂單排列而不是按產品排列。

order by orders

剔選匯出配送方法欄位。將匯出試算表以配送方法排列。這就是你要向不同的運貨商提供的裝箱單 packing list 內容。

filter by shipper


獨立網店可以帶來的其他優勢

大多數單靠 Facebook 或 IG 經營網購的店主都依賴 Facebook 或 IG 廣告。我碰過的從每月幾千到幾萬廣告費店主都有。當你每月投入過萬廣告費時,你可曾想過其實你的廣告很大機會是發給已經是你客戶的買家。你的生意在香港的潛在客戶是十萬?廿萬? 細看 Facebook 或 IG 廣告的曝光你會發現很可能是同一批受眾對你的帖子或廣告有反應。

當以獨立網店營運,既然很多廣告受眾已經是你的顧客,你已經有他們的電郵地址,你可以以更低成本更有效的方法例如電郵推廣向他們促銷新產品。

按這裡了解更多宣傳推廣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網店經營要講效率,所以 Facebook 和 IG 店家需要升級到獨立網店
文章名稱
網店經營要講效率,所以 Facebook 和 IG 店家需要升級到獨立網店
描述
網店經營要講效率。一些網店店家也是由 Facebook 和 IG 開始,後來選擇開獨立網店。其中有幾個原因。其一當然是擁有權問題,擔心可能有一天會被 Facebook 炒起。但更多的原因是為了網店經營效率:從網店入貨,貨到後發貨,收款過帳,客戶管理等等問題。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八達通

八達通網店整合

八達通卡 Octopus Ca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