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企推廣 | 個人、社企、非牟利機構如何做宣傳

網上營銷 Online Marketing 可適用於組織,個人或非營利組織。今天非牟利機構愈來愈多,各自有獨特的服務領域。社企、非牟利機構 Nonprofits Organization 傳統利用電視、買旗籌款,通過人陌招攬義工,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政府、私人機構和馬會等支助。在國外好幾年前非牟利機構已經大量採用社交媒體進行網上營銷籌集經費、提升品牌知名度、招攬義工。以下我們來看一些社企推廣的成功宣傳例子。

社企推廣 NGO 網上廣告免費配額

品牌曝光當然可以經過搜尋引擎優化,亦可利用網上廣告。很多非牟利機構對花錢做廣告有所保留,這點是可以理解但觀念並不一定正確。非牟利機構希望透明度高令捐款人認為所捐的錢真正能用在受助人身上。網上廣告其實透明度相當高,國外非牟利機構亦開始利用廣告。兼且以 Google 關鍵字廣告為例,是可以為合資格非牟利機構提供免費廣告,就是所謂 Google Ad Grant。以美國 Elder Wisdom Circle 為例,服務是通過長者義工通過電郵為年輕人提供意見。Elder Wisdom Circle 就是利用免費廣告增加招攬義工團隊和籌募經費。

要取得 Google Ad Grant,首先要:

  • 登記並附合 Google 的條件
  • 需要一個網站,並有相當內客
  • 免費廣告花費的點擊上限為 USD2, 每日上限為 USD329, 約為每月 USD10,000 左右。

根據谷歌的說法,Elder Wisdom Circle 利用 Ad Grants  後增加了 71% 網站流量,增加了 65% 提供意見要求,增加了 15% 捐款和義工登記。

社企推廣 Elder Wisdom Circle


社企推廣 – 搜尋引擎優化

事實是關鍵字廣告和搜尋引擎優化一起做更有效益。關鍵字廣告需要考慮廣告的質量分數。而其中一項影響質量分數的就是登陸頁。登陸頁和關鍵字愈想關,廣告點擊收費愈便宜,愈相關時該登陸頁的自然搜尋排名亦愈高。

社企推廣 搜尋引擎優化

SEO 的前提是堅實內容來吸引搜尋引擎。而社企在提供服務過程中自然產生大量獨特原創的內容,倒如步行籌款、家居長者探訪、義工招募等等都是可以用於瞄準關鍵字的內容。這些內容 (文字和圖本) 可以是來自義工,網站管理員只要稍作修改加入關鍵字於網站發佈就可以。通過發佈活動內容給參加活動人仕,鼓勵對方和親戚朋友於社交媒體分享,加強傳播,更可主動發放給一些 KOL 要求對方在自己的圈子分享, 除了可以吸引人流,亦是 SEO 中反向結連建立 Link Building 的好方法。


Instagram 推廣充分利用流行井號標籤

Pencil of Promises (PoP) 2008 年成立,目標是為落後徧遠地區建立學校和增加當地小孩受教育機會。至 2016 年底,已經援助超過 35,000 學童和建立 380 所學校。

在 2014 年 PoP 充分利用 Back to School (#backtoschool) 井號標籤,在 Instagram 推出 #givebacktoschool 運動,充分利用 IG 相片分享將功能受助小孩原本失望、無助,然後轉滿足、天真為快樂的感情表達,深深感染千萬受眾。是IG推廣的經典成功例子。

網上營銷

並同時將 IG profile 上的連接改為直接指向網站內該運動的詳細介紹,並不斷向捐款人提供最新運動進度。

社企推廣


善用 YouTube 視頻營銷成功例子

社交媒體推廣的重點是 Story telling 說故事。故事內容要能夠打動人心,容易理解 才能容易令受眾採取行動。社企身邊很多個案,當事人本身的經歷 又或者環境本身的滄海桑田變化) 已經好有感染力。影片是非常適合用來說這樣的故事。你腦海中應該還有無國界醫生的影片廣告的映像,訴說非洲落後地區的某一個兒童因為欠缺醫療面臨死亡無助的眼神。訴說個人的經歷往往比群體性紀錄片方式更能感動人心。

很多人對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 印象深刻。這是 ALS Association 2014 年 7月到8月推出的一個運動,目標是引起人們對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患者的注意和籌款。這是 YouTube 或視頻營銷的典型例子。

總結運動空前成功的理由包括:

  • 高度象征性:漸凍人症和冰水淋身
  • 參加門欖低
  • 非常個人化 (參加者上載自己淋冰桶片段)
  • 極具感染力 (參予可以點名朋友接受挑戰, 24小時內不應戰就要捐款)

Facebook 成功例子 – 請你的粉絲一點小幫忙

人權戰線 Human Rights Campaign 是美國最大的 LGBT 民事權利倡導團體和政治遊說組織,主力促進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LGBT)人群的社會福利。2013 年 3 月,人權戰線為了就美國最高法院關於命題8和“防止婚姻法”的案件引起人們注意,請支持者將明天 Facebook 更改個人資料圖片 (原來的藍色標誌變成紅色) 為組織標誌。

截至2014年8月,兩個相關帖子已經超過 27K 次喜歡和近 125K 次和分享。一個小的行動要求可以證明是非常具有傳染性的。這是 Facebook 營銷的典型例子並已在不同的情況下被複製,例如:香港 2014 年雨傘運動中,紅絲和藍絲要求他們的支持者改變臉書檔案標誌。


社企推廣關鍵是要感染讀者採取行動

不能不提一下 Charity:water 的 September 運動,該運動已經舉辦了好幾年,並且非常成功。Charity:water 旨在為發展中國家的人們提供清潔安全的飲用水。截至2017年6月,已經在包括埃塞俄比亞,盧旺達和馬拉維在內的24個國家23,000多個水項目中籌集了超過2.52億美元。

Charity:water  September 運動要求支持者(9月份出生者放棄生日禮物,要求改為朋友和親戚捐贈 Charity:water ),大量採用使用照片,視頻和GPS來證明水井的建立,令支持者變為籌款人變為英雄。


以上內容是10月27日為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準備的網上營銷企業培訓課程一部分。
社企網上營銷培訓課程

更多關於網上推廣服務網上營銷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展示廣告

利用 Google 展示廣告 Display Banner 廣告強化品牌

Google 展示廣告 Dis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