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上商店如何建立團購? 關鍵是如何收訂金和吹單

建立團購 可以利用網上商店?有些產品,如電子潮流產品,首次發布後的幾個月內會變得過時。如果這些物品不能及時出售,也將造成商家損失。團購的好處是網上商店無需存貨,沒有存貨積壓的風險。但是首先要了解團購的一般操作過程。團購也可以預先訂購 Pre-order。 對於預購,請參考:網店預購一章。

建立團購, 通常需要倒數計時器

建立團購總是有時限或者截止日期,成團與否取決於有多少人加入。所以產品顯示亦有不同,例如 1 天後團購完結就不可再收新團員,這時需要一個倒數計時器 Count Down Timer 的顯示用來催促客戶趕快下單。

建立團購

大型團購網店如:Groupon,當然無需考慮不成團的可能。但是一般小團購網商戶,要向供應商以大量採購某貨品才可能拿到大折扣,所以必需要團大。否則,銷售產品得到的利潤可能無法補償小團購網商戶的處理成本。

groupon

問題是如果先收買方錢,沒有足夠的人成團需時要退款,如果手工處理退款,這將意味著商戶損失;但如果先不收錢在成團期間可能有團友改變主意退團,團購然後可能收不原來足十足款項。所以收錢收訂金或不收訂金變成兩難問題。付款網關 (Payment Gateway) 為這種情況提供一個漂亮的解決方案:就是 Auth/Capture 的收款方法。


付款網關 Auth/Capture

PayPal 支持兩種不同的交易類型: 銷售Sales 和 授權/捕獲 Auth/Capture。在一般情況下,交易類型應設置為 Sales 交易類型。如果一個提交給PayPal 的交易使用銷售交易類型,PayPal 將立即從買方的帳戶扣除總付款金額。這種工作方式是非常容易理解。一般情況下,買家預期商品將立即附運或在一個非常合理的期間,如 1 或 2 個工作日內附運。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店主可能允許客戶訂缺貨商品,又例如:團購某商品。在這兩種情況下,商家很可能沒法精確控制所訂購的貨物到貨時間,或貨物可運送到買家的到貨時間。如果這是一個銷售 Sales 交易類型,貨物未在買方達預期時間內到達,買方可能會感到困惑,然後向 PayPal 提出爭議,要求取消交易。這種情況下,商家要承擔損失。

Auth/Capture 交易類型授權 (Authorize) 商家一段較長時間之 (30天) 內完成交易。買方的總付款金額將由 PayPal 被鎖定。當貨物附運後,商家可以通過 PayPal 管理後端捕獲 (Capture) 買方的總付款金額。如果商家沒法在 30天內完成交易,例如:團購某商品因為沒有足夠人數參加而無法成團,買方先前被鎖定金額會被解鎖,沒有人會被收取任何手續費。


產品付款方法插件

一般網店不會全部產品都是團購,所以網店要支援團購時,某些產品需要只提供 Auth/Capture 付款方法。這個時候需要一個 Payment Method by Product 的插件才可以為獨立產品選取 Auth/Capture 付款方法。


建立團購 – 訂金

我們的一個客戶採用另一種頗有趣的方法解決付訂金的問題。預購產品列出的價錢是訂購價,例如原價 HKD3,250,利用産品選項加入訂金將原價減 80% 變成訂金 HKD704。

preorder

當預購産到了在産品付運客戶前再收取尾數。上述例子使用 Opencart  中文網上商店系統作示範。不同的網上商店系統有不同的具體操作程序。

了解更多開網上商店

[初稿發佈於 2013 年 5月7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網上商店如何建立團購?
文章名稱
網上商店如何建立團購?
描述
建立團購總是有時限。產品顯示亦有不同,例如1天後團購完結就不可再收新團員,這時需要一個倒數計時器的顯示用來催促客戶趕快下單。有些產品,如電子潮流產品,首次發布後的幾個月內會變得過時。如果這些物品不能及時出售,也將造成商家損失。團購的好處是網上商店無需存貨、沒有存貨積壓的風險。但是首先要了解團購的一般操作過程。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八達通

八達通網店整合

八達通卡 Octopus Ca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