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上商店的利與弊

傳統店舖租金成本高

傳統店鋪的來貨價一般從零售價的 30% 到 70% 不等,取决於貨品的品牌,店舖的位置,訂貨量等等。其中很大部份是租分成本。連鎖店由於流轉量大,供貨商折扣也大,很多時候可以要求供貨商寄賣 Consign 甚致收供貨商上架費。你只要看看某超市推出的自家品牌從蝦條到清潔液就知道議價能力有多強。所以一般的連鎖店不太著眼於網上商店,開設網上商店亦主要是品牌推廣

租金貴自由其道理。地點好已經確保有大量人流,無需太多其他方法找客。網絡世界則不同,網店店主需要自己開發人流。

網店需要送貨跟單

傳統店舖貨品集中在店內,無需送貨。但貨品佔用店舖空間,增加經營成本。網店需要送貨,除了送貨成本,其他跟單工作亦是成本。好處是貨品可以放在租金便宜的貨倉,而不用佔用昂貴店舖空間。

網店無上架限制,24小時運營,促進DIY

小型店舖最容易受網上商店衝擊。小型的店舖除面對昂貴租金外,亦有坐貨的風險,好在是人工成本價格較靈活。今天網商店平台的成平已經大幅下降,一般小本經營者亦可付擔。小型店舖利用網上商店將客戶面擴大,提升暴光率,對人手亦不會造成壓力,並且可以利用網上商店會員制度促進客戶忠誠度,不失為對擴大型連鎖店和租金上升的手段,絕對是利多於弊。

網上商店的利與弊

網店創業

剛起步網店創業人仕需要了解網上開店的成功基本上要掌握四個範疇:貨源管理,推廣宣傳,營運效率,平台設備。網上商店相對沒有太大租金壓力,亦不一定需要坐很多貨,價格優勢較大,營業時間亦更有彈性。今天開網上商店從月費幾十到一次性幾千幾萬不等,相對於實體店鋪的兩年租約和裝修其實是很便宜,要點是選擇網上商店系統基本功能要齊全,又可以隨著生意擴充而擴展功能。人流宣傳推廣將會是最大問題。很多網上商店由於没有做好宣傳推廣,每月生意只有幾百元。網上商店運輸成本及退貨爭議風險亦較高。

網店結合大數據

傳統店舖很難了解客戶所要的是什麼。僅能依靠一些大路的市場調查。網店可以利用互聯網追蹤訪客行為,將資料記錄在大數據庫內再進行分析,然後提供客戶所需的。

網上開店的產品採購

並非所有產品都適合新手用作開店。例如太潮流的產品一般需要坐貨,短時間內買不出容易折舊造成損失。一般情況下,我會建議採摘出售符合下列條件的商品:

  • 該產品應該是容易出貨,不應該是脆弱難以運輸的
  • 該產品不應該佔用太多的存儲空間
  • 產品的內在價值應該是相對有彈性的。例如,大家都知道電子產品的貨物價值。相反,紀念品和信息產品很難標籤上價格。
  • 該產品應該是歷久彌新。例如,電子產品,停留在貨架上很快就失去了價值。

按這裡了解更多網上商店設計

Facebook Comments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八達通

八達通網店整合

八達通卡 Octopus Ca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