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店系統多店功能 Multistore 降低運營成本

網店的概念不難理解,但很多店主都不太了解現代化 網店系統 的多店功能 Multi-store 功能的概念。多店功能就是:一個網店系統內設置多個網店並以同一後台管理操作,非常適合經營幾家在線商店的小店主。首先要解釋一下網店系統的基本結構。網店系統是由一組程式代碼加上數據庫組成。程式代碼又分為前台程式代碼和後台程式代碼。數據庫除了儲存會員資料、產品資料、訂單資料等等外,亦儲存網店的一些配置資料,例如:主頁中幻燈片 Slideshow 的每張圖片位置,點擊連接路徑等等。

多店功能

多店功能就是數據庫中加入網店編號,容許管理員以單一數據庫儲存多個網店資料。容許管理員為每個網店定義不同配置,例如所顯示產品,並指定在那個訪問域名下執行。

個別網店的前台介面當然要能夠有所不同,以切合不同網店銷售商品的主題。但這種做法也是一些限制,如:分享相同的付款方式 Payment Methods 和網店送貨方式 Shipping Methods。

  1. 舉例你建立了一個網店主要銷售化妝品和但也兼售買一點服飾,隨者業務發展商店服飾商品愈來愈多(當然其中一些商品可能已經下架,但從搜尋引擎優化和內容行銷的角度你不應將下架商品刪除,而應只是顯示 “售完” )。慢慢網店店面出現了雜亂的感覺,這個時候你希望將網店分拆為兩個,一個專注售買化妝品,一個專注售買服飾。這個時候你可以利用網店系統中的多店功能。
  2. 由於網店的建設成本比實體店便宜很多,也有些商主可能選擇一開始就設立幾個網店,將收入積小成多。

除了更易於管理以外,如果是獨立建店,一般每一個網店需要一個獨立網頁寄存帳戶 Web Hosting,這將加劇成本。但多店功能只需要一個寄存帳戶。寄存費用便宜很多。


網店系統 – 域名設置問題

網店系統多店功能可以利用子域名 Sub-domain 或全域名 Domain。這裏我們以全域名解釋操作原理。舉倒你現在的網店域名和寄存服務都是網域 hkwatersafe.com. 現在要建立一家 waiting.press 的網店指向 hkwatersafe.com 所在的寄存帳戶並設定為多店功能統一管理。首先你要在寄存服務控制台將網域 waiting.press 停泊在網域 hkwatersafe.com 的寄存帳戶。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域名停泊 Domain Parking.

domain-parking

然後是更改網域 waiting.press 的域名服務器 Domain Name Server (DNS) 為 abc.com 的域名服務器。之後所有互聯網上對網域 waiting.press 的訪問都自動被導向 hkwatersafe.com 的網頁寄存伺服器。

name-server-settings

由於先前已設定 waiting.press 停泊在 hkwatersafe.com, 訪客會看到 hkwatersafe.com 的主頁內容。這時訪客按主頁的選單,會跳到 hkwatersafe.com 的內頁而不是 waiting.press 的內頁。

網店系統


多店功能設定

現在要設定多店功能來正確處理來自停泊域名的訪問。網店的多店功能其實是借用了網頁伺服器軟件 (例如 Apache 伺服器) 的網址重寫 URL Rewrite 功能。如果您使用子域創建多商店,則必須確保所有子域名訪問都降落於同一目錄。

網店系統 多店功能

首先你的網店系統要支援多店功能。現在你要增加一個網店,設定網址為 waiting.press 及輸入其他資料。例如你可以設定 waiting.press 的默認貨幣為美金或默認語言為英語。

多店功能

往後就是其他設定例如某些產品可以顯示在那幾個網店。以 Opencart 為例,並非所有模塊 (例如: 最暢銷產品、最新產品、特色產品、產品、分類等等) 都支持多店功能,並允許管理員選擇顯示一個模塊在那個網店。幻燈片模塊就不允許選擇顯示幻燈片在那個網店。但這並不意味著您不能為不同的商店使用不同的幻燈片。 但設置更複雜,需要使用網店版面佈局 layout。

選擇顯示網店


多店功能的利弊

採用多店功能建立多個網上商店的好處是:

  • 網頁寄存的成本減少了。如果每個網店的流量不多。利用多店功能可以共享一個儲存空間。
  • 管理多個網店變得容易,因為以同一網店平台,單一組代碼,升級亦只需做一次。

多店的弊處:

  • 利用多店功能技術上有一些限制,例如某些配置,由於無獨立網商編號設定,只能套用於所有網店。當然這些限制會隨著多店功能的愈趨成熟會愈來愈小。
  • 有些付費擴展功能的收費是按域名,就算採用多店功能亦未必可以減少授權費用。

不同的網店系統有不同的具體操作程序。按這裡了解更多網上商店系統網上商店模板

[初稿發佈於 2016 年 5月19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網店系統 - 多店功能 Multi-store 提供一種降低運營成本和增加銷售的方法
文章名稱
網店系統 - 多店功能 Multi-store 提供一種降低運營成本和增加銷售的方法
描述
網店的概念不難理解,但很多店主都不太了解現代化 網店系統 的多店功能 Multi-store 功能的概念。多店功能就是:一個網店系統內設置多個網店並以同一後台管理操作,非常適合經營幾家在線商店的小店主。個別網店的前台介面當然要能夠有所不同,以切合不同網店銷售商品的主題。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八達通

八達通網店整合

八達通卡 Octopus Ca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