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網站制作要用內容管理系統, 易於更新和可擴展性高

很多人會認為網站制作只要做好網頁設計或網頁制作就可以。因此,最關鍵的就是要找到一個好的編輯網頁軟件。事實是,網站制作更多是日常網頁管理的工作。內容管理系統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互聯網發展至今已經超過20年。今天,不僅大型企業有自己的網站,幾乎連所有的中小企業都會架設自己的網站,有專責人員從事網站制作和日常維護。然而,許多中小企業發現維護自己的網站逐漸成為一個棘手的問題。尤其是當新技術或新趨勢的出現。例如:社交媒體的普及帶動需求加入“Like”書籤到網站的內容網頁。也例如:移動設備的普及推動響應性佈局 Responsive Layout 的需要。

一些中小企業可能仍然認為需要有內部的IT人員,以確保網站的穩定和定期更新。然而,IT人員的固定開銷是十分昂貴的,更何況你不能完全依賴單一個人。將網站制作和網站維護工作外判似乎是一個解決辦法。然而,每一次更新的要求,可能觸發外判商報價,交易成本昂貴,有時小企業感覺被外判商鎖死,不但收費高及時間長,服務質素亦未必如理想。

創新帶動價格下降

如果有人告訴你某個供應商的網站制作可以做得更好,更便宜,比別人更快,他很可能是騙你的。因為網站制作是一個完全開放競爭的市場。市場競爭已經推動了或多或少在同一水平的價格。各供應商之間的價格差異實際上是預期工作量上的差異。但如果某一供應商利用創新的方法解決問題,很可能將帶動價格大大低於市場的平均水平。舉例:使用 Adobe Dreamweaver 設計一個網站和部署網頁內容管理系統 Websit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WCMS) 架設網站之間,由於先天上的技術差異,價格會有很大的不同。

網站制作 內容管理系統

網站內容管理系統是一個軟件系統,提供網站製作,協作和管理工具,旨在讓那些對網頁編程語言或 HTML 超文本標記語言沒有多少認識 (但能夠掌握傳統的文字處理技巧)  的用戶,也可以相對容易地創建和管理網站內容。網站內容管理系統為協同式編輯 (collaborative editing) 提供了平台,為用戶提供多作者編輯,參與,文件管理和輸出的工能。大多數網站內容管理系統使用內容庫或數據庫 (Database) 來存儲網頁內容,元數據和其他系統需要的信息資產。內置佈局演示層 (Presentation Layer) 使用一套網站模板 (Template) 向訪問者有系統地顯示網站內容。大多數系統使用服務器端緩存 (Cache) 來提高性能,當網頁內容不經常更改時會工作得最好。系統管理通常通過網頁瀏覽器 Browser 來做。良好的網站內容管理系統允許非技術用戶稍加培訓就可以修改網站。網頁內容管理系統通常需要一個系統管理員和/或一個網站開發人員,設立和增加新的功能,但日常網站維護工具主要是非 IT 技術人員負責。


了解成本結構-信息不對稱

網站制作或網頁設計要花多少錢,有時是很主觀的。顧客通常認為由供應商所報的價格太高。反觀供應商可能認為顧客願意支付的太少。交易是否成功將取決於雙方是否能縮短價格上的差距。使用完全外包網頁設計或DIY的方法之間由於供應商所花費的努力不同,價格會有很大差異。

傳統方式開發網站就是創造一個網頁設計的解決方案 Solution。不同於標準產品 (如 iPhone),沒有兩個網站有相同內容或結構的網頁設計。從開發商的角度來看,很大部分的網頁設計開發成本涉及討論和收集用戶的需求,根據客戶要求來回反修複改網頁設計直到用戶接受為止。用戶的要求一變,許多以前所做的網頁設計工作變成無用,需要重做。開發商為了保護自己,往往會報出較高的價格,以便為最壞的情況作好準備 (例如,當遇到很挑剔的客戶)。事實上大多數客戶都是合理的,他們願意為更多要做的工作量支付更多錢。

因此,如果雙方希望做得更好 (開發商不虧本,用戶不被多收費)。雙方應該一開始從網頁設計,使用戶要求盡可能明確。盡可能減少冗長的用戶需求收集和討論會議和避免重做工作的可能性。雙方預期價格上的差距因此就能縮窄。

網站內容管理系統 (WCMS) 是一種新的方式來解決上述網頁設計問題。這是因為開發商將重點放在技術設置,而用戶將負責配置內容。對用戶需求的誤解降至最低。


內容管理系統 + 網頁模板

聘請專業設計師定制網站或網頁設計利用可重複使用的模板,在價格上會有很大的差異。一個專業的網頁設計實在值得很多錢,但並非所有用戶都可以承受聘請專業設計師的成本。然而,如果一個專業的網頁設計可被幾個客戶重覆使用,每一位客戶所承擔的費用會顯著下降。這是網頁設計模板發揮其作用的理由。

網頁內容管理系統模板內容管理系統模板

以 WCMS 為例子。模板由世界各地的專業設計師設計。作為一個用戶,你可以基於模板的質量,別人的評價,現有用戶數人等等去挑選您所需的模板。完全開放競爭的模板市場會趕走不良模板,最後只留下質量最好的模板。


WordPress 內容管理系統

例如,使用 WordPress 網頁內容管理系統加上專業模板和第三方插件制作網站,你可以很容易實現以下功能:

佈局

  • 支援幻燈片,例如:Nivo 或 3D 幻燈片。您可以輕鬆地使用照片創建您的宣傳幻燈片不需要聘請專家或程序員。
  • 可選擇顏色或圖案或圖像配置的背景網站。
  • 可選擇框形佈局或帶形佈局。
  • 支援拖放式界面配置選單。
  • 支援可配置頁頭。例如:加入公司標誌,選單和部件 (widget)等等。
  • 支援可配置頁腳。例如:加上版權通知或子選單。
  • 支援可配置分頁腳區域整合 Twitter,Facebook 等等。
  • 可選配置側欄區 (sidebar), 支援配套部件,如自定義選單,聯繫表格,最近帖子等等。
  • 網頁 (page) 和帖子 (posts) 數量不受限制
  • 自動自動入 breadcumbs 導航標識
  • 編輯網頁內容支援格式化文本,視頻,音頻,谷歌地圖等等。
  • 支援級聯樣式表 (CSS),方便網頁格式保持一致性。
  • 支援社交媒體書籤插件,以方便共享網頁/帖子內容。
  • 整合 Google Analytics
  • 支援多語言切換,多語種內容搜索。
  • 支援通過第三方插件擴展功能。
  • 支援 SEO 友好的URL
  • 以瀏覽器連結管理控制台,無需安裝任何軟件在您的PC,支援多用戶編輯。
  • 支援用戶角色管理(管理員,作者,編輯,訪客)
  • 版本控制,版本內容比較等等。
  • 支援發布內容的審批機制
  • 支援通過分類和標籤的內容分類。

了解更多網頁設計網頁設計課程

[初稿發佈於 2013 年 6月14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網站制作要用內容管理系統 - 理由是易於更新和高度可擴展性
文章名稱
網站制作要用內容管理系統 - 理由是易於更新和高度可擴展性
描述
很多人會認為網站制作只要做好網頁設計或網頁制作就可以。因此,最關鍵的就是要找到一個好的編輯網頁軟件。事實是,網站制作更多是網頁管理的工作。互聯網發展至今已經超過20年。今天,不僅大型企業有自己的網站,幾乎連所有的中小企業都會架設自己的網站,有專責人員從事網站制作和日常維護。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黃頁目錄網站

黃頁目錄網站經營模式,先免費再收費

黃頁目錄網站 Director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