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用戶體驗 – 關乎點擊率,停留時間及跳出率

搜尋引擎如何衡量 “SEO用戶體驗”?不管SEO優化或都內容行銷就必需所提供的內容對潛在客戶有價值,有價值的內容能引起讀者興趣,促進分亨,強化品牌效應,簡單來說SEO就是提升用戶體驗 User Experience. 觀察一下搜尋結果排名 SERP 不難得到以上結論。例如我們都知道SERP 是會被個人化。更重要一點是搜尋引擎很難從搜尋用戶輸入的查詢關鍵字或片語準確知道搜尋引戶的打算, 所以搜尋引擎強調搜尋結果多樣性,以便更適合不同搜尋用戶的需求。今天的人工智能技術仍不足以讓搜尋引擎單從內容判斷一編文章讀者會說好還是壞,需要依賴一些可量化量度的數據。從 Google 專利文件可以看到這些可量化量度的數據包括:停留時間 dwell time, 點擊率 CTR, 直接流量 direct traffic, 瀏覽頁面數 pages viewed 或跳出率 bounce rate.


點擊率

有幾個關於點擊率 CTR 對搜尋排名的實驗。結論是當 SERP 顯示的一個網頁被不同用戶點擊會提升該頁的搜尋引擎結果排名,但如果點擊是利用機械人來做,又或者太單一化 (例如來自同一 IP, 同一地區) 就沒有作用。兼且點擊對搜尋排名的推動效果有時限性,會隨著點擊下降和時間而淡化消失。令黑客做假變得非常困難。

當某一網頁已經取得高排名,自然取得較高的CTR, 而高 CTR 又促進高SERP排名。這種 CTR 傾向慣性有利已經取得排名高的網頁,變相對其他競爭網頁不公平,理由是就算質量相同的網頁,由於排名較低,CTR 一般亦較低。所以搜尋引擎會引入一些機制試圖沖淡這種 CTR 傾向慣性。

SEO用戶體驗

Google Search Console 提供統計數字助你優化 CTR, 詳見這裡


停留時間

編幅長的網頁內容對停留時間 Time on Page應該有幫助,但太冗長內容可能令讀者反感而跳出。字體使用錯誤是另一個問題,請參閱網站中文字體問題。其中一個平衡是利用 accordion 將詳細內容隱藏,讀者有需要時才將內容展開。另一種做法是增加附加值,例如一個樓盤網站加入計算每月供款的小程式等等可以增加停留時間。

隱藏內容-按下展開

無任何隱藏費用,有別於其他服務商永無止境的收費。按客戶所要的功能建立網站及網站, 並作一次性的收費,客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決定付費給我司作售後支援。

Google Analytics (GA) 提供了相關的數據,分別是跳出率,單次工作階段頁數和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

測度seo用戶體驗

Dwell Time 的定義是指用戶從搜尋結果點擊進入後再回到搜尋結果頁面的停留時間,定義上須未必等同 Google Analytics (GA) 內的平均工作階段時間。但 GA 只提供後者,所以唯有以後者代替前者。什麽才是理想的平均工作階段時間?沒有權威答案。我認為需要超過三十秒才對搜尋引擎有意義。


跳出率

跳出率 Bounce Rate 是不是其中一個搜尋引擎考慮的訊號比較有爭議。但從常理考慮低的跳出率沒有理由不是代表讀者更喜歡該網頁。當然不同類型的網站有不同跳出率的參考指標,例如針對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的網誌一般跳出率較高,理由是讀者找到答案就很自然退出。eCommerce 網站一般瀏覽者會看多個産品頁,所以跳出率較低。

Pogo-sticking 是指搜尋用戶點擊搜尋結果排名上的一項跳到登陸頁,然後很快點擊瀏覽器上的 “退回” 鍵,再點擊另一項的查詢結果。該用戶的行為表示對第一個點擊的查詢結果不滿意。可能是:

  • 搜尋結果 snippet 所標示信息和登陸頁上內容有嚴重落差。
  • 登陸頁載入速度太慢,用戶放棄。
  • 內容排版太差,用戶無心觀看。
  • 也許是其他用戶體驗的負面元素令搜尋用戶卻步,例如太多廣告或彈出畫面。

這些其實都是用戶體驗問題。當搜尋引擎發現大比例 pogosticking 時,自然會將該網頁排名下降。


直接流量

當用戶搜尋時直接輸入網址就做成直接流量。搜尋引擎將這看成一種品牌搜尋 brand search (就是搜尋者已經聽過或認識該網址)。愈多的品牌搜尋或直接流量代表該網頁愈受用戶歡迎,所以用戶體驗打分愈高。


如何改善 SEO用戶體驗

了解用戶體驗如何反影在訪客瀏覽數據之後自然可以推論一些網站的內容和結構會有助提升用戶體驗。例如:

  • 大型網店中使用 Breadcrumb 有助訪客瀏覽比較同分類下不同商店。
  • 網站帖子中加入相關文章又或網店商品中加入相關商店可以曾加訪客停留時間。
  • 加入一些行業有關互動功能,例如網店中商店篩選、地產網站中樓按每月付款等等。

SEO優化不會一步登天。只要你的目標是提升用戶體驗。不斷改善以上提及的可量化量度的用戶體驗數據,搜尋引擎結果排名長遠自然提升。

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排名優化課程。

[初稿發佈於 2015 年 9月15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用戶體驗 - 搜尋引擎衡量時主要考慮點擊率,停留時間及跳出率
文章名稱
SEO用戶體驗 - 搜尋引擎衡量時主要考慮點擊率,停留時間及跳出率
描述
網站SEO優化利用內容行銷就必需所提供的內容對潛在客戶有價值,有價值的內容能引起讀者興趣,促進分亨,強化品牌效應,簡單來說就是提升SEO用戶體驗 User Experience. 今天的人工智能技術仍不足以讓搜尋引擎單從內容判斷一編文章讀者會說好還是壞,需要依賴一些可量化量度的數據。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