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隱藏內容 | 如 Javascript 對搜尋排名的影響

SEO隱藏內容 這個問題正好用來解說搜尋優化的兩派說法。隨著內容行銷的興起,有些從事搜尋優化的人強調內容大於一切。只要做好內容,自然取得高搜尋關鍵字排名。利用內容推動搜尋排名一派稱之為內容搜尋引擎優化 Content SEO, 關乎於技術性的操作一派被稱之為 Technical SEO. 技術性搜尋引擎優化其實是通過了解搜尋引擎的技術原理而調整網站結構,網頁內容,速度,移動設備,用戶體驗,安全性等等提升搜尋排名。兩者並無衝突,但有時很難分野。隱藏內容是關於用戶體驗。

關鍵字 Cloaking

最近一個做網頁的客戶問:如何將一些內容隱藏只被搜尋引擎看到而不被用戶看到。這個客戶一定是被不良SEO公司誤導,仍然沉溺在一些十年前過時的優化手段。這種手段叫做關鍵字 Keyword Cloaking, 已經被搜尋引擎封殺並隨時可能引起懲罰。絕對應該避免使用。

搜尋引擎除了有個人化偏向性外,對內容亦是有偏向性。有幾種內容特別受搜尋引擎歡迎 (主要是因為這些類型的內容提高了用戶體驗) :


網誌文章

特別是當網誌文章內容有足夠長度又能吸引受眾。如果當該篇網誌文章久不久會被更生 (Republish 重新發佈概念),搜尋引擎就更加看重,理由是搜尋引擎會假設每一次的改動都會令內容更好,所以值得更高排名。更改發布日期也會導致搜索引擎喜歡(Query Deserve Freshness 概念)。


分類的到達頁面

分類是文章或商品的集合。將搜尋用戶帶到分類的登陸頁,由於分類主題和關鍵字相關,搜尋用戶有較大機會從分類集中找尋到要找的東西,所以搜尋引擎對分類處理高於個別於單一文章是有道理。Bing 搜尋引擎特別看重分類登陸頁。


有利互動的頁面

這個互動當然不能跳離當前頁面,而是以 Javascript 或類似技術提供互動,例如按揭計算工具,活動日歷,嵌入影片等等。以上幾種內容對用戶體驗都會是正面,例如令停留時間增加。


隱藏內容會被搜尋引擎減分

但在內容是被隱藏,要通過 Javascript 互動才可以顯示時,被隱藏的內容會被搜尋引擎減分。多數從事 SEO 優化的人都知道所謂隱藏文本懲罰 Hidden Text Panelty. 就是搜尋引擎對於隱藏的內容所作的懲罰性處理。導致懲罰的隱藏內容包括:

  • 白底白字
  • 利用圖片掩蓋文字
  • 利用 CSS 將文字移到顯示窗以外
  • 設定字體大小為零

網頁設計時為了提升用戶體驗會隱藏一些內容 (例如 CSS 設定 display:none),要求瀏覽者點擊激活 Javascript 執行才會顯示隱藏的內容。最常見是表格式分頁內容 Tabbed Content,手風琴式分頁內容 Accordion Content 等等。這些類型的內容不會造成這些類型的內容不會造成搜尋引擎懲罰。

SEO隱藏內容

根據 Google 的說法,以上形式的隱藏內容,需要用戶點擊才顯示的內容,在計算搜尋排名時會被折算 discounted, 搜尋引擎結果 SERP 亦不會有機會顯示到隱藏內容。搜尋引擎自有其理由:假如隱藏內容和標準內容一樣被索引,當搜尋用戶點擊搜尋結果排名跳到登陸頁,没有點擊看不到相關內容 (由於隱藏需要用戶點擊才顯示),搜尋用戶很可能選擇點擊離開。從搜尋引擎的角度,要點擊才顯示的隱藏內容是次要的內容。

所以網頁設計時你亦要將主要內容放在當網頁被載入時會默認顯示的內容。

tab-content

Google 以上說法適用於網頁的主內容,不適用於頁眉頁腳的下拉式選單。


Angular JS 單頁網站

有種網頁設計的做法是整個網站以一頁表達,內容根據用戶的點擊而顯示不同內容。這種網頁設計的理由是為了最佳化網頁載入速度。由於速個網站都已經在開始時被載入,用戶點擊其他頁面是瀏覽器下執行 Javascript, 無需再去伺服器下載資料,用戶感覺網站的反應很快,但就犧牲了搜尋引擎優化。單頁網站是很難在多個關鍵字排名取得高位,亦不利 Google Analytics 分析訪客行為,因為 GA 是以 URL 網址為單位,所以只看到一頁,無法看到頁內的訪客點擎行為。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考我們的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隱藏內容 - 網頁設計中內容格式如 Javascript 對搜尋排名的影響
文章名稱
SEO隱藏內容 - 網頁設計中內容格式如 Javascript 對搜尋排名的影響
描述
SEO隱藏內容 這個問題正好用來解說 SEO優化的兩派說法。隨著內容行銷的興起,有些從事 SEO 優化的人強調內容大於一切。只要做好內容,自然取得高搜尋關鍵字排名。利用內容推動搜尋排名一派稱之為 Content SEO, 關乎於技術性的操作一派被稱之為 Technical SEO.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