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 過度優化 | 從搜尋引擎看就是垃圾內容或人為操控

從搜尋引擎看 “過度優化” 就是 “垃圾內容” 或人為操控排名,包括關鍵字的頻率、內部連接、反向連接、錨文本的過於關鍵字集中等等。

計算搜尋排名因素

搜尋引擎計算排名所考慮主要因素包括:

  • 相關性 Relevance。搜尋用戶輸入 (一般看成關鍵字) 和內容的相關性。隨著 Rankbrain 的應用,相關性的判斷再不單純是依賴關鍵字出現的次數,更多是分析語義得出來的結果。
  • 內容質量 Quality。一般反映在登陸後頁面退回率,停留時間和瀏覽頁數等等。質量判斷並不單純牽涉單一頁面,更牽涉其他為涉及該主題的頁面和整個網站的內容。
  • 權威性 Authority。網站甚或作者就該搜尋關鍵字所指向的主題內容,過去所發佈的相關內容有多少受搜尋用戶偏好。
  • 多樣性 Diversity。例如反向鏈接和內部鏈接的錨文本應具有不同的變體。 否則,極有可能是人為操控。
  • 獨特性 Uniqueness。否則,內容可以從其他網站複製內容,並且不能保證其正確性和質量。
  • 內容的新鮮度 Freshness。新鮮度並不單純是指發佈時間。更多是該網頁內容是否仍然有效,例如能夠持續吸引反向鏈接、點擊訪問、被提及等等。也涉及整個網站的內容是否不斷更新。
  • 內容的可靠性 Trustworthy。特別是對一些內容涉及金錢健康(所謂 YMYL 內容) 等等, Google 搜尋引擎對這類內容的搜尋排名更為謹慎。詳見 Google Search Quality Raters Guidelines.

優化最常操控的就是相關性。


關鍵字出現頻率和距離

將目標關鍵字插入標題和中斷描述就是一個相關性訊號。當關鍵字出現多一次,從正面可以看是加強了該相關性訊號。當關鍵字出現 2 次,也許更加強化了該相關性訊號。問題是:當出現 3 次又如何?4 次又如何?出現太多顯然是不正常時,那和相關性未必掛鉤,搜尋引擎更可能認為是店主的操控排名行為。這種技巧通常被稱為關鍵詞填充 Keywords Stuffing.

當關鍵字出現在元標題 meta title、元描述 meta description、內容 (特別是第一段)、副標題等等的地方太多,也可能被搜尋引擎認為是人為操控,就可能引起懲罰,導致該頁面搜尋排名下降,網站的質量評分也下降。原來為有利排名的操作,由於過度採用,引致懲罰性排名下降,所以被稱為過度優化 Over Optimization。參考: meta description 長度一章。

何為出現次數過多?事實上沒有準則。亦可能和兩個關鍵字出現所相隔的文字距離 semantic distance 有關。並且每個搜尋引擎 (如 Google Vs 百度) 處理不一樣。甚至同一搜尋引掣中不同的更新 (Panda 2, Panda 3, Panda 4) 亦會令處理結果不一樣。有理由相信搜尋引擎對過度優化的處理,很可能只是針對搜尋量高的關鍵字,不竟這是關乎如何有效利用資源的問題。


元關鍵字的用意

需然主要的搜尋引擎都說不參考中繼關鍵字 Meta keywords. 理由是過去元關鍵字被濫用。何為濫用?原來元關鍵字的設計用意是:那個年頭 (約略十到二十年前) 搜尋引擎對內容分析力還不夠好,乾脆依賴網頁管理員以元關鍵字形式告訴搜尋引擎該內容和哪些關鍵字有關。被濫用時不相關的關鍵字 (如關鍵字根本在內容從未被提及) 也被放在元關鍵字中,這是垃圾內容。不僅僅是過度優化,太多時實際上是造假。

中繼關鍵字被濫用

你可能認為元關鍵字已經不被搜尋引擎用於排名。但未必就等於不用於判斷人為操控排名造假行為。今天不考慮亦未必等於永遠不考慮。至少它標誌著一種質量問題。

關鍵字出現在標題 (H1, H2 …) 會加強內容和關鍵字的相關性。太多出現的標題亦可能有反效果。標題應該跟隨著文字內容為標題作較詳細解說。如果太多關鍵字太短的標題解說文字,亦可能令搜尋引擎判斷為人為操控排名的手段。

標籤 Tag 常見於內容管理系統和網站系統。同一個羅輯推理,如果使用標籤 (如標籤根本在內容從未被提及) 太濫,對搜尋排名不利。


內部連接 Internal links 過度優化

第二個相關性訊號是連接,這裡我們只討論內部連接 Internal Links 和反向連接 Backlinks。反向連接是來自其他網站的連接。

反向連接 Backlinks

反向連接的來源網站可能由第三方擁有或所由指向網站的同一網站管理員擁有。如果是由第三方擁有而加入反向連接,錨文本 Anchor text 自然會顯現更多樣性 Diversity。如果反向連接的網站是由指向網站的同一網主控制。網主可能更多使用完全匹配 exact match 關鍵字,更少使用部分匹配 partial match 關鍵字用作錨文本,理由是完全匹配一般被搜尋引擎認為有更多相關性。太多相同的錨文本 Anchor Text (錨文本多樣性較小) 對搜尋引擎來說可能是人為操控的結果。何為多何為少又是說不準的問題,視乎不同搜尋引擎。

反向連接如果是由獨立第三方加入。連結增加的速度 (連接速度 Link Velocity) 自然不會太快。反過來是由利益相關的第三方加入,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曾加。理由是利益相關的第三方,往往利用程式自動化這個步驟。只關心量,不關心來源網站和客戶網站是否主題一致。當搜尋引擎發現太多反向連接加入太快,來源網站質量太低自然容易被看作人為操控。

這裏看這一個例子。我們的一個網店客戶售賣情趣用品。找來一家公司幫忙做搜尋引擎優化。你可以以簡單工具 Linkminer 觀察反向連接的狀況。你可以看到那家 SEO 公司基本上是在自已建立的網誌 (所謂 Private Blog Network PBN) 中撰寫發表一些簡短和略有相關性但又欠缺深度的文章,在文章中隨便加入兩條反向連接針以目標關鍵字為錨文字,如安全套、潤滑液、男士玩具、女士玩具等。

linkminer-dt

如果以這些關鍵字搜尋一下,會發現排名基本上是無法進入前四五十名。所以今天採用 PBN 植入的反向連接去欺騙 Google 是非常困難,一不小心可能引來懲罰。我會認為這些反向鏈結是冇好過有。

內部連接Internal links

在一年多以前 Google 宣佈 Penguin 更新變成標準化算法的一部分,標誌 Penguin 更新已經成熟。Penguin 主要係用作對付垃圾反向連接,同樣的算法用於尋找網站內的垃圾內部結連定是會輕而易舉。內部連接因為是由網站管理員添加的,就算你冇全心作弊,當你不斷加入內容的時候,自然會或多或少插入一些內部連結。內部連結互相之間有衝突時會產生競食問題。例如原本一個網頁就對一個關鍵字 K 已經取得高排名,當新網頁出現對同一關鍵字被搜尋引擎判斷為有相關性,例如你在網站中不同的頁面曾經以同一個錨文字 K 指向兩個不同的網站內的頁面: A 和 B。搜尋引擎會判斷頁 A 和頁 B 都對關鍵字 K有相關性。競食出現自然有可能導致排名下降。詳見 Cannibalization一文。內部連接之間的文字距離亦有關。距離太密亦可能是人為操控。內部連接和內容的比例太高亦很可能有問題。問題是如何找出連接錨文本的統計信息?

你可以利用 Screaming frog, 掃描整個網站,找出用於指向頁面的錨文本。

inlink-checking

內部連接應該出現在文字段落中,有上文下理,用作方便瀏覽者更深入了解提及的名目。缺乏上文下理的孤伶伶連接會令搜尋引擎起戒心,出現太多孤伶伶連接亦可能令搜尋引擎認為是人為操控。所以頁腳 Footer 出現太多孤伶伶 (並且關鍵字豐富) 的連接是非常冒險的做法。


過度使用關鍵字完全匹配

利用中文關鍵字完全匹配是幾年前我經常用的一種技巧 (詳見中文SEO一文),以前效果一般很好,因為以前搜尋引擎對中文意語意的理解比較薄弱,需要非常依賴關全鍵字完全匹配尋找相關性。但今天搜尋引擎對語意分析大幅改善。如果你像我有使用 Google 廣東話輸入法,你可能會大為驚訝其準確程度和能夠根據您輸入的前文後理度分析語意,自動尋找和你語音輸入最匹配和常用的句子。

背後表示語音引擎 了解中文的實體 entity, 實體和實體之間之間的關係。同樣質素的語言分析引擎當應用在搜尋引擎計算排名會發生什麼事呢? 比喻你現在輸入 “SEO公司” ,早幾年搜尋引擎可能會依賴完全匹配在標題和元描述裏邊尋找 “SEO公司” 這個片語。但今天搜尋引擎會將 “SEO公司” 看作成為兩個實體:一個是 SEO,一個是 “公司” ,關係可能是 “提供服務” ,服務在 SEO 這個實體下面又可能包括:頁面優化、內容開發、技術改善等等。所以搜尋引擎會改變以往的排名方法,找出一個網站在 SEO 實體和公司實體都有顯著的相關性和權威性,在網站內容中尋找一些網頁提及 SEO 服務而無需一定要有完全匹配的關鍵字出現在標題和元描述,只要有代表兩個實體的關鍵字出現就可以。所以如果你過去是非常依賴完全匹配,今天過度使用完全匹配可能會引致被認為操控排名,導致排名下跌。參考 Semantic SEO 一文。


內容太頻繁 → 過度優化

內容更新太頻繁結所改變的內容太少時,它可能是一個過度優化的信號,搜尋引擎可能會跳過不索引該版本。當然,這也取決於內容的性質。如果內容是報告今天的天氣,則一天更新 24 次亦不算頻繁本。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 過度優化,從搜尋引擎看就是垃圾內容或人為操控
文章名稱
SEO 過度優化,從搜尋引擎看就是垃圾內容或人為操控
描述
過度優化 Over Optimization 包括:關鍵字的頻率、內部鏈接、反向鏈接、錨文本的過於關鍵字集中等等。當關鍵字出現在標題、中繼描述、內容 (特別是第一段)、副標題等等的地方太多,也可能被搜尋引擎認為是人為操控,就可能引起懲罰,導致該頁面搜尋排名下降,網站的質量評分也下降。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