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營網店 | 一個核對清單避免小問題亦令訪客不敢下單

開網店並不困難,經營網店困難是在理想預期的時間中達到收支平行,甚至乎賺錢。網上商店一般性質並不太容易利用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理由是商品的內容描述大部份是生產商提供而其他網上銷售同樣商品的網店已經採用。網上商店推廣是利用 inbound marketing, 有時結合傳統和線上平台將人流和潛在客戶帶到網店。大多數店主都不能只依靠廣告帶來客戶,也依賴其他促銷機制讓生意自動上門,如社交媒體口碑,SEO優化等等。網店 SEO 不同於一般的網站 SEO,因為產品規格和描述來自供應商,幾乎每個競爭對手都有相同的內容。如果你是新店主,經營網店開通後發現沒有生意上門,以下一個清單會幫到你。

經營網店-等待客戶


經營網店 – 核對清單

  1. 如果你有辦公室或聯絡地址,是否放在當眼地方。不要隨便啟動網域的隱密功能 Domain Privacy,這會減低你的網店對用戶和搜尋引擎的可信性 (這點在 Google Raters’ Guidelines 已經確認)。就算你是自由人沒有辦公室,開宗明意在 “關於我們” 中說清楚,起碼亦要注明辦公時間。
  2. 除了 “關於我們”,”隱私政策”,”配送資訊”,”條款細則” 都應該認真填寫,這表示你關心售後服務問題。不要低估搜索引尋,今天的搜尋引擎已經足夠聰明從您的網店提取這些細節。
  3. 聯絡電郵地址是否用有網域名稱的電郵地址而非一般免費 (Yahoo.com, Gmail.com, Live.com) 電郵地址。要知道免費電郵地址一般是私人性質,所以很多時候不容易通過企業的垃圾郵件過慮器,一般正規公司不會以免費電郵地址從事業務溝通,因為有損公司形象兼且難以監管。
  4. 確定沒有殘留測試過程中的文字、圖片或橫幅在店面。這些測試資料除了會損害網站的專業形像外,亦會令用戶感覺像 Beta 版本而不敢下單。
  5. 是否已銷定希望爭取 SEO 排名的關鍵字並設定有關産品頁面靜態 URLseo-friendly-url
  6. 不要錯過填入商品分類內容描述。很多店主都忽略分類內容描述。其實分類內容描述是很適合進行SEO相關的內容行銷。商品分類內容描述應該是針對可能搜尋關鍵字的內容,並包含一些你獨有內容例如照片
  7. 是否已經安裝 Google Analytics 以便做訪客統計。如果你連基本網站用戶停留數據都沒有,談往後的改善優化用戶體驗就變成沒有方向。了解更多Google Analytics 教學ga-log
  8. 測試並確保付款網關可用,例如可以收 PayPal IPN 即時付款通知。你當然可以利用 PayPal Sandbox, 但設定較複雜不是一般店主可以掌握。簡單做法是你可以設定一個特別用戶群組,例如 “測試群組”,將其中一件商品設定測試群組的購買價格為 1 元,再建立一個測試用的客戶,升級為測試群組。這樣你就可以真實測試 PayPal 結帳流程,而每次成本只是 1 元。
  9. 是否有至少一個獨特的賣點 Unique Selling Point (UPS), 還是人有我有的商店和內容。如果己經有獨特的賣點,是否已經有計劃如何吸引種子人流,例如投入廣告預算是多少 (我認為幾佰至幾仟就夠),來測試這個獨特的賣點是否能轉化成生意。
  10. 想想其他對用戶體驗有幫助的工能,像賣衣服時的尺寸轉換表等等,都幫助提升用戶對你網店的感覺。這點在 Google Raters’ Guidelines 亦已經確認。
  11. 做 SEO 優化都知道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s 是其中一個優化訊號,所以你應該好好設定關聯商品。
  12. 出站連結 Outbound Links 亦重要。好難想像今天一個網站是像一個孤島對外沒有連結。這樣一個網店對搜尋引擎來看好極有限。在適當地方 (例如品牌連結) 為用戶提供連結外部更詳細資有助提升用戶體驗。
  13. 其他媒體如 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微博, Google+ 推廣就位沒有?你自己的強項適合那種媒體推廣?你售買的東西又適合用那種媒體推廣?你可能亦已經發覺線上線下的宣傳推廣方法已經被交錯使用,例如同一宣傳廣告出現在電視和 YouTube, 分別是長度和後者更有利於分享和引起討論。

了解更多網店系統

[初稿發佈於 2015 年 6月24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經營網店 | 一個核對清單避免小問題亦令訪客不敢下單
文章名稱
經營網店 | 一個核對清單避免小問題亦令訪客不敢下單
描述
開網店並不困難,經營網店困難是在理想預期的時間中達到收支平行,甚至乎賺錢。網上商店一般性質並不適合利用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理由是商品的內容大部份是生產商提供而其他網上銷售同樣商品的網店已經採用。如果你是新店主,經營網店開通後發現沒有生意上門,以下一個清單會幫到你。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八達通

八達通網店整合

八達通卡 Octopus Ca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