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個人化與搜尋排名的關係,避免受騙或被誤導

為什麽強調搜尋引擎的目標是關乎用戶個人化體驗?其中一個證據是搜尋引擎結果排名是會根據個別用戶進行 SEO個人化變動。理由要從搜尋查詢開始說起。用戶輸入片語搜尋,而搜尋引擎只能根據這個片語猜測用戶的意圖,這其實對人來說亦是相當困難,更何況是機器,而不同用戶同一關鍵字輸入的意圖可以差異很大。例 如輸入 “英文句字翻譯” 看似很明顯是找英文句字翻譯的工具或方法或服務,但亦可能一小部份用戶是要查詢 句子 的英文是什麼 (是 sentence)。更多詳細信息請參閱 Query Deserves Diversity

搜尋排名結果

SEO 個人化
你亦可能留意到搜尋結果排名會偏向你所在的國家的網頁。例如你身在香港以手提電腦搜尋,搜尋引擎通過你的電腦的 IP 地址可以找到你所在的國家地區從而提高你所在國家地區網頁的排名。手提電話由於已經配備 GPS 全球定位系統,搜尋引擎可以更準確測量你所在位置,對某些類形查詢(如餐廳),排名結果可以進一步利用閣下位置優化,這就是所謂本地SEO

所以搜尋引擎對搜尋結果的目標從來都不是為了滿足大部份搜尋用戶,而是定標於通過度身訂做或叫個人化滿足個別用戶。搜尋引擎會將搜尋排名結果根據用戶條件進行優化以提升用戶體驗。例如:

  • 根據用戶的瀏覽器所用的語言介面或輸入搜尋查詢的語言,將相同語言的搜尋排名結果略優先於其他語言的搜尋排名結果。
  • 根據用戶所在國家地區,將相同國家地區的搜尋排名結果略優先於其他國家地區的搜尋排名結果。
  • 根據用戶的瀏覽設備 (例如:手機),將適合用戶體驗的搜尋排名結果 (例如:流動友好的網站) 略優先於其他不適合用戶體驗的搜尋排名結果。
  • 根據用戶的 GPS 位置,將有關 GPS 位置的查詢的搜尋排名結果 (例如:餐廳,診所) 略優先於無關 GPS 位置的查詢的的搜尋排名結果。

SEO個人化搜尋影響SEO排名包括以下幾種可能:


SEO個人化 – 參考用戶瀏覽記錄

你可能已經知道或者發現閣下曾經瀏覽的網站當輸入相近關鍵字時常常會出現在SEO排名的第一頁。原因是搜尋引擎知道不少用戶都想找回過去曾經訪問的網頁,所以在進行SEO排名時會對用戶過去曾經訪問的網站加分。用戶瀏覽記錄是儲存在瀏覽器的 Cookie.

SEO個人化


瀏覽記錄捆绑在閣下 Google 帳戶

閣下的瀏覽記錄除了以 browser cookie 方式記錄下來外,例如 Auto-compete 會顯示之前搜尋而又配匹的的關鍵字,如果閣下已經登入 Google 帳戶,這些記錄是會記在 Google 帳戶名下,當你在另一台機器登入操作,這些記錄會用作參考。例如之前在瀏覽器搜尋 seo, 現在進入 Google YouTube, YouTube 會建議有關 seo 影片給你。


Google Plus 帳戶

如果你有 Google Plus 帳戶而 Follow 其他 Google Plus 帳戶或粉絲頁, 搜尋引擎會為由你 Follow 帳戶提供的內容在搜尋排名時加分。

這就是為什麽我們比較關鍵字搜尋的 SEO 排名時應該要以無痕模式 incognito mode 並登出 Google 帳戶,就是為了避免SEO個人化導致可能的判斷誤差。市場上有些從事SEO優化可能會利個搜尋引擎個人化排名作假,就是在展示給客戶時先瀏覽客戶的網頁或登入 Google 帳戶才開始搜尋。所以如果閣下並不理解SEO個人化搜尋和排名的關係很容易被這些公司誤導或欺騙。

要有效地執行 SEO 排名查詢需要合適的工具。亦有一些搜尋引擎反其道而行,標榜保護個人私隱。其中最有名是 duckduckgo,其主張維護用戶私隱,承諾不監控,不記錄用戶的搜尋內容。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 與搜尋排名結果的關係,避免受騙或被誤導
文章名稱
SEO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 與搜尋排名結果的關係,避免受騙或被誤導
描述
為什麽強調搜尋引擎的目標是關乎用戶個人化體驗?其中一個證據是搜尋引擎結果排名是會根據個別用戶進行個人化變動。SEO個人化影響搜尋排名括以下幾種可能:(1) 參考用戶瀏覽記錄 (2) 瀏覽記錄捆绑在閣下 Google 帳戶 (3) Google Plus 帳戶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