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了解不同的管道特性,內容行銷時才可以達到省時省力

內容發佈管道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YouTube,網站,電郵行銷等等) 都有自己的特性,適合不同生意作為內容行銷平台。有效內容行銷必需要了解管道特性,以下提供一些參考:

精準程度

行銷推廣講求精準。首先是了解平受眾。受眾資料主要好幾方面:

  • 人口資料 Demographic Data。例如年齡,性別,所在國家地區等等。據說 Pinterest 約 80% 的用戶是女性,年齡在20至45歲之間 (美國統計)。
  • 個人喜好 Personal Interests。例如:運動,閱讀,美容等等。喜好會隨年齡而變,而平台用戶不一定主動更新資料。
  • 個人行為 Personal Behavior。例如:你對某類信息反應特別勢烈,你曾經訪問某個網站,停留了多久,你曾購買過什麽等等。個人行為提供的是原始數據,一般是要通過數據方析而得出結論或方向。

LinkedIn 有點特別,用戶可以輸入自己過去的所工作的公司,受顧職位等等。想像你是獵頭公司,培訓機構,這些資料可以令你發佈的信息更精準。而你考慮平台時,要先問問自己,平台是否有利閣下信息精準發佈。例如你要推廣運動用品,可以利用 Facebook 興趣鎖定喜歡運動用戶。如果是電郵推廣平台,你只能過分割 segment 收件人儘量精準信息。如果是 SEO 推廣,你只能通過搜尋排名結果 SERP 片段吸引目標受眾點擊登陸頁面。SEM 推廣亦如是。


付費和免費信息

平台上發佈信息當然有限制。所有流行社交媒體平台都可以免費發佈信息,免費的信息只會直接轉發到關注你或你的追隨者的登入版面,而這個轉發可以是有限制,新轉發信息往往將舊信息壓下。例如 Facebook 的 Organic Reach 是 6% 左右。

很多平台亦接受付費發佈信息,付費信息轉發自然不限於關注你或你的追隨者。理想的付費信息除了達到推廣目的外,最好是能將受眾變為關注你或你的追隨者 (往後你就可以免費向該受眾推廣)。而付費信息受眾決定關注與否取決於你所發佈的歷史信息對他是否吸引。所以在大量花錢在付費信息推廣時,必先確定你的基礎內容信息足夠。

付費不表是你最大。平台廣告一般是求過於供。平台有條件挑選最好的廣告客戶:付高價錢而所發的信息又能引起受眾互動。就是 Facebook 相關性分數或 Adwords Ad rank 概念


信息生命期

當一個信息被發佈其實是有一個生命週期,這跟平台的實時性 Real-time 有關。例如 Twitter, 微信等文字信息壽命往往是一兩小時,而追隨者要看,要轉發的話是一兩小時之內,Facebook 的內容可以更豐富,發佈時間長一點,壽命亦長一點,可能有幾個小時,電郵可以是24 小時。Snapchat 的信息在發佈幾小時後就自動消失。對差不多實時平台信息是更短小精悍。


信息發佈頻率

以為頻繁發佈自然能接觸更多受眾是錯的。平台會監控受眾反應。每個帳戶都有信息轉發配額,配額大小視乎追隨者多少,過去信息受眾反應,當前信息受眾反應,平台廣告有多少等等。所以平台轉發頻率要視乎受眾反應。有時對反應不理想的信息我可能是主動刪除,免致佔用信息轉發配額。


信息發佈格式

信息格式可以是文字,圖片,相片,影片。例如:

  • Twitter 主要是文字限於 140 字。
  • Instagram 主要是手機所攝相片,其實是非常個人化,通過相片讓用戶之間分享生活體驗。亦因此  Instagram 被認為是最能促進互動的社交平台。據說 Instagram 約 70% 的用戶是女性,年齡在18至35歲之間。
  • Pinterest 主要是網上的圖片,讓平台用戶分類圖片,分享意念,所謂 Catalog Ideas。如果生意是 Image Heavy 就最為適合。
  • YouTube 主要是影片,兼且長度可以達到一個小時以上,特別適合教育和娛樂。很多用戶會利用 YouTube 的搜尋引擎搜尋影片,而搜尋量僅次於 Google 的網頁搜尋引擎。
  • Facebook 可以是文字,相片,影片,甚致 Live Video。信息偏向社交個人。Facebook 粉絲頁信息內容不一定可以被搜尋引擎索引。但粉絲頁的基本靜態資料可以。
  • Google+ 可以是文字,相片,影片。特別處是你可以將信息歸類,方便追隨者。而 Google+ 由於是 Google 産品,個別信息內容可以被搜尋引擎索引,hashtag 標籤的應用就更有意義。
  • 對於 WhatsApp 這類,其實是一對一或者一群人之間交換實時訊息。基本上你沒有好辦法擴大受眾。LINE 有廣告,但誰會特意去瀏覽其廣告訊源。WeChat,微博,Twitter 又不同,因為有一個關注機制,你可以通過發於有價值訊息吸引人關注要從而擴大受眾。

Google+ 管道特性


內容發佈管道 – 建立受眾的機制

社交媒體推廣成功與否很視乎你能否不斷擴大受眾。手段不外以下幾種:

  • 利用現有人陌建立受眾。
  • 然後是免費信息發佈,希望信息會被分享,吸引其他人成為你的受眾。
  • 利用付費廣告將信息轉發給其他用戶,希望對方成為你的受眾。

其他手段就各有不同:例如 YouTube 很多時是利用搜尋引擎吸引用戶訂閱你的頻道。Facebook 上你可以上載電郵名單讓 Facebook 幫你邀請對方 “讚” 你的粉絲頁。Instagram 可能依賴 hashtag 搜尋讓受眾找到你。


結語:當你了解管道特性後,看看那一兩個最適合你自己的生意,而所需要的條件你是否具備,例如:善於寫作,還是鏡頭面前說話。需要多小投入等等。只要方向是對,投入合理,持之以恒,必有所獲。

更多關於網上推廣課程 讓你掌握網上推廣宣傳知識。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內容行銷時要了解不同的內容發佈管道特性,然後才可以達到省時省力
文章名稱
內容行銷時要了解不同的內容發佈管道特性,然後才可以達到省時省力
描述
內容發佈管道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YouTube,網站,電郵行銷等等) 都有自己的特性,適合不同生意作為內容行銷平台。有效內容行銷必需要了解平台特性,以下提供一些參考:行銷推廣講求精準。首先是了解平受眾。受眾資料主要好幾方:人口資料, 個人喜好, 個人行為 ...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展示廣告

利用 Google 展示廣告 Display Banner 廣告強化品牌

Google 展示廣告 Dis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