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ummingbird SEO 對搜尋排名的深遠影響是關於語義搜尋

Hummingbird SEO (2013年9月發布) 是關於語義搜尋 Semantic Search, 就是追求用戶更高體驗。搜尋引擎對用戶的輸入不再只著眼於抽取關鍵字,而是嘗試理解用戶的最終目的。在過去的十餘年,Google 搜尋引擎是不斷在更新。其中比較廣為人知包括:

  • 2010 年的 Caffeine 更新,據說令索引內容的速度快了幾位。令更多網頁可以被收錄,SEO 排名更新更頻密。
  • 2011 年的 Panda 更新,引入質量評分,令低質量內容再無法通過人工手段輕易取得高 SEO 排名。
  • 2012 年的 Penguin 更新,主要是針對圾垃連結,將低質量連結,內容不相關的連結排除甚至乎懲罰。
  • 2012 年的 Pirate 更新,旨在防止侵犯版權的網站在排名中取得高的位置。
  • 2014 年的 Pigeon 更新,本地搜索結果時,使用距離和位置排序參數提高本地網站的排名
  • 2016 年的 Fred Update, 一些 SEO 專家認為它是打擊 Private Blog Network (PBN)。

智能手機大幅擴大了原來的電腦用戶基礎,用戶從電腦轉到移動設備。據 Google 統計 2014 年 12 月,51% 搜尋來自移動設備,49% 搜尋來自台式電腦,是第一次移動設備的搜尋流量超過台式電腦。蘋果電腦於 2007 年發布的 Siri 提供語音搜索功能,Google 亦跟隨於 2009 年開始引入語音搜尋。當同戶習慣使用語言搜尋後,輸入的漸漸會從關鍵字轉變為更有意思目的更清楚的語句。
Hummingbird SEO

何謂 Hummingbird SEO 語義搜尋?

今天搜尋引擎需要更高智能,例如用戶說聲 “明天天氣如何?” 用戶期望找到明天天氣預告,而非一般有關 “天氣” 這個關鍵字的資訊。理解非專業用戶的最終搜尋意向是未來搜尋引擎的最大挑戰。就是所謂語義搜尋。另一個例子:”PDF 格式有什麼問題?”, Hummingbird 通過跟踪搜尋用戶點擊行為,了解搜尋用戶最滿意答案與  “PDF 安全性”相關。

  • 網頁內容中的搜尋關鍵字的重要性降低了。關鍵字密度變得越來越不那麼重要。
  • 以前如果用戶輸入長句搜尋,例如 “適合新娘的晚裝”,搜尋引擎只能抽取關鍵字作為配對,就是 “新娘” + “晚裝”。這有利於針對關鍵字做 SEO優化的網頁。Hummingbird 之後,對長尾關鍵字 long tail keywords 的處理會令搜尋結果變得更精,更偏向切合用戶所要的內容而不是針對 SEO 優化的內容。

要做到根據用戶輸入語義提供答案,搜尋引擎再不能以網頁內容為索引單位,因為答案很可能需要整合多個網頁內容。索引內容變成龐大的 Knowledge Graph, 所以被 Google 自己稱為最重大的更生。
Hummingbird SEO
簡單來說,Google 就像告訴我們:你們只要管好內容,搜尋配對的事情就給我吧!當然,這個是理想,可能需要十年或好幾個十年達成。但語義搜尋確是踏出了第一步。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網站優化SEO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Hummingbird SEO 更新對搜尋優化排行的深遠影響是關於語義搜尋
文章名稱
Hummingbird SEO 更新對搜尋優化排行的深遠影響是關於語義搜尋
描述
Hummingbird SEO 是關於語義搜尋,不再只著眼於抽取關鍵字,而是嘗試理解用戶的最終目的。Hummingbird 之後,對長尾關鍵詞 long-tail keywords 的處理會令搜尋結果變得更精,更偏向切合用戶所要的內容而不是針對 SEO 優化的內容。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