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利用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 優化網站速度,有利搜尋結果排名

優化網站速度 除了影響用戶體驗 (用戶體驗低自然導致轉換率下降),亦影響搜尋引擎優化和網頁排名。網站載入速度是搜尋引擎計算排名的其中一個參考因數,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因數。一個原因是用戶愈來愈多用手機或移動設備上網,而移動設備較傳統桌上電腦慢,3G/4G 帶寬亦較慢,所以要求網站架構能優化網站速度配合。關於如何優化移動版本網頁的加載速度,參考 AMP 網頁

寄存服務的硬件固然影響網站載入速度,而網站軟件又是另一因素。除了利用個人感覺目測之外,你亦可以利用一些網上工具測試自己網站的速度,例如 pingdom.

Google Search Console 其他工具中的 PageSpeed insights 可以測試網站速度。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 的速度測試會試圖為軟件方面的瓶頸提出優化解決方法,當然不是所以建議都可以簡單實行,例如當主頁中包含第三方如 Facebook Fanpage 時,有關第三方內容的優化就不是你所能控制。

優化網站速度

網站慢的原因最常見是圖片未有優化,影響下載速度。比如說一張100KB 的 JPEG 圖片,不同的壓縮方法得出的檔案大小可以相差很遠。兼且有時如果你可以接受犧牲一點品質, 可以得到更大的壓縮比。如果你的網站是用 CMS 系統,例如 WordPress, 你可以安裝插件如 Ewww image optimizer 將媒體匱或個別文件夾的內容批量壓縮。

如果你不是用 CMS, 例如 Opencart 網站系統,你亦可以利用以下 php script 批量壓縮圖像文件夾 (需要ImageMagick Library),但圖片的路徑不能有空格,否則會被跳過不作處理。

optimize-script

還有比較容易滿足的建議。一個是啟用壓縮功能。現代瀏覽器(例如支援 HTML 5 者)都支援壓縮的內容。

優化網站速度

壓縮的內容被下載後再在客戶端(桌面,手提電腦,手機)解壓。如果你的網頁寄存伺服器是 Apache 並支援 mod_deflate, 你可以在 .htaccess 內加入以下內容強制將下載內容先壓縮再下載。

<IfModule mod_deflate.c>
<filesMatch “\.(js|css|html|php)$”>
SetOutputFilter DEFLATE
</filesMatch>
</IfModule>


快取功能

第二個是瀏覽器的快取功能。一般網站網店的靜態資源如圖片不會頻繁改動,為靜態資源的快取設定最長使用限期可以避免瀏覽器不必要地重覆下載同一資源。

brower-cache

你可以在 .htaccess 內加入以下內容強制將下載內容先壓縮再下載。

<IfModule mod_expires.c>
ExpiresActive On
ExpiresByType image/jpg “access plus 1 year”
ExpiresByType image/jpeg “access plus 1 year”
ExpiresByType image/gif “access plus 1 year”
ExpiresByType image/png “access plus 1 year”
ExpiresByType text/css “access plus 1 month”
ExpiresByType application/pdf “access plus 1 month”
ExpiresByType text/x-javascript “access plus 1 month”
ExpiresByType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ccess plus 1 month”
ExpiresByType image/x-icon “access plus 1 year”
ExpiresDefault “access plus 2 days”
</IfModule>

PageSpeed Insight 提供的建議只供參考而不能看成絕需要遵從,例如當你加入 Facebook like 框或 Instagram 的分享框時,這些第三方的外掛程式操作就不能按你要求進行速度優化。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 課程。了解更多網站設計內容管理系統。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利用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 優化網站速度,有利搜尋結果排名
文章名稱
利用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 優化網站速度,有利搜尋結果排名
描述
優化網站速度除了影響用戶體驗 (用戶體驗低自然導致轉換率下降),亦影響網頁SEO排名。網站載入速度是搜尋引擎計算排名的其中一個參考因數。寄存服務的硬件固然影響網站載入速度,而網站軟件又是另一因素,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因數。一個原因是用戶愈來愈多用手機或移動設備上網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黃頁目錄網站

黃頁目錄網站經營模式,先免費再收費

黃頁目錄網站 Director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