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RankBrain 是為更了理解自然語言查詢

RankBrain 是為更了理解自然語言查詢。除著 AlphaGo 戰勝了韓國頂級圍棋國手李世乭,普羅大眾才遽然而驚人工智能已經再不是我們這一代遙不可及的事情。未來二十三年狹義人工智能 Narr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應用很可能會推動令一場像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一樣影響深遠的人工智能革命。試看谷歌在測試無人駕駛車輛,Amazon 在測試無人駕駛運貨機,無人智能貨倉管理等等。人工智能已經慢慢整合在日常生活不同的服務,包括翻譯,法律顧問,醫學診斷和搜尋引擎。搜尋引擎引入人工智能 (代號 RankBrain) 是2015年10月 Google 主動向傳媒透露 Hummingbird 的信息。

Rankbrain

RainBrain 是瞄準語音查詢

根據 Google 的統計,約 15% 的搜尋查詢是搜尋引擎重來沒有見過。隨著語音查詢 Voice Search 愈來愈普及,搜尋用戶不限於輸入關鍵字作搜尋,相反將更可能是一個完整的句子。搜尋引擎以前只能從輸入內容中抽取關鍵字再進行搜尋,做法不利於處理看似模糊問題 (由於對問題的前設如上文下理,文化差異的不理解)。引入人工智能後,搜尋引擎通過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從查詢用戶對搜尋結果行為發現搜尋內容和可能主題的相關性,就算主題關鍵字未有出現在輸入內容。

RankBrain 處理越來越多的搜尋查詢

根據彭博訪問谷歌內容,RankBrain 已經在去年慢慢應用於 Google 全球的數據中心,並且已經是第三個重要的搜尋訊號。Google 主管搜尋引擎的 Amit Singhal 退休後,接替前者的就是RankBrain 的 主管。可見 Google 在搜尋引擎採用人工智能下了重注。

Stone Temple Consulting 找來在 RankBrain 推出以前做的 1.4 M查詢,從中找出 163 個在 RankBrain 推出之前明顯搜尋引擎是不理解查詢者要求,在 RankBrain 推出以後再做搜尋查詢,發現 54.6% 的搜尋排名結果改善了。

未來關鍵字作為搜尋訊號影嚮排名結果計的權重可能愈來愈小。最近 Backlinko.com 做的統計亦提向關鍵字在標題和排名結果的相關性有所下降。

[更新 April 4, 2016] 去年 Google 確認人工智能已經被應用在處理搜尋查詢中,就是所謂 RankBrain,並且成為第三個最重要的搜尋結果排名考慮因素。很多人不禁猜想第一第二重要的是什麽,Google 三月確認是內容 Content 和連結 Link

RainBrank 未來發展

從 RankBrain 可以預測以關鍵字作為配對對象從而為搜尋結果排名計分的方法會愈來愈不重要,理由是利用人工智能在可見的將來已經可以正確將文章內容和主題歸類,關鍵字不一定需要出現在標題,meta 描述內。RankBrain 的成功將令傳統以關鍵字為瞄準目標的搜尋引擎優化方法愈來愈難取得成功,代之而起的是針對解決搜尋用戶問題的內容將會愈來愈容易受搜尋引擎青睞。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RankBrain 是為更了理解自然語言查詢,已成為SEO搜尋排名第三個重要的訊號
文章名稱
RankBrain 是為更了理解自然語言查詢,已成為SEO搜尋排名第三個重要的訊號
描述
RankBrain 是為更了理解自然語言查詢,引入人工智能後,搜尋引擎通過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發現搜尋內容和可能主題的相關性,就算主題關鍵字未有出現在輸入搜尋內容。 根據彭博訪問谷歌內容,RankBrain 已經在去年慢慢應用於 Google 全球的數據中心,並且已經是第三個重要的搜尋訊號。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