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信任指數 TrustRank, 為什麼搜尋引擎不喜歡你的網站

信任指數 TrustRank 是其中一種算法用來對抗垃圾網頁。過去二十年,不少人想盡方法希望利用種種手段提升網頁搜尋排名。對搜尋引擎來說,很多這些動作其實是沒有為要爭取高排名的網頁增加任何價值,這就是所謂 Spam 垃圾,概念類似於我們熟悉的垃圾郵件。搜尋引擎所介定的垃圾又可分為內容垃圾 Content Spam 或 Term Spam 和連結垃圾 Link Spam 兩種。

什麼是 SEO 垃圾?

  • 內容垃圾:例如當關鍵字的出現密度 Keyword Density 對搜尋排名有影響時,垃圾創造者 Spammer 會人為增加關鍵字密度。當 Meta 關鍵字仍然是排名因素時,垃圾發送者會漁翁撒網將可能多的關鍵字都加入作為 Meta 關鍵字內容,就是所謂關鍵字堆砌 Keyword Stuffing 手段。又例如利用 Machine Translation 所製造衍生上文下理不通順的內容,又例如利用文章紡紗 Article Spinning 所衍生的重複內容,其實都沒有為讀者或網頁增加任何價值。這些都屬於內容垃圾。
  • 連結垃圾:例如當反向連結是重要搜尋排名訊號時,垃圾創造者會建立很多連結農場 link farm 來植入反向連結到目標網頁,又或者在別人的網誌討論區留言刻意加入自已的反向連結。這些都屬於連結垃圾。有一種說法,Google Penguin Update 搜尋引擎更新就是打擊垃圾連結。

搜尋引擎抵禦垃圾做法是對網站進行質量評分和可靠性評分。


信任指數 TrustRank

Google Rater Guideline 提及可靠性。什麽因素影響可靠性?對搜尋引擎來說,相對於高質量網頁的反面就是垃圾網頁。生成垃圾網頁很多時是為了誤導搜尋引擎提升垃圾網頁或垃圾網頁所指向的網頁排名。信任指數 TrustRank 是其中一種算法用來對抗垃圾網頁。

做法是先介定一些種子網頁 Seed Pages (通常是透過人工專家檢定屬於非常可靠的),當一種子網頁連結 → A 連結→ B 連結  → C。網頁 A 由於比網頁 B 更接近種子網頁,網頁 A 的 TrustRank 定義為比網頁 B 的高,而網頁 B 又比網頁 C 更接近種子網頁,網頁 B 的 TrustRank 又比網頁 C 的高。反過來如果搜尋引擎已經介定某網頁垃圾頁面,愈接近垃圾網頁的網頁的 TrustRank 愈低。

TrustRank 的方法是基於一些學述研究但並不一定是搜尋引擎現在所用的方法。搜尋引擎採用的計算方法通常比學述研究更複雜 (例如也考慮:網域因素,安全性,透明度等等)。從 TrustRank 的概念你知道頁面的對外連結 Outbound Link 所連接的目的地影響該頁的 TrustRank. 如果你的網頁是指向高可靠性頁面,搜尋引擎亦有理由相信閣下頁面相對較可靠。反過來如果閣下的網頁是指向垃圾網站或者是垃圾連結,自然搜尋引擎亦對閣下網頁可靠性存疑。


網域因素

例如網域的歷史。歷史悠久的域名一般當然比新域名更可靠,原因是要前者付出更多的錢,垃圾創造者傾向於使用歷史較新的域名。當一個域名被搜尋引擎歸類的為垃圾製造域名,該域名對垃圾創造者將不再有用。

訪客判斷一個網站是否可靠一般會看網站的自我介紹或服務忠旨,有沒有聯絡資料等等。聯絡電郵地址用有網域名稱的電郵地址而非一般免費 (Yahoo.com, Gmail.com, Live.com) 電郵地址對搜尋引擎來說會更可靠。

以前為了對抗垃圾電郵衍生出一種黑名單監測機制讓電郵收件人向一些黑名單監測機構報告發送垃圾郵件的域名。黑名單監測機構(例如SpamCopSpamHaus, dnswl.org)都列出了被視為發送垃圾郵件的郵件發送人(域名和IP地址)。有理由相信搜尋引擎會參考這些黑名單判斷網域的可信性。


安全性

如果網站被病毒感染搜尋引擎當然忌諱,所有主要的搜尋引擎會偵查搜尋登陸頁面是否包含病毒。如果閣下的網頁是指向被病毒感染網站,自然搜尋引擎亦對閣下網頁可靠性存疑。一些網站只為廣告目的而創建,如果你的網頁是指向這些網站,自然搜尋引擎亦會對閣下網頁可靠性存疑。以前為了對抗垃圾郵件或濫發電郵而衍生出一種身份認證機制DMARC 讓收件人向一些機構報告發送垃圾郵件的域名。有理由相信搜尋引擎會參考這些身份認證機制判斷網域的可信性。

同樣道理,網站如果是用 SSL 和 HTTPS 加密協議自然更安全,所以對搜尋引擎來說更可信。有些電子商務 ecommerce 網站更進一步,採用防毒軟件公司的遠端掃描並為網站加簽。這當然亦加強信任指數。

信任指數 TrustRank


私隱性和透明度

域名隱私保護 Domain Privacy Protection 絕對不利於信任指數。網站 whois 曝光的資料其實很有限。如果是正當從事商業活動,沒有什麽嚴重理由不能透露域名註冊人的電郵地址或公司註冊地址。


其他因素

實際操作的網站都會關心人流訪客。如果閣下的網站已經整合到 Google Analytics 和 Search Console 對搜尋引擎來說自然增加可信性。搜尋引擎優化很大部份是提升用戶體驗。用戶停留時間,搜尋結果點擊退回率,訪客留言和買家評分等等亦很可能是信任指數考慮的因素。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我們的 SEO顧問服務。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信任指數 TrustRank - 為什麼搜尋引擎喜歡或不喜歡你的網站。
文章名稱
信任指數 TrustRank - 為什麼搜尋引擎喜歡或不喜歡你的網站。
描述
信任指數 TrustRank 是其中一種算法用來對抗垃圾網頁。過去二十年,不少人想盡方法希望利用種種手段提升網頁搜尋排名。對搜尋引擎來說,很多這些動作其實是沒有為要爭取高排名的網頁增加任何價值,這就是所謂 Spam 垃圾,概念類似於我們熟悉的垃圾郵件。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