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基本概念,如何寫中繼標題和中繼描述

SEO 頁面優化首先要明白一些中繼標題 meta title 和中繼描述 meta description 的基本概念。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 可視作為網站管理員對搜尋引擎的建議內容,用於顯示在引擎結果頁面片段 SERP 的內容,就是我們俗稱 snippet 的地方。記住這只是網站管理員對搜尋引擎的的建議。搜尋引擎並不會一定依照網站管理員所提供的建議操作。理由是:當搜尋引擎認為所提供的建議內容並不適用當前的搜尋輸入時,就會略過建議。

搜尋引擎工作原則

例如:如果你的 meta 內容和用戶輸入的搜尋片語 search term 無相關性,但事實你網頁內容中有一些內容和搜尋用戶現在的輸入更相關。搜尋引擎就會放棄你在 meta 裏面的建議,而採用搜尋引擎自己在網頁內容中找到的更相關的內容。一般就是指 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 有該輸入關鍵字的內容,例如 “canidae 貓糧成份” (假設您正在經營一家寵物用品店)。然而,隨著 Google 越來越多地使用 AI 深度學習,你會發現 SERP 中缺少確切的關鍵字並不罕見。原因是通過 AI 深度學習,搜尋引擎可能會發現 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 的語義等同於標題和描述中提到的某關鍵字。

又例如 meta 標題和 meta 描述雖然和現在的搜尋用戶輸入內容有相關性,但搜尋引擎發現從其他方便收集出來的資料顯示出不同的結論 (這些資料可以是從 Google 我的商家內容中抽取,又或從第三方網站的反向結連中得來)。搜尋引擎可以根據它自己對該網頁的認知和現在搜尋用戶輸入的分析,改寫顯示在 snippet 的標題和描述。搜尋引擎如何收集這些信息?搜尋引擎為了構建 URL 索引中使用的知識圖,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這樣做了。 最近,搜尋引擎利用人工智能深入學習,以加強知識圖中存在的不同實體之間的關係。

search-cat-food

搜尋引擎有些簡單和可依據的工作原則適用於 meta description 和 meta title。例如:當建議的 meta title 適用但太短的時候,搜尋引擎會自動將網站名字或標語 (Slogan) 附加在 snippet 的標題後面。當你的 meta title 適用但太長的時候,搜尋引擎會根據分析用戶輸入,決定顯示 meta description 和 meta title 建議中哪些內容,決定放棄 meta 建議中哪些內容。


不應該有2頁有相同的中繼標題和中繼說明

另一個原則就是搜尋引擎不喜歡重複的 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搜尋引擎認為每一個 URL 應該提供獨特的 meta 內容。當 URL 提供相同的 meta 內容時,搜尋引擎會覺得是質量問題,這份內容未必需要收錄在索引資料庫 Indexing Database 裏面、又或者由於兩個網頁的實際內容是不同,所以仍然收錄了,但搜尋擎仍然會在 Search Console 中警告發現相同的 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提示網站管理員修正錯誤。

如果只填寫薄內容,不如不填寫中繼描述

一個常見的錯誤概念就是認為 meta description 和 meta title 是必須填寫的、所以有人以當為我冇適合 (或者太忙而沒時間寫) 的內容作為 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 時,乾脆將分類或產品的標題重複在 meta description 中。這樣做是錯的。因為如果你將分類或產品標題放在 meta description 時,當搜尋引擎發現相關性高的時候,就採用你的分類產品標題描述、變成你沒有好好善用這個描述的長度。反過來你不填寫,讓搜尋引擎自由發揮結果會更好。所以只有當我們有更好的 meta description 時,我們會建議給搜尋引擎;當我們沒有更好的建議的時候,我們簡單來說就可以不填寫 meta 描述會,讓 Google 搜尋引擎自由發揮!

不是關於數量,而是關於精確

相關性的反面就是唔拉間。當有meta description 和 mega title 但和網頁內容很弱的相關性時,搜尋引擎會判斷為垃圾內容spam、會對網頁的質量存疑。同樣道理,雖然搜尋引擎多年前已經表示不會採用 meta keyword, 但是仍然有一些人會將大量目標關鍵字放在meta keywords裏面,而其中很多關鍵字是和內容沒有直接的相關性。在這種情況下,搜尋引擎會認為是一種 spam ,會對質量構成威脅,對排名帶來反效果。


類別 Categories 的 meta title 和 meta 描述

所以以一個品牌產品 Canidae 為例。該品牌可以有生產貓糧,亦有生產狗糧,甚至又有生產狗罐頭、貓罐頭,亦有生產急凍貓糧、急凍狗糧。網站架構可能涉及:

  • 按品牌選購 Shop by brand, 會有 Canidae 品牌專頁,列出所有 Candiae 產品。
  • 又或許為了方便用戶瀏覽,在選單中加入貓糧、狗糧、急凍貓糧、急凍狗糧、貓罐、狗罐等等的子菜單。子菜單中列出適合的品牌,而該品牌頁又收錄附合條件的產品。變成了有好幾個關於同一品牌的 URL, 需要個別填寫 meta description 和 meta title。

第一個原則就是不應該採用重複的 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

第二個原則就是標題裏面應該包目標關鍵字 (Canidae, Canidae 貓糧、Canidae 狗糧、Canidae 貓罐、Canidae 狗罐、Canidae 急凍貓糧、Canidae 急凍狗糧 …)、應該包含一個獨特的銷售主張 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USP)、或者可以顯示網站的 slogan, 例如你現在是 “XXX 寵物用品”。下面可以是一個公式:

<brand> + <product category> + <USP> + <Website Slogan>

同樣道理 meta description 裏面應該包含目標關鍵字或其他有可能被用戶搜尋的一些長尾關鍵字 Long tail keywords例如 “Canidae 點評” 等等。如:

<brand Chinese name> + <brand> + <product category> + <brand or product description> + <long tail keywords>


產品 Product 的 meta title 和 meta 描述

產品的 meta title 和 meta 描述的概念其實和分類相類似。問題是產品數量太多時,就個別產品進行優化,工作量會很繁重。只能選擇一些最熱門最好賣的產品進行優化。所以對於其他較次要的產品,簡單來說就是不填寫 meta 標題和 meta 描述,讓搜尋引擎自由發揮。只有在 Google Search Console下看到某些搜尋關鍵字的曝光可以並且是登陸到產品頁時,才進行個別優化。產品內容描述可能是非常類似,例如兩個產品同是某種貓糧,只是容量大小不同 (假設你不利用選項來處理容量大小)。當搜尋引擎自由發揮的時候,可能只會索引其中一個。這樣做是正常的。因為既然是產品內容描述相同,只要用戶搜尋到其中一個產品,店主利用相關產品就可以將用戶帶到另一個產品。

當你要自己撰寫產品 meta 描述時候、你的目的是希望該 URL 被索引,所以應該避免重複的 meta 描述。當產品描述非常相似時是,你可以在描述裏邊刻意加入產品的名稱,因為產品的名稱必定是在網店中獨一無二,所以 meta 描述亦因此你變得是獨一無二了。

更多關於我們提供的 SEO 服務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基本概念,如何寫中繼標題和中繼描述
文章名稱
SEO基本概念,如何寫中繼標題和中繼描述
描述
SEO 頁面優化首先要明白一些中繼標題 meta title 和中繼描述 meta description 的基本概念。Meta title 和 meta description 可視作為網站管理員對搜尋引擎的建議內容,用於顯示在引擎結果頁面片段 SERP 的內容,就是我們俗稱 snippet 的地方。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