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應從網站內容審計開始,改善內容提升用戶體驗

網站內容審計 是SEO第一步。許多SEO失敗案例是由於內容與焦點關鍵字之間缺乏相關性。一般 SEO 優化公司給客戶報價是按每個關鍵字要價多少乘以關鍵字數目開價,這種報價在客個戶立場容易理解,但過份強調關鍵字的手法容易誤導客戶。

網站是要利用內容爭取排名再配上一些稱為搜尋引擎優化方法來爭取高搜尋排名,所以內容就是彈藥是武器。開戰前怎可以不先看看你軍火庫內的彈藥武器是否足夠呢?所以網站優化應該從網站審計 Site Audit 開始。網站審計又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關於網站架構審計,一是關於網站內容審計。今次談網站內容審計,而內網站容審計必需要配合 Google Analytics (GA) 的數據作為參考。

一般向 SEO 專家求救的網站都已經有一些內容,問題是內容在自然搜尋時沒有多少曝光,自然亦不會帶來多少人流。從 GA 數據看,這些內容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帶來最多訪問類

其中一些帶來最多訪問。套用 80/20 法則,網站內最多人訪問的 20% 網頁帶來 80% 人流。不管人流是從何種渠道收集,人流就已經是決定搜尋排名中的非常重要因素。對這些 20% 網頁,SEO 專家要找出的是:

  • 從自然搜尋帶來的人流部份有無增長空間?一般無 SEO 意識的人雖然寫出了出色的內容,但忽略了將內容和高或中搜尋量關鍵字配合來給予搜尋引擎相關性訊號。一經正確引入相關性訊號,從關鍵字查詢帶來的訪問流量自然大幅增加。一般半桶水的搜尋引擎優化從業員甚或你自己如果有這方面知識都可以做到 (否則參加我的SEO課程)。你會問:那些網頁現在流量從何而來?問案可能是轉介 referral, 直接輸入您的網站地址, 網站選單轉介等等。既然凝聚了人流,無論是來自外部導入還是內部轉介,就表示內容對訪客有價值。
  • 這 20% 內個別頁面的內容質量如何?從 GA 看到的平均停留時間 Time on Page,退回率 Bounce Rate 基本可以確認有多好。改善內容質量的目的是延長訪客平均停留時間。

事實上我認為從事 SEO 時要定期監控這類內容。例如:最新發現同事寫關於科技券文章帶來了一點人流但沒有爭取到高排名,內容質量很不錯。排名失敗理由是和 “科技券” 相關性沒有準確告訴搜尋引擎。改善一下應該有很好收穫。


無人問津類

第二種是無人問津的頁面。就是 GA 按訪問量倒數 20% 的頁面。這 20% 內容之所是問題因為影響網站 (不是個別網頁) 的質量評分 Panda Quality Score (PQS). 而網頁排名的其中一個要素是該網站的整體質量評分。另一對小型網站較次要的問題是這些內容可能浪費搜尋引擎分配的抓取預算 Crawl Budget, 但你不能一刀切將這些網頁刪除。有些網頁的存在是為了幫訪客解決問題。無問題時無人流訪問是正常。所以你要檢視這 20% 內容決定哪些要刪除,哪些要保留又或是要合併內容。提升了 PQS 自然有利網站內每頁爭取更高排名。


半紅不黑類

那剩下 60% 半紅不黑類呢?其中有些可能有潛力,只要通過調整內容和關鍵字訊息,很可能大幅提升排名增加人流。理論上,好壞有很多因素須考慮,如頁面權威,入站鏈接等。但太多這類網頁怎麼辦?有潛力的網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內容長容不會太短,因為自 Google Panda 更生以後,搜尋引擎基本上是排除單薄內容 Thin Content。所以你可以以內容長度篩選該 60% 網頁。然後你就要較細心看被篩選出來長度恰當的網頁:

  • 長度適當但是否言之無物,重複觀點。
  • 再為這些頁註下可能相關的關鍵字。這些是武器庫內的兵器,但需要打磨。

現在回過頭看前 20% 帶來最多訪問類,找出一個出題關鍵字,再在帶來最多訪問類中點選那些頁和主題相關作為關鍵字的登陸頁,在篩選後半紅不黑類中點選那些頁和主題相關長尾關鍵字 Long Tail Keyword 相關作為長尾關鍵字的登陸頁。如此類推找出下一個主題關鍵字和相關長尾鍵字的登陸頁。這個過程中可能發現一些問題:例如幾個頁面都是針對同一關鍵字,浪費彈藥兼且引起關鍵字 Cannibalization 問題。


關鍵字研究

當你有大量可利用內容時,用什麽關鍵字配對這些內容變得重要。關鍵字可以粗略分為主題關鍵字和長尾關鍵字。 Query Deserves Diversity. 關鍵字亦要多變化才能達都最佳效果。詳見:如何選 SEO 關鍵字。要進行跨頁分析沒有工具很困難,你可以利用 Screaming Frog

然後你可以針對長尾關鍵字優化內容。在內容中順上文下理加入內部連結到該主題關鍵字的頁面。

網站內容審計


網站內容審計 後開發改善內容

關鍵字排名是考慮專家效應。你基本是不可能以單一頁內容針對競爭性高關鍵字取得高排名。而是以一叢 cluster 的網頁針對一個關鍵字主題,建立彼此之間的內部連結。這時你很可能發現需要就某些競爭性介乎主題關鍵字和長尾關鍵字之間的一些關鍵字或題目開發內容。甚致乎理想的主題關鍵字無法在最多訪問類中找到適合對應,需要開發或者大幅改善提升半紅不黑類中一頁內容。搜尋引擎優化或網上推廣業介稱之為撰稿 Copywriting. 不妨參考我們的 SEO 優化案例

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 Hong Kong 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應從網站內容審計開始,改善內容提升用戶體驗
文章名稱
SEO應從網站內容審計開始,改善內容提升用戶體驗
描述
所以網站優化應該從網站審計 Site Audit 開始。網站審計又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關於網站架構審計,一是關於網站內容審計。今次談網站內容審計,而內容審計必需要配合 Google Analytics (GA) 的數據作為參考。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