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O品牌訊號 | 互聯網世界品牌不是大企業的專利

SEO品牌訊號 brand signal 被搜尋引擎利用來彌補反向連結的缺點,作為計算 SEO 排名的另一參考因素已經有好幾年。我們無疑都知道品牌的重要。品牌令用戶對你的産品和服務增加信心,減小銷售時的阻力,避免了跟對手陷入減價惡性競爭。在網上世界中,品牌不再局限於名氣大品牌。

何謂品牌訊號

傳統媒體宣傳只能追求曝光率,網上宣傳才開始追求精準和點擊互動。高品牌曝光率會增加受眾對品牌的接受和信心,哪怕沒是有點擊互動。搜尋引擎排名結果亦如是。當來 自同一網域的排名結果多次曝光在用戶面前時,用戶會潛移默化增加對該網域信心。所以對搜尋引擎而言,曝光是一個正面訊號,輸入網址或域名更是。舉例:如果某用戶在搜尋引擎輸入 welldevelop 查詢,Google 在搜尋結果頁面顯示這家公司的 Google+ 資料和網站地址。

對這個搜尋用戶來說,welldevelop 代表一家公司亦是一個品牌。品牌亦可以代表個人,例如出名的化妝師都喜歡以自己的名字做品牌。先不管品牌可以是正面或負面,但多人認識肯定表示品牌出名。

品牌訊號

搜尋引擎的理念是如果用戶輸入的搜尋關鍵字可以跟某品牌的産品或服務拉上關係,既然品牌代表出名所以會偏向多人搜尋,建立搜尋排名時給品牌的配對頁面加分提高暴光率亦是理所當然,乎合普遍用戶預期。

所以當搜尋引擎發現某一個關鍵字常常被用戶連上個別公司的名稱或產品一起搜尋,例如 “welldevelop 網上商店”,就表示是一個針對某品牌的搜尋,既然 welldevelop 對 “網上商店” 有牌品效應,當其他用戶輸入 “網上商店” 搜尋時會為 welldevelop 的相關 “網上商店” 網頁加分。

如何建立 SEO 牌品訊號

第一是社交媒體專頁。從搜尋引擎的角度:品牌會有自己的社交媒體頁面,例如:Facebook 粉絲頁, Google+ 專頁, Twitter 專頁,LinkedIn 專頁等等。雖然搜尋引擎一般不能索引專頁內容,但從 “讚”,”關注”等等人數可以知道品牌在社交媒體受歡迎程度。因此,建立牌品訊號第一步是在常見的社交媒體中設置您的品牌粉絲專頁。

第二是圍繞品牌衍生的人和事。例如:品牌會有擁有者,所以網站有聯絡地址電話,營業時間等等。員工可能有 LinkedIn 帳戶,品牌會有推廣活動,品牌名稱可能會例如:在討論區被提及。

第三是所謂的品牌搜尋 Branded Search。例如當你在平面印刷媒體買廣告,有興趣的用戶會輸入你公司或産品名稱進行搜尋。舉例你代理一隻進口奶粉 “ABC 幼兒奶粉”,當用戶在電視集誌看到這個産品廣告,再在搜尋引擎輸入 “ABC 奶粉” 搜尋更多相關資料。如果這樣做的人夠多,搜尋引擎會認為搜尋 “ABC 奶粉” 所指向的登陸頁直接跟 “奶粉” 這個關鍵字有高相關性,變相提高該網頁在 “奶粉” 關鍵字的排名,這就已經構成品牌訊號 (ABC 對於奶粉) 足以推高相關網頁排名。在電視賣廣品,路演或者在一個受歡迎的論壇提及品牌道理一樣。這是離線 Offline 營銷活動如何影響在線 Online 搜尋行為,通常只有品牌擁有者才能負擔昂貴的離線營銷活動。

但今天品牌更多是在社交媒體被提及和評論。我們無從確知搜尋引擎會如何處理在社交媒體發佈內容中提及的品牌資訊。肯定的是品牌粉絲頁裡面的讚有正面幫助,所以說今天品牌訊號是 off-page 優化的重要一步。有一些聰名的市場推廣人員懂得靈活變通。例如打廣告時鼓勵用戶到 Facebook Like 自己的的粉絲頁用類似以下的圖示代替冗長的 Facebook 連結:

SEO品牌訊號

對用戶搜尋更簡單,亦強化了品牌訊號。

如何知道品牌效應

其中一個是會被收錄在 Google Autocomplete 自動完成中。例如 “welldevelop 網上商店”:
welldevelop-autocomplete
如果品牌和關鍵字具有很強的關係,它可能會出現在相關搜尋建議中。

負面訊號

搜尋引擎不單只量度品牌的正面訊號,亦量度負面訊號。我們都知道負評有可能影響排名。濫發電郵亦會對排名有負面影響。詳見 Google 專利文件 Email spam and junk mail as a vendor reliability signal. 其中提及:

其中一個測量商家的可靠性是基於該商家濫發電郵的數量。所以你亦可能留意到一些知名商家發放推廣電郵時是利用另一個網域名稱。

email-spam-signal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 SEO 推廣,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優化課程。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SEO品牌訊號:互聯網世界品牌不是大企業的專利
文章名稱
SEO品牌訊號:互聯網世界品牌不是大企業的專利
描述
SEO品牌訊號 brand signal 被搜尋引擎利用來彌補反向連結的缺點,作為計算 SEO 排名的另一參考因素已經有好幾年。舉例:如果某用戶在搜尋引擎輸入 welldevelop 查詢,Google 在搜尋結果頁面顯示這家公司的 Google+ 資料和網站地址。對這個搜尋用戶來說,代表一家公司亦是一個品牌。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