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YouTube SEO 優化 | 提高曝光率和搜尋排名,推薦機會

YouTube SEO 優化就是要提升上載影片在搜尋引擎 (Google, Bing, Yahoo 等等) 的搜尋排名,在 YouTube 內部搜尋引擎的排名,增加影片被 YouTube 推薦的機會和曝光等等。YouTube 以搜尋量計是世界第二大的搜尋引擎,僅次於 Google 搜尋引擎。YouTube 是否可看作為所謂傳統搜尋引擎值得商確,但無疑用戶在 YouTube 搜尋視頻的量是很大。當使用 YouTube 推廣作視頻營銷平台,如何令上載的影片在 YouTube 中搜尋排名更高?首先需要了解 YouTube 內部搜尋引擎如何運作和主要的排名因素。

YouTube SEO 優化目標是用戶體驗

YouTube 搜尋優化目標亦是為了優化用戶體驗,這和谷歌搜尋引擎目標一致。而用戶體驗在 YouTube 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量度:

  • YouTube 觀看時間。上載的影片被總觀看時間 Accumulated Watch Time,總觀看時間愈長愈好。這和谷歌 SEO 用戶體驗裡的網頁停留時間 Dwell Time 原理相同。
  • YouTube 影片平均觀看時間 Average Percentage Viewed。根據這個測量:如果是上載 5 分鐘影片而平均觀看是一分鐘 (20%) 就沒有是上載 2分鐘影片而平均觀看一分鐘 (50%) 好。這和 Google SEO 用戶體驗的跳出率 Bounce Rate 相似。由於 YouTube 觀看時間對排名優化非常重要,理應儘量吸引觀眾注意力,什麽介紹自己或公司歷史的信息都不見得是觀眾關心的,應儘量精簡,或者放到影片的尾,甚致乎取消。
  • 從上載影片而衍生的在瀏覽 YouTube 的觀看時間 (包括其他人的影片) 總長度 Accumulated Watch Time per Session,累計觀看時間愈長愈好。這和 Google 裡邊的網頁瀏覽量 Number of Page Views Per Session 相近。當了解 “累計觀看時間” 的重要,很自然聯想到 YouTube 播放列表 Playlist 對搜尋排名的作用。利用播放列表你可以定義 A 影片播放完成後自動播方 B 影片,這當然有利於 “累計觀看時間” 從而推高 B 影片的搜尋排名。從搜尋 排名判斷,製作影片長度太長不利凝聚觀眾注意力,不利 YouTube 搜尋排名。反而應該將長影片分割為多個短片段以播放列表形式連接起來可能會更好。
  • 雖然 Google 否應搜尋排名會考慮社交媒體訊號,但從用戶體驗考慮,愈能促進互動的影片愈會被 YouTube 看重。兼且 YouTube 影片的 “讚”、分享、評論等等資料都不假外求,沒有理由不是 YouTube 搜尋排名的考慮因素。
  • SEO 排名三大重要信號之一是反向結連。同樣邏輯推理,當影片被其他網站以嵌入式影片形式插入,是否亦可視作反向結連?恐怕不會對排名有直接影響,理由嵌入式影片是 <iframe> 形式插入,無法加入像 alt 標籤文字。但間接的訪問流量增加自然對排名有正面幫助。

YouTube 搜尋排名結果片段

YouTube 內部搜尋排名亦以片段 snippet 顯示,和傳統搜尋引擎優化最大的區別是 YouTube 搜尋排名結果多了一個影片截圖,佔搜尋結果片段四分一的篇幅。片段中顯示影片截圖、標題、上載時間、觀看次數和內容描述的頭二行。影片截圖自然會影響點擊率 (截圖吸引當然重要,你很可能亦碰過以美女為截圖吸引人點擊的影片) ,而提升點擊率是搜尋優化方法之一。

YouTube seo 優化


文字描述應包含關鍵字提示相關性

所以如果你什麽文字描述也不加入上載的視頻中,豈不是大大浪費可能得到的曝光機會。最好的做法是在內容描述中加入反向連結到你自己的網站登陸頁。標題和描述的前面都應該包含目標關鍵字,給搜尋引擎提示影片和關鍵字的相關性 Relevance。英語內容未必需要大量文字描述。理由是 Google 的語音辨識 Voice Recognition 對英語內容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準確度,可以直接分析影片內容和什麽有關。

私人健身教練


利用其他方法來提升觀看次數

這和谷歌 SEO 的頁面優化道理一樣,就是提示 YouTube 搜尋引擎:影片內容和搜尋關鍵字的相關性。要推廣 YouTube 影片增加觀看次數和觀看時間離不開幾個方法,從 YouTube Analytics 内 Traffic sources 會得到啟示。

  • 將影片插入在不同的網站。除了是自己的網站外,更多可能是相關的留言區或討論區。有關如何尋引相關的網站,請參考 搜尋引擎優化指令
  • 是利用自己的人陌關係 (例如社交平台、電郵推廣) 將影片發送給其他人觀看。雖然 Facebook 發佈信息可以加入視頻而且有利該信息的分享。但 Facebook 暫時缺乏有效機制推廣已經發佈的影片,所以從視頻推廣 Video Marketing 角度,更好的做法是在 Facebook 發放視頻截圖,鼓勵受眾點擊進入 YouTube 觀看,有利推高自然搜尋排名。
  • 付費 YouTube 影片打廣告 Buy Views,吸引更多 YouTube 觀看次數。觀看次數是一個排名因素。
  • 其他的觀看次數和觀看時間就是來自 YouTube 的自然搜尋和 YouTube 推薦。而要有效利用自然搜尋和推薦,就像上面所說的必需就目標關鍵字撰寫內容描述。

YouTube insight

點擊  YouTube Search, 你可以看到哪些關鍵字帶來觀看。

YouTube 搜尋關鍵字

從以上的解說你會看到 YouTube 搜尋引擎的計算自然搜尋排名的理念,跟谷歌搜尋引擎排名優化是一致,不竟兩者只是同一間公司下的不同品牌產品,只是信息格式 (文字和視頻) 不同。沿以上邏輯推理,反向連結亦應有助提升 YouTube 影片的自然搜尋排名。


要有主題重心,建立權威性

Google 搜尋引擎是偏向專家內容。而專家不一定是高學歷,可以是久經歷練的日常生活專家 Everyday Expert. YouTube 搜尋引擎亦是一樣,對於某些範疇 (例如化妝,釣魚等等) 上有權威性 (就是:觀看次數、累計觀看時間長、多人讚) 的 YouTuber (就是那些在 YouTube 上提供內容,通過廣告賺取利潤維持生計的人),YouTube 搜尋引擎傾向給予其所發佈內容更高排名亦是順理成章。所以要排名高,就要慢慢建立專家地位,發佈內容要有主題重心,不能過於分散。

YouTuber 專家內容


YouTube 頻道和頻道關鍵字

除了個別影片外,頻道亦有機會被搜尋引擎索引和排名。YouTube 頻道很像 Facebook 專業,瀏覽用戶可以通過訂閱關注你頻道,追蹤你所發佈的影片。頻道的名稱不一定是品牌名稱,更可以是包含關鍵字的功能性名稱。例如:以 “健美秘訣” 為頻道名稱收錄關於健美操練的影片。頻道的簡介描述亦應從搜尋引擎優化考慮,例如頻道描述中加入要瞄準的關鍵字。

YouTube 頻道就相當於你的門戶網站。據搜尋引擎優化經驗,除去單薄沒有任何流量的網頁,有助於提高網站自然搜尋流量。同樣道理,頻道內反應不理想的影片應予以刪除重做。我們有理由相信類似 Panda Quality Score PQS 的質量評分會被 YouTube 搜尋引擎應用來為頻道打分。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考慮報名參加我們的 SEO Course Hong Kong

[初稿發佈於 2016 年 6 月21日]
Facebook Comments
摘要
YouTube SEO 優化 - 提高影片曝光率和搜尋排名,推薦機會
文章名稱
YouTube SEO 優化 - 提高影片曝光率和搜尋排名,推薦機會
描述
YouTube SEO 優化意思是為上載到 YouTube 的視頻進行搜尋排名優化。Google 說 YouTube 以搜尋量計是第二大的搜尋引擎,僅次於 Google 搜尋引擎。YouTube 是否可看作為所謂傳統搜尋引擎值得商確,但無疑用戶在 YouTube 搜尋視頻的量是很大。
作者
WaiTing LI
發佈者名稱
Well Develop International Limited
發佈者商標

關於 WaiTing LI

SEO專家地位並非紙上談兵自說自話而來,應該是基於由同業又或者權威的獨立第三方給予的評價。SEO專家地位大致可以從 Google 給予你所競逐一大籃子競爭性高的關鍵字排名結果推斷出來。我關於宣傳推廣、網店、SEO優化的文章取得很高排名,是搜尋引擎給予我專家效應的結果。

也查看

手機 Mobile SEO

手機 Mobile SEO, 如何在手机中搜尋排名第一

手機 Mobile SEO 和 …

發佈留言